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的離婚率居高不下,每十分鐘就有一對離婚,再這樣下去,台灣將來就是人少、人老、人窮,再加上孤單,婚姻之所以這麼脆弱,主因之一絕對是「錯誤的期待」!

看看現在的婚禮排場,看看大幅的婚紗,結婚花了好多錢,追求的只有二個字:「浪漫」!電影也好,小說也好,偶像劇也好,流行歌也好,都在描述男女彼此吸引的浪漫!

這樣有錯嗎?當然沒錯!問題是,再珍貴的珠寶也需要一個盒子來保存,這個盒子不必鑲金框銀,但是一定要堅固。如果迷人的愛情是珠寶,那麼,婚姻就是盒子。

這個盒子不能中看不重用,稍微一壓就扁了,一碰就碎了,如此一來,裡頭的珠寶不管多貴,大概也傷痕累累,失去價值了。

婚姻的目的是保護愛情,如果不懂婚姻的本質,把婚姻等同於愛情,這個婚姻大概就很難維持了。

(本報製圖)

婚姻的本質是什麼呢?

婚姻就是一種挑戰,一種「攀登高峰」的挑戰,一種極限運動的挑戰,挑戰你的耐性,挑戰你的理性,挑戰你的感情,同時挑戰你的身體,當然絕對挑戰你的意志力。

太多人犯的錯誤就是把婚姻想得太美好,這是犯了大錯!

婚姻的基礎是愛情,這絕對是美好的,但是也是無比脆弱的,因為人是善變的,所以上帝要我們在婚姻中承諾,這就是關鍵!

當婚姻的味蕾痲痹時,承諾不能改變。

當婚姻的烤漆掉漆時,承諾不能打折。

當婚姻的糖衣退去時,承諾不能消失。

當婚姻的色彩斑駁時,承諾不能腐朽。

要做到持守承諾,一定要知道,婚姻的奧秘就是「品嚐人生許多的第一次」。

上帝設立婚姻,要讓男女在其中經歷身體合一的「第一次」,鄙視婚姻中的這種第一次,往往就是婚姻崩壞的開始。婚姻也是為人妻子與丈夫這個角色的第一次,必定會犯許多錯誤,這時候就要讓承諾出場收拾殘局。婚姻也經常是為人父母的第一次,過程中悔恨無數卻又充滿感動,這時候承諾的應用範圍要從配偶擴及子女。

婚姻也會成為孝順父母的第一次,在婆媳與各種巧妙的姻親關係中,我們第一次跟完全不熟卻要稱為「家人」的人一起面對困難,這時候,若沒有承諾,大概很快就報廢了。婚姻也會引導我們經歷第一次的空巢期與中年危機,這時候,除了承諾,去哪裡找安全感?婚姻更會帶我們進入第一次的銀髮生涯,這時候,除了承諾,其他都一文不值。

親愛的朋友,請看清楚,婚姻就是指向無數「第一次」的指標!在婚姻中有太多太多的第一次。請問,婚姻難不難?難!真的很難!因為是太多「第一次」組合起來的。

如果盒子裡沒有珍珠,我們幹嘛傻愣地護著盒子?但盒子中如果真有珍寶,我們就必須不計代價去收藏這個盒子,因為盒子裡裝了一大堆的第一次,忙碌如你我,現在根本不在乎這些第一次,但是再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你我的腦袋就會只剩下一大堆的第一次,那時候就是說故事的時候了。

婚姻是月光寶盒,裡頭放了只屬於彼此的第一次。 想通了,就堅持吧!

【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收看每日精彩專欄文章】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