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提供/卓健誠牧師)

猶太曆的第一個月份(提斯利月)與華人農曆八月是相同,且都是以月亮的朔、望、盈、虧來計算。一般華人的中秋節和猶太人的住棚節,都會落在同一月份,這次竟然幾乎是同一天。由於地區的不同,在台灣看見的月圓時刻,比以色列還要早一天,但由於猶太人的時間計算,是由太陽西下開始算起,因此在今年互相稍微有些重疊,這也是相當奇特的現象。

西湖伍牧師曾提到,陰曆和猶太曆兩個曆算法都有閏月嗎?一般來說,農曆是以陽陰曆合體來算,陰曆每個月份有大小月,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354天左右,因此3年就會閏月一次,不然,農曆月份大概在17年後,冬夏就會倒置。

而且,所閏的月份也很難找出規律,一般是以農作的需求,用日昝所訂的24個節氣來配合,難怪很多人會以為節氣是以陰曆為主,其實不是,節氣是以地球公轉太陽訂出來,一個太陽年分24等份,節氣之間大概相差15天。在陰曆的閏月上,被選為當年閏月的農曆月份,一般都只有一個節氣。

而猶太曆呢?一年的總日數大體上和農曆是一樣的,也是3年閏月一次,只是猶太曆的閏月都是訂在亞達月,也就是猶太曆的最後一個月份,只是新年的時間,卻又以第7月份為開始(按西洋曆來算)。我們農曆上傳統的端午和中秋節期,和猶太的五旬和住棚節期,正好相對應,使我們在過傳統節期時,也思想聖經中的耶和華節期,這是何等寶貴與奇妙!

今年中秋節是9月27日,此節期是人訂的節日,內容是虛構的。5776(2015)年的住棚節,是從9月27日夕陽西下時算起,一直到28日的黃昏,太陽西下之前,此節期是神所訂的日子。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這七月十五日是住棚節,要在耶和華面前守這節七日。第一日當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七日內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第八日當守聖會,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這是嚴肅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這是耶和華的節期,就是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要將火祭、燔祭、素祭、祭物,並奠祭,各歸各日,獻給耶和華。」而這些內容卻是真實的,而且歷經40年的時間。

聖經的節期是神所訂的,「Mo'ed」就是神呼叫我們與祂相見面的時刻,因為祂要在這時間教導我們,與我們親近。主耶穌會在這時候作為我們的中保,引領我們遇見神,聖靈會加添力量與信心,讓我們不只以馬內利,更是與主同行,顯出基督的榮光。有耳的當聽,聽了去行的,必定蒙福。阿們!

【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掌握重要國度消息】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