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群沒經驗的學生,靠著訓練和學習也可以登上喜馬拉雅山,但背後卻是有嚴格的訓練,以及紮實的團隊合作。

一群沒經驗的學生,靠著訓練和學習也可以登上喜馬拉雅山,但背後卻是有嚴格的訓練,以及紮實的團隊合作。 (照片來源/格子外面出版社)

他的課程,是一場冒險。到哪裡冒險?紐西蘭騎單車環島、阿拉斯加划獨木舟、攀登世界之巔喜馬拉雅山,都是課程範圍。

曾經因為要躲避父親的家暴毆打,躲在山上的茶園好幾天的他,現在卻開課帶著大學生上山獨立生活4天,這究竟是堂甚麼樣的課?

「金魚缸裡養不出鯨魚,老師的世界有多大,學生的夢想就有多大。」

華人磐石領袖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冒險教育家的謝智謀,曾帶著不同年齡的學生,去過世界各地冒險。其中最著名的一堂課,莫過於拎著自己曾開過刀的心臟,帶著一群沒經驗的學生成功攀登聖母峰。看似瘋狂行徑的背後,卻讓人看見,這是關於一份團隊合作的默契與一顆成熟勇敢的心。

「登頂不是我的課程目標,重要的是,他們在團隊合作模式下的學習,有別於傳統競爭學習模式。」

先從「內心的高峰」爬起-出發前的準備

在非洲從事關懷服務的李文斯敦醫生,某次向外求援時,一個機構回信提問:「請問路已經修好了嗎?如果好了,我馬上派人過去。」李文斯敦則答覆:「我所需要的是在沒路的時候,也能走出一條路的人。」

在大學開課的謝智謀,其課程就是盼訓練學生「如何在沒路中開路」。看似充滿熱血的冒險前,背後卻是許多擺上代價的學習,除了體力、裝備技巧、危機處理的訓練以外,還要會募款、行銷和團隊合作。

即便這堂課已在媒體小有名氣,也有許多人憧憬這堂課,但參與的人數卻很少,還曾經創下「最少參與」人數的紀錄。

「二十年後,你可能會忘記在研究所讀過什麼,但這次的計畫你將永生難忘。」雖然這些過程相當艱難,但往往學習和收穫都從這裡開始,尤其是在團隊與家人的關係上。

冒險風險與危險 靈性V.S生命

帶學生到世界各地,除了要擴大他們的視野,更是要讓他們學習如何團隊合作,完成目標。

帶學生到世界各地,除了要擴大他們的視野,更是要讓他們學習如何團隊合作,完成目標。 (照片來源/格子外面出版社)

「有些時候,教室如同圍牆一樣,把我們上課的內容與時間關起來。」無論是學校或家長,常常是選擇「最安全」的方式讓孩子們學習,但這種方式無形中會剝奪了孩子「成長」的機會。

曾經有一次,謝智謀計畫帶學生去溯溪,訓練團隊合作、溝通以及風險管理的學習,大家為了這個計畫做好萬全準備-有最好的教練和裝備;但將計畫送到校長那裡時,卻收到一句「太危險了,出了事誰負責」。

「過度的安全讓靈性死亡,過度的不安全讓生命死亡。」冒險有風險,但不一定危險;風險管理的處理,也是訓練中的重點,做好萬分準備,冒險就能帶出成長,使生命擴張。

「我們都會死,但我們不是都活著。」作家勞倫斯(D.H.Laurence)曾說過這句名言。

在準備攀登喜馬拉雅山前的高地訓練上,有學生出現高山反應,所以大家開始思考寫遺書這件事。寫遺書時,大家審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有許多無法諒解或放不下的事,但在生與死的抉擇面前,才發現那些執著,突然變的微不足道。

而平凡無奇的關心,原來充滿了家人深深的愛。

說不出口的遺憾 

我惡狠狠的咒罵:「瞎眼的、瞎眼的」,那時我看到父親原本憤怒的眼神,瞬間轉為悲傷的眼神。我知道我傷害了他,但仍狠心離家出走…

謝智謀心臟曾經開過刀,不能做劇烈運動,但他憑著信心一點一滴訓練,竟然可以登上聖母峰,他也感謝上帝恩典讓他藉此激勵更多人。

謝智謀心臟曾經開過刀,不能做劇烈運動,但他憑著信心一點一滴訓練,竟然可以登上聖母峰,他也感謝上帝恩典讓他藉此激勵更多人。 (照片來源/格子外面出版社)

從小在家暴陰影中長大的謝智謀,4歲時就曾為了躲避父親的毆打,一個人躲在山上的茶園好幾天,長大後加入幫派,過了一段荒唐的生活。而父親為了賺錢養家,在工地當建築工人,在一次意外中弄瞎了一隻眼睛,使得脾氣更加的暴躁,當時年輕的謝智謀常常與他發生爭執。

雖然如此,但當謝智謀告別荒唐的歲月後,成績開始進步,有一天卻看見父親將他在自然組第一名的獎狀,用相框表起來,那是他第一次感受到父親以他為榮。

某一年夏天,謝智謀休假回台灣,父親告訴他,他花了很多錢訂製了一套西裝,要在謝智謀畢業時,到機場接機,以及參加他婚禮時穿,可以感覺到父親有多麼的期待。

但沒有機會等到謝智謀畢業,父親就過世了。趕回來時,只能站在父親棺木面前痛哭,而那句「爸爸,對不起,我錯了。」卻再也沒機會說出口了。

許多隊員的家人們,可能無法理解,為什麼要花費這麼大的代價去做這些充滿危險的事,於是產生衝突和負面情緒。但在持續的對話、溝通之後,彼此卻開始互相了解,「家人們反對的理由,是來自於對他們的愛,而家人也漸漸理解學員非去不可的決心,在不知不覺中,關係更親密了。」

比「攻頂」更重要的事 做出當下最好的決定

結合服務學習,讓每個冒險不只自我成長更能幫助別人,許多畢業的學生仍然延續著這份心意,幫助更多人。

結合服務學習,讓每個冒險不只自我成長更能幫助別人,許多畢業的學生仍然延續著這份心意,幫助更多人。 (照片來源/格子外面出版社)

「一個人能夠瞭解自己的極限,正視自己的感覺,不為成功的虛名強迫自己,不正也是一種自我突破嗎?」

並非每一次的冒險都能成功完成目標,有時候也是必須因應各種不同的考量因素,甚至是隊員的安危,而選擇放棄。正因為準備了很久,所以往往決定放棄後,常是彼此抱頭痛哭。但,「放棄」也是生命重要的體驗。

「這一切的教育,不只是造就自己,最終目的是要將自己所學的貢獻給這個世界,是他人和環境變得更好。」2007年開始,謝智謀將服務學習加入計畫之中,帶弱勢青年紐西蘭單車環島、為尼泊爾小學蓋教堂義診…等等

雖然有人會質疑這樣蜻蜓點水式的服務學習,能帶來多少改變,起初他只純粹覺得可以豐富自己的生命,能提供別人些許幫助。然而最近,他接獲消息,曾經受邀去尼泊爾義診的中壢「壢新醫院」,7年後已募資在當地蓋了一間診所。

「不要小看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因為我們永遠都不知道後續會發生多大的可能。」他同時也引導學生,不要用「眼睛」去學習,要用「心」去反思,因為…

如果你有眼睛但沒有心,再近你都看不到;如果你有心卻沒有眼睛,再遠你都看的到。

一堂改變生命探索世界的行動領導課「登峰」。

一堂改變生命探索世界的行動領導課「登峰」。 (照片來源/格子外面出版社)

【瀏覽更多暖心聞,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