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作家和演說家米卡拉.凱特(Mikaela Kate)認為,在AMC極受歡迎的影集《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其驚嚇指數似乎與我們看到當代的教會狀況十分類似。

基督徒作家和演說家米卡拉.凱特(Mikaela Kate)認為,在AMC極受歡迎的影集《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其驚嚇指數似乎與我們看到當代的教會狀況十分類似。 (照片來源/米卡拉.凱特官網)

就某些方面而言,「教會」代表了美國當前最受歡迎的電視影集系列《陰屍路》 (The Walking Dead)」,基督徒作家和演說家米卡拉.凱特(Mikaela Kate)如此說。雖然凱特的比較乍看之下似乎有些詭異,但她確實明確指出了一些教會究竟應如何運作的有益洞見。

《陰屍路》是一部由法蘭克.戴倫邦特(Frank Darabont)執導的美國恐怖電視影集,改編自2003年開始按月出版,由羅伯特•柯克曼(Robert Kirkman)等人編寫的黑白美國同名漫畫。電視連續劇於2010年10月31日在AMC(原名American Movie Classics)電視台首播至今,相當受歡迎。

「他們(劇中人物)每天都凝視彼此的臉,他們是否會為群體而選擇奮戰,或者只會顧慮自己而彼此爭鬥?」在「魅力新聞(Charisma News)」刊載的文章中,凱特提及該部影集的特點。

由安德魯.林肯(Andrew Lincoln)扮演的主角-副警長瑞克.格萊姆斯(Rick Grimes),當自昏迷中清醒後,發現自己竟身處已被喪屍佔領的末日世界,之後開始尋親,沿途遇到許多生還者,自此展開生存之旅。

數百萬美國人已經受吸引、轉台觀看週日晚間播出的《陰屍路》,受歡迎程度令人不敢置信,甚至在節目結束後,還另開45分鐘的「話說死人(The Talking Dead)」單元,提供前情提要。

當人們以為可怕的僵屍無所不在,群體將會很快聯合起來,打擊共同敵人,但真正得以存活下來的,卻是最好與最壞的兩種人,雖然僵屍才應該是最「壞」的傢伙,可惜劇中的人們依然彼此攻擊,直到最後。凱特認為,這部影集的驚嚇指數,似乎與現今看到的當代教會十分類似。

基督徒勿相咬相吞 應回歸家庭、合一奮戰

正如《陰屍路》主角在危急存亡時刻,已然理解、並看到合一的需要,凱特提醒基督徒也應悔改,不要獨自作戰。

正如《陰屍路》主角在危急存亡時刻,已然理解、並看到合一的需要,凱特提醒基督徒也應悔改,不要獨自作戰。 (照片來源/AMC影集擷圖)

凱特將此觀點回應教會現況,表示基督徒們經常忙著為神學、政治以及對議題的不同立場,而爭論不休;甚至發現犠牲了「關係」,只為了爭取「正確」與否,彼此不讓步,不願傾聽彼此觀點。

「我們追求成為這條街最好的教會,卻不願為我們的社區、城市與國家彼此聯合。」

凱特是位充滿熱情的基督徒作家,指導聖經研究、婦女團體及青年團隊,激勵他們提升自己,獲取更多上帝的恩賜、熱情與專業技能。「我的心受到挑戰,去尋求合一,為了打一場手邊更大的戰役。」教會中的基督徒們經常忘記真正的敵人並非是彼此,而是「罪與惡」。她激勵所有基督徒應聯合起來去攻打真正的仇敵, 切勿陷入彼此發怨言、攻擊的可悲境地。

深受《陰屍路》故事情節與其特質吸引的凱特發現,當節目主角與其他打擊僵屍的同僚,發現自己置身在為生存奮戰的極端處境下,這些令人無法想像的環境,立即將他們之間的友誼,轉變成像家人般緊密、親近的關係。

「他們每天都選擇凝視著彼此的臉,因不知道會選擇為團體而奮戰,或者只顧慮自己而彼此攻擊?」劇情中,充斥著妒嫉、自私與掌控欲,為了生存而應彼此聯合的終極目標,卻不存在某些人的心思意念裡。教會應省思,就這部份,教會現況與《陰屍路》劇情有何差別?

基督徒應記得自己正身處較大的戰役,並且需要為上帝國度完全合一的奮戰。

基督徒應記得自己正身處較大的戰役,並且需要為上帝國度完全合一的奮戰。 (照片來源/AMC影集擷圖)

凱特甚至不敢確定教會與劇中人物是否有差別,因此她提醒,基督徒應記得自己正身處較大的戰役,並且需要為上帝的國度完全合一。

即使節目中的這群人看來特質與行為不同,其組成的關係可能與其他群體也無多大不同,然而,在危急存亡時刻,他們已然理解、並看到合一的需要。凱特認為教會也應如此。

今日,上帝正激動祂的百姓有一顆關注「家庭」的心。基督徒的使命、命定、及祂的國度,除非透過家庭的功能,否則無法成就。凱特提醒教會應悔改,不要僅追尋、躲進自己的角落獨自作戰,而是要為家庭與上帝的國度,合一聯手奮戰。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