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淡江大學附近的聖馬洛廚房,是當地少有的展演空間,時常安排演出與活動,因而受到年輕人歡迎。

淡江大學附近的聖馬洛廚房,是當地少有的展演空間,時常安排演出與活動,因而受到年輕人歡迎。 (照片提供/聖馬洛廚房)

西餐該是什麼樣子?充滿氣氛的裝潢、精緻的擺盤加上美味的餐點,還是旁邊有個現場演奏?對這位曾遊歷歐洲各國的西餐主廚來說,西餐的精華是「你幫我夾、我幫你夾,大家一起吃、一起『分享』的感覺。」

位於淡江大學旁的「聖馬洛廚房」,是教授和學生開會聊天的好去處,也是各地饕客的口袋名單,在這可以吃到法國、義大利、德國菜,甚至東歐的料理,有許多客人會特地包車北上,除享受美食,還要體驗這裡的獨特氣息。

聖馬洛廚房創辦人、同時肩負菜色研發和品管的吳俊德,走遍歐洲大多數的國家,學習各地的美食,但最讓他印象深刻的,不是料理的高深技術,而是西餐的原始精神-「聯繫感情」。

餐桌是聯繫感情的地方 為忙碌現代人營造「分享」的用餐環境

5公斤的火雞可以給十幾個人,40盎司的牛排也要4個人才吃的完,三五好友分著吃,氣氛也跟著熱絡起來。

5公斤的火雞可以給十幾個人,40盎司的牛排也要4個人才吃的完,三五好友分著吃,氣氛也跟著熱絡起來。 (照片提供/聖馬洛廚房)

「在農舍、酒窖裡,擺了一個大桌子,祖孫四代談吉他、唱歌、喝葡萄酒,開心的一起吃飯。」西餐的代表-法國菜,源自義大利,對義大人來說,家人們會花很多時間聚在一起,餐桌對他們而言是聯繫感情的地方;但義大利菜注重食材原味,和一般人印象中的法國菜有些不同。

台灣的西餐廳較重視包裝,但吳俊德不過度講究外在表現,而是將歐洲菜餚原始的初衷,結合法國菜細緻的精髓,吃的到細膩滋味,更重要的是將友誼、歡樂的用餐過程帶給顧客。

過去吳俊德曾在五星級飯店當廚師,看見有一家人點了一客要價8千多元的高級餐點,4人花了3萬多元,但用餐的過程,爸爸一直在講電話,媽媽用PDA看股票,小孩子則各做各的,彼此幾乎沒有交談,吃完後就離開了。

這畫面讓吳俊德印象深刻,也因此,在聖馬洛廚房可以吃到大份量的餐點,1公斤的豬腳、40盎司的牛排、或是5公斤的火雞,都很適合家庭、朋友們一起分食,就是希望忙碌的現代人,可以藉由用餐享受到「分享」的快樂。

聖馬洛是法國北部的一個海港城,是古老的城市,也曾是海盜最愛的地方。餐廳裝潢為紅磚瓦與水泥,營造像古堡一樣的氛圍,店名由來也是因為吳俊德父親是40幾年的輪機長。

聖馬洛是法國北部的一個海港城,是古老的城市,也曾是海盜最愛的地方。餐廳裝潢為紅磚瓦與水泥,營造像古堡一樣的氛圍,店名由來也是因為吳俊德父親是40幾年的輪機長。 (照片提供/聖馬洛廚房)

音樂會、課程、公益 餐廳成了最好的「外展」空間

「聖馬洛就像是我的一扇窗,打開它就可以感受、接觸到這個世界。」過去曾在教會青年牧區牧養過年輕人的吳俊德,在自己創業後,更深體會到社會中不同階層人士的辛苦,深深改變思維,因而更想要走進人群、幫助別人。

「有些人可能一輩子都不會進教會,但是邀他去餐廳,應該會很樂意。」

吳俊德在聖馬洛舉辦各樣活動,包括音樂會、戲劇、廚藝教室、研討會,也有公益活動,吸引附近學生、居民參加,同時提供優質表演團體有發揮舞台,也讓周末沒有回家的學生,能參與良好的活動。

吳俊德考慮到學生族群伙食預算不多,因此特別推出法式漢堡套餐,裡頭的醬汁很不簡單,甚至有熬了25個小時的牛肉醬汁,就是單純希望學生們也能品嘗到法國料理的精隨,經濟上又不會有負擔。因此聖馬洛也受到學生族群的喜愛,常有社團來此包場、辦活動。

用生命改變生命

聖馬洛廚房也可提供學生租借場地演出,希望成為當地最有創意的展演空間。

聖馬洛廚房也可提供學生租借場地演出,希望成為當地最有創意的展演空間。 (照片提供/聖馬洛廚房)

「我覺得你們好像跟人家不一樣,你們基督徒人都這麼好嗎?」平時吳俊德會主動和附近店家打招呼、並樂於分享,從沒刻意傳福音,卻發現附近原本彼此間冷漠的店家,日漸融化隔閡,甚至主動向他詢問信仰問題,因而非常感動。

「我覺得我在這條街上是有價值的,讓他們覺得基督徒真的不一樣。」

每到下班後,吳俊德很喜歡跟工讀生們聊天,藉此聽聽年輕人的煩惱,這些學生也聽過吳俊德「中輟生變主廚」的見證故事,常會詢問他人生的問題和意見,因此關店前成為吳俊德最期待的時光。

他希望聖馬洛廚房未來能成為充滿「可能性」的地方,不管是不是基督徒都可以來,學生們也能多多使用該空間,讓聖馬洛不只是一個食堂,而是成為誕生很多創意、夢想的地方!

【看更多好心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