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匈牙利突然宣布關閉邊界,許多難民沮喪又錯愕。

匈牙利在上月突然宣布關閉邊界,讓大規模湧進歐洲的非法移民手足無措,現在歐洲的邊界在難民包圍下,陷入不小混亂。但奇妙的是,福音因此傳進穆斯林族群中,見證神的大能。

不讓難民無限制湧入 匈牙利關起邊界大門

「我們沒有替代方案。我們會一直待在這裡,直到匈牙利政府打開邊界讓我們進去!」這些非法移民原本打算藉由過境匈牙利而進入德國,但當邊界關閉,匈牙利警方甚至得用催淚瓦斯來驅離強過邊界的人,連臨近克羅埃西亞的邊界,也爆發多起警民衝突。

一部份的難民在得知邊界關閉消息後,轉往塞爾維亞邊境紮營,但是,有更多難民不顧一切,要求直接過境匈牙利。「我們好不容易到這裡了,從匈牙利過境是我們的目標。」一位來自阿富汗的移民這麼說。

雖然延著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邊境,長達100英里的圍牆旁還有其他入口,只是銳利的鐵絲網勢必會讓每個衝過的人遍體鱗傷。而其他尋找替代路線的難民,則是計畫穿過賽爾維亞,以非法移民身份前往克羅埃西亞,假使夠幸運的話,就會有機會過境奧地利,進入德國。

眾教會打開福音窗口 為難民撒下希望種子

自9月爆發難民潮起,成千上萬渴望進入德國或奧地利的人,擠在匈牙利首都的凱萊蒂火車站(Keleti train station)而動彈不得。「火車站裡的情況很糟糕,根本是一片混亂。」一位匈牙利的臨床心理師帕克斯(Evan Parks)形容。

這批中東移民,激起了匈牙利境內基督徒和宗教領袖不同意見的爭辯。部份的人支持政府不讓移民進入的做法,而另一些人卻認為,這正是能向中東民族傳福音的好機會。許多匈牙利人也試著幫助難民,期望能稍稍減輕他們的痛苦。

「當地的基督徒們試著這麼做,連許多非基督徒的人也加入一起幫忙。」布達佩斯各各他教會的菲爾牧師(Phil Metzger)並鼓勵匈牙利教會,「事實上,我必須這麼說,許多平民百姓才是真正的英雄。有些教會在這個當下,一時不知該做什麼,反而什麼都沒做,我認為這樣真的會錯過歐洲近代歷史上重要的時刻。」

菲爾牧師帶著教會其他同工來到凱萊蒂火車站、及鄰近賽爾維亞邊境的勒斯凱(Roszke)和霍格斯(Horgos)城鎮,幫助當地難民,「援助難民就是在他們需要的時候遞上一杯水,這樣而已,不是多困難的事。」

「我們到那邊,向站在那裏的人傳福音,分享信仰給那些我們禱告許久的對象-穆斯林們。我們或許沒辦法進到穆斯林生活的地方,但如今在這裡,難以計數的穆斯林就在我們面前!」

來自中東的移民家庭,正從塞爾維亞往克羅埃西亞的路上。      (圖片來源/Laura Reinhardt_世界展望會)

不置身事外! 教會與宣教士投身難民危機最前線

許多難民拾起行李,轉移陣地進到克羅埃西亞。當地的基督教會和救援組織到國家的邊界,提供緊急救助、避難所和所需的醫療資源,紅十字會和政府支援也靠近幫忙。

至今穿過賽爾維亞進入克羅埃西亞的難民人數,已來到2萬7千人,東北部的小鎮貝里曼納斯提爾(Beli Manastir)預備了可容納1千人的保留區,進來的非法移民卻高達8千位。這個總人口數原本不到1萬1千人的小鎮,現在被人潮、垃圾和留守的軍隊擠爆大街小巷。許多難民躲在樹蔭下避暑,大家都在問「有水嗎?」、「札格雷布(Zagreb,克羅埃西亞首都)要怎麼去?」,他們都在找尋能從首都前往德國或其它能永久避難的國家。

儘管能做的很有限,當地許多基督徒都很快的起身,加入難民救助行列,包括基督教人道救援組織日瑪(REMAR)協助發放物資給難民、提供康復之家等。

雖然並不是每位基督徒一開始都樂意提供幫助,但據歐洲事務主任曼納格仁(Hans Mannegren)和葛理翰牧師的說法,「這裡一天比一天更好。」克羅埃西亞浸信會聯盟(Baptist Union in Croatia)總書記瑪耶茲(Željko Mraz)也說,「在媒體上可能只看到政府組織和紅十字會在幫忙,但事實上,這裡有好多來自不同地方的宣教士共同參與救援工作。」

教會界透過際組織募集資金協助難民

前身是遠東福音佈道團(Far Eastern Gospel Crusade,FEGC)的SEND組織,宣教事工遍佈全球,包括在1960年代踏進台灣。教會界計畫透過SEND國際組織募集資金,讓援助難民的事工更有力量。

SEND也在規劃一項長期策略,希望這陣子的難民危機,能成為在歐洲心臟地帶「培植教會」的機會。「我們應該效法耶穌的樣式,用禱告和行動服事有需要的人。」SEND區域主任杜翰(Rex Durham)說。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掌握基督教國際新聞】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