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最近的土耳其很不平靜!已有超過2百萬來自敘利亞和伊拉克的難民,為躲避IS紛紛靠往土耳其邊界。

而該國境內,庫德工人黨(Kurdistan Workers' Party, PKK)游擊隊與庫德族人民軍組成同盟,這一方在土國東南部和土耳其軍方交戰逾30年。雙方的衝突,恐將土耳其推向「內戰」命運。這份隱憂還沒解決,11月在今年二度舉辦的國會大選,更替這個國家添上動盪的變數。

就在這個月,又傳出土耳其的宗教領袖收到來自IS的死亡威脅,誓言要拿下土耳其門戶上的一個關鍵邊境小鎮。國際需求組織(International Needs)幹事羅德赫弗(Rody Rodeheaver)說,「死亡威脅是針對那些從伊斯蘭教改信基督教的人。IS想藉此發出警告,並且表示他們真的會這麼做。」

IS揚言要讓恐怖勢力進入土耳其。

IS揚言要讓恐怖勢力進入土耳其。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國內兩方勢力持續動盪 IS威脅雪上加霜

「庫德工人黨和土耳其軍方互相對抗,已有很長一段時間。」羅德赫弗說。

庫德族人,是土耳其境內人數最多的少數民族,主要分布在土耳其東南部,大部份都是穆斯林,且以「遜尼派」為主(編按:遜尼派為伊斯蘭教最大派別,屬溫和派,與什葉派相對)。

庫德族人近年來人口快速成長,成為土國威脅,雙方對峙衝突,歷史記載上並不陌生。尤其近幾年,庫德族人渴望獨立建國的聲浪愈來愈大。土國政府擔心,即使庫德工人黨僅掌握些許政治權力,都會讓土耳其陷入政權危機。因此,從今年夏天開始,土耳其軍隊就一直在東南部打擊該黨勢力,導致軍方逾100名警察和軍人喪命。

羅德赫弗說,庫德工人黨正帶頭發動最近的動亂,「幾個月前,兩方的炮火才正要緩下來,土耳其軍方也減少針對庫德族的攻擊。但最近情勢又開始變化,庫德工人黨升高對軍方的戰火,這對當地政府和人民來說無疑是一大衝擊。」

而IS進逼土耳其的消息一出,連同近日庫德工人黨極端份子與土耳其軍方持續升高的戰火,讓土耳其教會有如雪上加霜,緊張氣氛驟升至高點。

基督教在土耳其的美麗與哀愁 為土國「宗教自由」禱告

位在土耳其的聖索菲亞大教堂,見證了基督教在土國的美麗與哀愁。

位在土耳其的聖索菲亞大教堂,見證了基督教在土國的美麗與哀愁。 (照片來源/聖索菲亞大教堂博物館)

土國現況如此動盪,「國際需求組織」正努力讓各界知道,當地基督徒面臨的危險和困難。前不久,該組織在數名土耳其事工領袖與官方領導要求下,飛到當地首都-安卡拉(Ankara),了解土國境內基督徒所面臨的IS威脅。這個機會相當重要,能再次提醒土耳其國會-「在該國憲法內,基督徒理當同為受保護的一群人」。

該組織以實際行動表達對基督徒的支持,提供土耳其受災家庭食物和小冰箱,同時籲各國基督徒持續禱告。幹事羅德赫弗特別列出了兩項代禱:1)土耳其的牧者能受到保護;2)土耳其的教會能把握這個機會,為土國的宗教自由發聲。

位於歐亞十字路口的土耳其,其地理的特殊性,使得宗教與文化在這裡產生衝突。該國基督徒不到2%,全國近99%人口為穆斯林;但相較其他中東國家,其政教分離的「世俗化」,又顯得更為開放。

伊斯蘭教文化和基督教文化,在這裡產生矛盾。建於西元5世紀的基督教聖索菲亞大教堂,曾見證基督教的輝煌時代;經鄂圖曼土耳其帝國15世紀滅東羅馬帝國後,該教堂改為清真寺。現在則設為博物館,內有耶穌、聖母瑪利亞的壁畫,以及阿拉真主的名字。

即便如此,土國基督徒仍然同有一個盼望:

凡為攻擊你造成的器械必不利用;凡在審判時興起用舌攻擊你的,你必定他為有罪。這是耶和華僕人的產業,是他們從我所得的義。這是耶和華說的。-以賽亞書54章17節

【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掌握每日國際消息】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