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本報製圖)

不管動機如何,手段如何,只要東西賣掉就好了,這是一種商業思維,毫無疑問。

那麼,傳福音也是這樣嗎?

聖經腓立比書一章18節,剛好有段有趣的經文,提到「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言下之意,保羅心胸寬廣,難怪保羅傳福音的績效無可挑惕,原來,這就是他的法寶,作為天國超級業務員,他的不二法則就是「只要傳開就好」,只要傳開,他就歡喜!

只不過,大家可能沒注意,這並不是事實!

在加拉太書一章7節,保羅嚴詞說:「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接著還說,這樣的人應當被咒詛。可見,不管假意還真心,要緊的是,不能更改福音的內容。

例如:拿聖經來勵志不是不可以,但是要謹慎分寸,當信徒都用這樣方法讀經,把聖經當小品散文,有可能斷章取義或是淺化福音,福音內容是有可能無意中被更改的。其實,回到經文本身並不複雜,只要把「上下文」加進去,然後略略理解當時的背景,我們就不會曲解保羅的意思了。

腓立比是歐洲的第一間教會,是保羅領受馬其頓呼聲後,被神引導去建立的教會,當地主要是羅馬跟希臘人,也就是外邦人,所以保羅習慣傳福音的猶太人會堂並不存在,他選擇在河邊引導呂底亞信主,還因為趕出一個被鬼附的使女,而激怒主人把他下在監裡。

沒想到在保羅跟西拉的歌聲中,將監獄門打開,也因此帶領禁卒全家信主,這是一段精彩的記載,所以,保羅跟這個教會的關係是非常親密的,也因此,當他們聽到保羅再次因為福音在羅馬被關時,心中焦急,保羅就寫信安慰他們,並且勉勵他們不要陷入「成功神學」的迷思,認為信主一定無災無病,反而要肯定苦難會讓福音興旺。

在此背景下,保羅接著說他知道有些人傳福音是出自真理,看清楚保羅不是要建立一個大教會高舉自己,於是被鼓勵,也在「上帝國度」的真理中無私委身於宣教,但是保羅同樣看得出來,確實有些人不懷好意、各懷鬼胎,傳福音是出於嫉妒紛爭,出於結黨,簡單說就是「建立自己的勢力」,見不得保羅被尊重,這有些類似早期教會間的「搶羊」文化,希望大家都來自己的教會,舉著福音大旗,其實根本就是建立信仰巴別塔,在教會拓展中尋找自信。

因此,「或是假意,或是真心」其實跟福音的內容無關,而是跟個人的性格成熟度與寬廣度有關。也因此,這段經文不能無限上綱,以免因為錯誤的應用,把人帶進一個不是聖經裡的基督信仰。

我們總不能為更多人信,而扭曲聖經的原意吧!所以不能輕易說「反正福音傳開了」!

我們要謹慎所傳的福音,很多傳福音的方法有其背景,但是後來卻形成傳統,這就危害了純正的福音。

例如我們用禱告來取代收驚,這是因為921地震以後,要安撫驚嚇群眾的短期因應措施,絕不代表禱告就是民間信仰「收驚」的眾多方式之一,這是基督徒必須釐清的。

傳講純正的福音是每位基督徒的責任,千萬不能用「動機是好的」來合理化所有的舉動,烏撒扶約櫃的動機是好的,卻因此賠上性命,基督徒傳福音還是不要憑自己的愛心與衝動才好,免得別人得到福音,自己反而失喪了。

【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掌握每日專欄文章】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