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日本幕府時代,當時基督徒無法公開信仰基督教,只能私下透過日本宣紙往來信件;信徒同時也無法擁有聖經,只能口耳相傳經文。

日本幕府時代,當時基督徒無法公開信仰基督教,只能私下透過日本宣紙往來信件;信徒同時也無法擁有聖經,只能口耳相傳經文。 (照片來源/YOUTUBE擷取;本報製圖)

在日本,過去有一群「地下基督徒」,因著社會逼迫,守護基督教信仰長達300年;即使少了牧師、神學院和教會,他們依然堅守基督信仰,繼續將信仰代代地傳下去。

只是,他們的故事,西方世界鮮少知道。

現在,這群「隱藏基督徒」的故事,正在「梵蒂岡神秘檔案博物館」(The Vatican Library and Secret Archives)裡展出。

此次展出,由梵諦岡與日本國家人文檔案機構、來自日本九州兩個民間組織等各機構共同合作。館內資料,由一名20世紀到日本的慈幼會(Salesian)傳教士蒐集,從其信件和檔案可窺見,當時「這個太陽升起之處」的日本,對基督教迫害的歷史、基督徒受迫害軌跡及其對信仰的堅持和傳承。

這群基督徒主要是16到19世紀,生活在日本幕府時代(編按:1185-1867年,為日本以武士、將軍為主體的「幕府時代」。)逼迫下的一群基督徒。而這一切的起源,自馬里奧神父(Fr. Mario Marega)回應神的呼召,1929年到日本神戶,開始記錄這些「福音戰士」的腳蹤。

現今正在美國訪問的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還多次以「隱藏的基督徒」(Hidden Christians)提起這段歷史,勉勵作為基督徒在逼迫中仍要忍耐、堅持的美德。

隱藏的基督徒 將聖經口語相傳

「隱藏的基督徒」,是來自當時基督徒對自己的稱呼。

由於當時不被允許信奉基督教,基督徒會聚集在隱密的小房間裡敬拜。為了不被幕府政府發現,他們的房間內仍會留著佛、道教的像,而他們的禱告聽起來也會和佛、道教的誦唸旋律相似,以避免基督徒的身分被發現。

此外,聖經會被沒收,因此所有的聖經經文都是口語相傳。不過,隨著時間過去,這種無法完全依照聖經生活的信仰方式,讓這群隱匿的基督徒與正統的基督教漸行漸遠。他們的禱告不再和正統基督教一樣,他們也像佛、道教一樣,祭拜死去的祖先。

一直默默守護著信仰的這群基督徒,目前約有3千人,直到19世紀中期他們才始為人知。其中大部分者,後來也承認其信仰已成為異端,願意放棄異端部分,重新成為「天主教大公教會」的一員。

16世紀 日本基督信仰的「黑暗時代」 造就出「福音戰士」

從馬里奧神父對16世紀的紀錄可知,九州北部的封建幕府法律,嚴禁當地人民信仰基督教;即使如此,還是有日本人因著當時的耶穌會傳教士信主。這群基督徒的故事,始於福音剛傳進日本的年代。1549年,教會悄悄地在這塊土地上萌芽成長;迫害,也沒有一日不隨著這群信徒。

豐臣秀吉時代,就曾誤信宣教士來日本,是為「征服歐洲」鋪路,26位基督徒被殺。另一位幕府將軍德川家康,則是誓言要徹底把基督教趕出去:「一群基督徒的軍隊到了日本,他們想要傳播邪惡的法律、推翻真正的教育,試圖改變國家政府、佔領這裡的土地。」

德川家康並在1614年頒布驅逐法令;有人親眼目睹,當時有55個婦女孩子,被活活燒死。1614-1640年間,至少6千名基督徒遭殺害,許多教會消失;直到19世紀中葉,日本被迫對外開港通商,教會才重新被建立。

烈火吞噬他們的時候,許多基督徒們仍然哼唱著傳統的基督教詩歌。

歷史上逼迫的印記 成為現今日本教會恩典的記號

許久以前的迫害,以致現今基督教能在日本發展。在日本這塊福音硬土上,持續造就出愛神愛人的基督徒,同時也存在迫害。

日本的基督徒記者後藤健二(Kenji Goto)去年10月,為了救出他的朋友湯川遙菜(Haruna Yukawa) ,在前往敘利亞途經土耳其的路上落入伊斯蘭極端組織IS手中。他對信仰的堅定,在死去後仍不斷地感動世界各地的人,他在推特上留下了最後一篇信息是,「恨不是我們應該做的事,上帝才是審判的神。」

「我曾經冒著生命危險到過很多可怕的地方,但是我都知道,我的神會保護我。」 -日本21世紀福音戰士/戰地記者後藤健二

讓我們一起為日本禱告,看見神要持續興起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將日本從「福音硬土」轉化為「福音沃土」。

【國度消息一把抓,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