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阿洛在電影中獨挑大梁,飾演一位離鄉背井回到故鄉深耕,保衛家鄉土地的單親媽媽。      (圖片來源/阿洛臉書)

一位初次挑戰《太陽的孩子》電影主角演出的阿美族女子,靠著對基督信仰的熱情,不僅入圍了此次金馬獎「最佳新人獎」,更在電影中,展現原住民堅持的土地價值與情感,她名叫「阿洛.卡力亭.巴奇辣」(Ado' Kalitaing Pacidal)。

當阿洛得知自己入圍今年金馬獎最佳新人獎項時,就在臉書上將她的喜悅與榮耀歸給上帝;在宣傳電影期間,她用電影鼓舞許多遠在市區的原住民同胞,思考人與土地間的情感價值。

名字蘊含信仰意義 用電影、音樂鼓舞族人

「感謝上帝顧念我們世世代代的族人。」

阿洛穿上阿美族服飾的寫實繪畫。      (圖片來源/阿洛臉書)

前陣子蘇迪勒颱風來臨前,阿洛於家鄉花蓮縣馬太鞍部落首映試片時,在臉書上感謝上帝,用風雨阻擋許多假日前來觀光的大量遊客,讓族人有更多的生活空間,並感謝「走在族人前面的祖先,用風雨使他們明白,阿美族人唱歌是為了傳承而唱。」

喜歡唱歌、又愛創作的阿洛,不僅是原住民電視台主持人,也是一位文學博士班的高材生,她曾在臉書上說,長輩將她取名阿洛的意義是:「唱歌,是為了討神喜悅。」阿洛希望電影《太陽的孩子》也能感動更多族人,讓他們知道,不論土地或族人遇到任何困難,都能不畏風雨、勇往直前。

而《太陽的孩子》也傳出佳績,此次入圍金馬三大獎項:1)最佳改編劇本;2)女主角阿洛‧卡力亭‧巴奇辣入圍最佳新演員;3)舒米恩創作詞曲,並演唱的《不要放棄》,入圍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見證上帝恩典 初試啼聲就入圍金馬最佳新人

電影日前在大安森林公園首映。      (圖片來源/阿洛臉書)

「我從來不知道原來我也可以透過電影,完整呈現『我是阿美族人』。」

今年台北電影節頒獎典禮上,《太陽的孩子》榮獲觀眾票選最佳電影獎,阿洛在講台上致詞時表示,電影還未開拍前,她常想,自己在台北生活穿著高跟鞋,跟大家不分彼此,卻有一群阿美族人在部落捕魚、說著母語,過著跟自己完全相反的生活。此次拍攝電影《太陽的孩子》後,她才明白長輩常說的阿美族人的智慧。

過去的她雖參與過多次豐年祭,卻從未插過秧、種過稻,藉著《太陽的孩子》,她深入詮釋部落族人的生活,傳遞出「有一種力量,叫溫柔」的價值。從無演戲經驗的她,在電影路上初試啼聲就入圍金馬最佳新人的難得獎項,著實見證上帝的奇妙恩典。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聖經》馬太福音5章5節

【相關閱讀】
為信仰堅守產業的電影 入圍本屆金馬《太陽的孩子》喚起人與土地情感

【關注暖心影視新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