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提供/卓健誠)

聖經記載:七月一日的吹角節Shofa,宣告「新的年開始」;到七月十日的贖罪日Yom Kipper,是「潔淨靈魂」的日子。在那天,要向神承認一年中所犯的罪,也對人彼此認罪。從七月十五日起七天,就是住棚節Sukkot的慶典,這是「回憶與遵行」的感恩節期。

住棚節期滿了之後的隔一天,尼希米記8:18記載:…眾人守節七日,第八日照例有嚴肅會。這對當時代的百姓是非常的重要,一方面在神的恩典中快樂,另一方面他們要面對一個嚴肅的問題,那就是如何繼續在那恩典之中?尼希米記八章,可說是以色列百姓被擄歸回後,第一次全民認罪大行動。這是在回應當年神與百姓所立的約。(利廿三36,民廿九35)

主是有恩典、有慈愛的神,但不表示祂會輕忽放過罪。尼九1~5記載,在嚴肅會中,v.1 這月二十四日,以色列人聚集禁食,身穿麻衣,頭蒙灰塵。

V.4 …大聲哀求耶和華-他們的上帝。
V.5 利未人…說:「你們要站起來稱頌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永世無盡。耶和華啊,你榮耀之名是應當稱頌的!超乎一切稱頌和讚美。」
我相信這才是嚴肅會的目的:1. 認罪悔改,分別為聖。2. 稱頌讚美主聖名。

禁食、身穿麻衣、頭蒙灰塵(不是符咒的灰)。這三樣都是放棄生活基本權利或享受的行動。

  1. 禁食:是為了刻苦己心,讓心思不放在飲食上。
  2. 身穿麻衣:是不要過度追求華麗衣服的虛榮。
  3. 頭蒙灰塵:就預表著要真心悔改,而不是只做一日悔改徒而已。

      (圖片提供/卓健誠)

這些禮儀,是表明解決罪的需要,是提醒人們要儆醒,而不是表演耍花俏搞特殊;人是罪人,所以會犯罪;惟有除去罪,才可以恢復與神相交。因為神是聖潔的神,但也是信實公義的神,更重要的是,祂也是慈愛有恩典的神。所以神的兒女,有認罪悔改,憂傷痛悔的時刻,但也會有歡喜快樂的時光。

賽12:1-4
到那日,你必說:耶和華啊,我要稱謝你!因為你雖然向我發怒,你的怒氣卻已轉消;你又安慰了我。
看哪!神是我的拯救;我要倚靠他,並不懼怕。因為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
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
在那日,你們要說:當稱謝耶和華,求告他的名;將他所行的傳揚在萬民中,提說他的名已被尊崇。

也因此,為了紀念以色列祖先在曠野流浪時從磐石中流出的水;同時又為來年的豐沛雨水,因此回應以賽亞書12章3節提到「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的經文,就化為行動,而作出有動作的祈禱儀式。大祭司會從聖殿山帶領祭司利未人及會眾,從聖殿山一路走向象徵活水泉源的西羅亞池,再回到聖殿。大祭司會呼喊神的名「ANI HU」,群眾跟著呼喊「哈利路~亞」,之後把水澆奠在聖壇四周。

詩118:5 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把我安置在寬闊之地。
詩118:26 奉耶和華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我們從耶和華的殿中為你們祝福!

這些經文經常在以色列百姓中被朗誦,因此他們就活出神的話語,成為「活的妥拉Walking Torah」。當年主耶穌在聖殿山觀看這些以色列百姓在作取水澆奠的活動時,耶穌聲音響起:「約7:37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7:38 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信仰是很真實的,絕對不是打高空,只停留在天上卻不落地的虛幻。耶穌在和撒馬利亞的婦人交談時,也將身體所需的水與靈魂所需的神之聖水相對比。「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四13-14)這些經文都在告訴我們,人能獲得「真正聖水」,唯獨來到主耶穌這裡。

你是否希望被活水更新?這活水就是「聖靈的江河」,只有主耶穌能夠給你。這是一個擁有聖靈內住、靈性更新者的寫照,會湧流出主耶穌的本質與屬性。如果你現在正面對靈性枯竭,你正試著找尋屬靈精力的泉源卻找不著?今天主耶穌邀請你:「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約七37)

一旦你信靠耶穌基督,洗淨自己的罪,那聖靈的實際~就是「活水源泉」,將會流淌在你的靈魂裡。今日化為行動,你就必得著。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哈利路亞!!

【相關閱讀】
【聖經小百科】住棚節
中秋節與住棚節差不多時間?
光之年 5776新年祭(上)
光之年 5776新年祭(下)

【掌握更多以色列專欄,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