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努爾牧師(Menes Abdul Noor)的忠心事奉,感動許多人。

努爾牧師(Menes Abdul Noor)的忠心事奉,感動許多人。 (照片來源/YouTube擷取)

「在中東的教會根本不可能發生這種事!」埃及竇巴拉教會同工表示。目前為「中東地區最大的福音教會之一」的努爾牧師(Menes Abdul Noor),竟在30年內,讓90%都是穆斯林的地方快速成長,至今每個禮拜都有近8千人聚會。這些年,竇巴拉福音教會(Kasr el-Dobara Evangelical Church,KDEC)也分別接待過葛理翰(Billy Graham)及布永康(Reinhard Bonnke)等國際級牧師。

然而,努爾在本月14日因帕金森氏症蒙主寵召。安息禮拜上,東正教、天主教和英國聖公會都派代表前來,甚至在遜尼派穆斯林中非常看重的「阿茲哈爾機構」(Al-Azhar),也安排了代表出席。開羅當地的阿拉伯衛星電視台也全程轉播安息禮拜。身為基督教牧師的努爾,在9成都是穆斯林的埃及,影響力可見一斑。

「努爾牧師是我的牧師,因為他的帶領和異象,竇巴拉教會才能如此地成長和壯大。今天的埃及,失去了一位非常難得的牧者。」中東福音研究會(Evangelicals for Middle East Understanding)的榮譽指導萊恩•羅傑斯(Len Rodgers)感性的說。

屹立「埃及革命」廣場旁的教會 是他,打開門包裹人的傷處

努爾牧師的爸爸和爺爺都是長老教會的牧師,從小就在基督教家庭長大,對聖經和教會服事並不陌生,然而,努爾牧師在整全宣教、外展和領導力培育的事工上卻是不斷地被更新、不斷地突破。

「他是非常有名的佈道家,他的講道能觸及社會不同階層、生活的各個層面,」努爾牧師的同工說,「他講的道平易近人,但卻能挑戰每個人的思想。」此外,這位同工也說,他從來沒看過一位面對著各種不同宗教背景的人,講道還能講的這麼熱情的牧師,「努爾牧師帶領教會內的團隊,給每個團隊成長和發揮空間,完成很多原本以為無法完成的事。他在一位牧者最有能力的時候,給了我們許多機會而且鼓勵我們,讓我們能變得更好。」這位同工說,「在中東的教會根本不可能發生這種事。」這些年,竇巴拉教會也分別接待過葛培理(Billy Graham)、路易斯•帕勞(Luis Palau)及布永康(Reinhard Bonnke)等牧師。

2011年埃及革命,當時在開羅的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上,爆發大規模的示威抗議,許多人在這場革命中受傷甚至失去生命,竇巴拉教會也打開教會的門,歡迎受傷或是有需要的人進來安歇。

送聖經給穆斯林 親眼見他們生命改變

同時在開羅哈該神學院(the Haggai Institute and Evangelical Theological Seminary)教課逾25年的努爾,終其一生撰寫、翻譯約100本書,著作等身。在牧會上,他也致力整全宣教、外展和領導力培育的事工上,不斷地更新突破。在開羅,他發送免費聖經,甚至給穆斯林。

他生前表示,親眼看到許多穆斯林的生命改變,而且其實大部分的穆斯林,對基督教的「耶穌」都是充滿崇敬的。「可蘭經裡面有提過,耶穌驅走汙鬼,耶穌醫治疾病和耶穌醫好瞎眼的人。我通常會告訴穆斯林朋友們,『我的態度很開放,你可以試著說服我。如果你覺得伊斯蘭教比基督教更好,我很想聽聽那是什麼。』」

想當「厲害科學家」 15歲卻生命大轉彎,忠心服事至今70年

事實上,努爾的爸爸和爺爺都是長老教會的牧師,從小就在基督教家庭長大,對聖經和教會服事並不陌生。直到他15歲領受神的呼召,此後70年的生命,「受託照管神的家」,成就三代服事的美名。

「我的爸爸是牧師,而且不只我爸爸,我的爺爺也是牧師。但我就是想用別的方式來服事神。」然而,回顧這一生奉獻給神的決定,努爾生前在2008年的採訪中表示,成為牧師並不是他的夢想。還是青少年時,他夢想成為一名科學家。但是上帝卻在他15歲時,在寄宿學校的足球場上,呼召他成為一位全時間事奉的傳道人。

「我聽到有聲音一直在叫我的名字,而且跟我說:『你要去傳福音,你要成為牧師。』但我左看右看,一個人都看不見。可是那個聲音真的非常地清楚…我一點也不想成為牧師,我想當的是一個厲害的科學家。…但是我又聽到了第二次。在另一個角落裡,那個聲音又出現了第三次,當下,我沒辦法否認,我真的知道是上帝在對我說話。然後我破碎自己跪在地上…」

就是15歲的這般回應,讓享壽85歲的努爾,甘甜服事了70年,為神在開羅成就美事,領許多穆斯林百姓「出埃及、進迦南」。

「我知道祢呼召我去做牧師,而我真的一點也不喜歡。但是我也知道,如果我選擇不順服,我一定會覺得自己很可悲;因為我違背祢的心意,我不喜歡這樣的生命。所以我願意,我願意去做牧師,只是請祢讓我喜歡做牧師,讓我甘甜的事奉。」

【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掌握更多國際脈動】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