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考古學家克里斯蒂安.阿隆森(Kristján Ahronson)博士(右圖),近日委由多倫多大學出版社發行《進入海洋:維京人、愛爾蘭人,以及冰島與北歐的環境變遷》(左圖),揭露冰島南方很多洞穴中,有與蘇格蘭和愛爾蘭非常近似的十字標記,學者們認定它出自凱爾特基督教的社群。      (左圖片來源/多倫多出版社、右照片來源/班戈大學網站)

長久以來,大家都認為第一個到冰島定居的,是約874年抵達的挪威人,但在不久前,許多內藏「基督教十字標誌」的「人造洞穴」,陸續在冰島南部被發現,證明早在第9世紀初時,已有來自蘇格蘭和愛爾蘭,說凱爾特語(Celtic-speaking)的人抵達這地。

據「中世紀史新聞(Medievalists News)」報導,上述研究結果被公開在最近由多倫多大學出版社發行的《進入海洋:維京人、愛爾蘭人,以及冰島與北歐的環境變遷》(Into the Ocean: Vikings, Irish, and Environmental Change in Iceland and the North)一書中。作者為英國班戈大學(Bangor University)考古學家克里斯蒂安.阿隆森(Kristján Ahronson)博士,他發現在這些洞穴中,有與蘇格蘭和愛爾蘭非常相似的十字標記。

書中提及,200座人造洞穴位於冰島南方,阿隆森將研究集中在靠近赫馬島(the Isle of Heimaey)、塞爾佳蘭(Seljaland)的一些洞穴。「我們在塞爾佳蘭記錄超過100個簡單十字標誌,以及24個更精細的雕刻」,其具有中世紀早期、西部高地(the West Highlands)和蘇格蘭島上,大面積敲擊雕刻的相似風格。

例如,在阿蓋爾(Argyll)的艾納(Iona)修道院,是出自中世紀早期的發現;還有位在更遙遠地區,如聖島的聖馬來西洞穴(St. Molaise's Cave on Holy Island),及孤立的北大西洋地區,在路易斯(Lewis)和蘇格蘭主島北方的北羅納(North Rona)小島上,都有相關發現。

凱爾特聖徒於9世紀初 已抵冰島過「宗教生活」

塞爾佳蘭洞穴的發現,因獨特雕刻風格集中,而十分顯著, 因為這些被挖掘出來的部分岩塊,組合起來並非冰島特有的現象,現在已被界定成冰島最早期的定居地。      (圖片來源/Kristjan Ahronson)

至於在塞爾佳蘭洞穴裡的發現,因頗具獨特雕刻風格、集中又十分顯著,且這些被挖掘出來的部分岩塊,組合起來亦非冰島特有的現象,現在已被界定成冰島最早期的定居地。

阿隆森表示,團隊可以透過挖掘出來的冰島岩層,找到建築廢棄物,因此可以準確界定其中1個洞穴的年代。現在國際研究團隊已藉著火山灰塵,準確界定它所屬的年代,這些人類過去的活動遺跡,也準確與團隊其他方向的調查吻和。

《進入海洋》一書中的證據讓一些學者印象深刻,包括牛津大學的格瑞菲斯(David Griffiths)表示,這是一本重要且鉅細靡遺的書,建立在嚴謹的研究、田野調查和可信的紀錄上,該研究將足以激發關於冰島最早期定居民族與定居點的 辯論;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諾斯(Richard North)補充說,阿隆森的考古資料,提供詳盡描述與相片細節,為大約800個「基督教蓋爾人(Christian Gaels)」社群,從愛爾蘭或不列顛群島(British Isles)西方移居到冰島南方海岸的旅程,提出誘人的篇章。

阿隆森現正在研究該社群過的是什麼樣生活?可能帶了什麼動物來到冰島?而當挪威人在9世紀末抵達該地時,他們在這裡又是扮演什麼角色?

他補充,早期凱爾特聖徒的歷史、以及其沿著西部海岸「傳揚福音」的角色,就在他們找著隱居地點時,這段歷史似乎已被完整建立。阿隆森現在手中所做的工作,僅是展示凱爾特人曾旅行到遠方,例如到冰島,為了追尋曠野隱修的「宗教生活」。

根據團隊在塞爾佳蘭的發現,冰島地區基督教社群呈現的樣貌,在維京時代斯堪的納維亞人(Viking-Age Scandinavians)抵達之前,就已存在。

許多內藏基督教十字架雕刻的人造洞穴,在冰島南部被發現,證明早在9世紀初期,已有來自蘇格蘭和愛爾蘭、說凱爾特語的人抵達此處。      (照片來源/Kristjan Ahronson)

【掌握基督教國際要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