news-details

尼泊爾迫切需要各地的代禱,讓尼泊爾能成為一個真正宗教自由的國家。      (照片來源/Gospel for Asia via Facebook)

之前傳出尼泊爾正擬定草案,恐使傳福音成違法行動,讓關心該地的基督徒為此緊張,但現在傳出了好消息。

2008年,尼泊爾進行第一次民主大選,尼泊爾聯合共產黨(毛派)領導人Maoist guerillas在未完全獲得統治權之前,即向當時的帝國統治者發起戰爭,造成一連串內戰。此後,尼泊爾一直在尋求訂定一個臨時憲法,以解決內戰問題。

然而,各個勢力對於憲法草案中「是否要讓尼泊爾成為一個政教合一的印度教國家」,各持不同意見,相關辯論持續將近8年,一直到今年4月,一場奪走至少8,500條人命的大地震,才震醒尼泊爾,認知到,這個國家需要一個新的永久憲法。

一連串災後震盪 看見制定新憲法的迫切需要

直到最近尼泊爾的制憲大會,才決定最終版的憲法草案,許多反對新憲法草案的人走上街頭,加劇原本就有的罷工潮。許多學校在4月的強震後就已關閉,一連串罷工潮更讓尼泊爾境內220所學校,強制關閉50所,影響2萬所學校和大學以及3.2億兒童。

亞洲宣教組織(Asian Access)成員表示,「他們停止工作,走上街頭。尼泊爾南部幾乎停止運作。除了到處放火和燒殺擄掠,沒有做其他事,現在的狀況就是這樣。」4月的一場地震,震碎無數尼泊爾人民的心,他們還沒有從可怕的災難裡復原,只能在一團混亂中期待政府能拉他們一把。而唯有制定新憲法,才能讓整個尼泊爾重回正軌。

憲法草案對宗教自由的影響

尼泊爾境內有80%人口信奉印度教,僅有3%基督徒,這群宗教少數民族盼新憲法能保護其宗教自由。但自由得來不易,RPP(the Rashtriya Prajatantra Party)政黨積極推動尼泊爾成為印度教國家,該政黨大部份支持者都是威脅或攻擊基督徒的人。

起初的憲法草案嚴厲禁止「反對轉換信仰(anti-conversion law)」的法律,意即不允許自由轉換信仰,且極力支持尼泊爾成為政教合一的印度教國家,即便草案經修改,允許人民可「放棄」自己的信仰,但轉換信仰仍是不被允許的。

倘若印度教成為尼泊爾新憲法的一部份,境內的少數信仰民族-包含基督徒,將會面臨極嚴峻的考驗,不只傳福音和做禮拜將被嚴厲禁止,教會恐怕也會成為未經政府認可的非法組織。此外,新草案允許人民「保護」自己的信仰,意味著對教會的攻擊和破壞將增多,進行公開基督教活動的人會被抓去審判。因此,在憲法修改過程中,尼泊爾教會持續懇求世界各地代禱。

「尼泊爾的基要派宗教份子不想要這個憲法,他們不想要民主和政教分離的國家,而是希望尼泊爾能繼續是激進的印度教國家。」亞洲福音會(Gospel for Asia's , GFA)創辦人尤漢納(K. P. Yohannan)說。

神回應禱告! 新憲法草案16日壓倒性通過

當尼泊爾政府正努力完成新憲法草案時,國內分歧的緊張氣氛持續升高,隨著最終的憲法草案公佈「尼泊爾將成為政教分離的國家」,及去除「反對轉換信仰法(anti-conversion law)」,這讓印度教激進份子走上街頭抗議,並與警方發生嚴重衝突,在暴動中奪走至少40條人命,包含許多警察和孩童。

即使在激進份子暴力抗議下,新憲法草案仍在本月16日的制憲會議上,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代表尼泊爾將走進新的歷史篇章,成為一個「政教分離」的民主國家。「我真的相信這是神對全世界數萬人禱告的回應。」尤漢納(K. P. Yohannan)興奮表示。

這代表了什麼?我知道這是代表神回應我們的禱告,並且,我相信神要繼續使用這些人,使人看見基督的愛!

依然有挑戰 基督徒仍遭逼迫

當尼泊爾的基督徒正歡慶得來不易的信仰自由時,卻成了激進印度教徒攻擊的目標,他們用炸彈攻擊兩間教堂,其中一枚炸彈在警察局附近引爆,造成4人受傷。亞洲福音會(GFA)在當地成立的一些希望之橋據點(Bridge of Hope Centers)已暫時關閉,以確保遊客和孩童安全。

「現在教會可以在尼泊爾合法成立,但是對基督徒的迫害沒有因此停止,這些困難都還存在。」

請持續為尼泊爾、亞洲福音會(GFA)在當地的據點,以及當地的基督徒們禱告,希望這陣子的動亂和抗議事件能盡快平息,願主的福音在尼泊爾廣傳。

【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掌握每日專欄文章】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