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名以色列孩子在抗議遊行中,高舉「三萬三千名孩子需要你站出來」的旗幟,呼籲民眾一起走上街頭。      (照片來源/Getty Images)

由於以色列教育部在過去2年,遲遲未能說服政府恢復對半私立學校的補助,今年8月底,由數個基督教官員發起罷工,抗議政府連續6年不斷削減補助。事實是,政府的補助曾經支持學校7成以上的營運開銷,到今天卻只剩下3成不到。此次共有47所基督教學校參與罷工,其中有40所是天主教學校,分布在以色列中部和北部。

抗議政府歧視「信仰少數」

以色列的基督徒並不多,根據以色列人口統計處2007年的調查,信仰基督教的人口只有2.1%(含天主教),遠小於信仰伊斯蘭教16.2%的人口,而猶太教仍是大宗。

以國政府在過去6年,不但大幅刪減這些「非官方但獲認可」學校(半私立學校)的預算,還設下學費門檻,嚴重影響學校運作。基督教領袖抱怨,這是對少數信仰團體的歧視,反觀正統猶太教的學校,得到的是政府百分之百的資金支持。

雙方在談判過程中,以色列教育部曾向學校代表建議,可將半私立學校轉型成「特殊教育學校」(Special Schools),如此一來,雖不能申請政府補助,卻可以提高學費,增加學校收入。基督教學校代表並未接受此建議,因為,「轉型成特殊教育學校,勢必會加重家長的負擔;若轉型為公立學校,代表我們將失去私立學校的『自主權』。」一名天主教學校官員表示。

各地不分宗教種族聲援罷工 籲全額補助基督教學校

9月20日,以色列公立中學的教師工會成員,宣布停止工作以聲援學校代表,讓罷工情緒達到高點,引發當地人民高度關注,連非基督教的阿拉伯學校也加入罷工行列。部份以色列議會成員呼籲,政府應「全額補助基督教學校」,猶太人團體也表態支持。

連美國國務院宗教與全球事務(Religion and Global Affairs)特別代表肖恩‧凱西(Shaun Casey),也與基督教學校代表碰面,討論可能的解決方案。儘管以色列總統魯文•里夫林(Reuven Rivlin)和教育部長班尼特(Naftali Bennett)試圖提出折衷方案,仍然未果。

「各界聲援和各地的罷工是一個象徵,代表以色列社會對少數族群和所有受教育孩子的關注。」以色列芝加哥猶太聯合會董事長奧弗•拜弗(Ofer Bavly)說。

教育局一再表示,若基督教學校願意轉型為公立學校,成為國家公立體制下的一部分,那麼政府就可提供全額補助,並且不會改變以「基督教」為主體的教育。但是基督教領袖不願意接受該方式。

拿撒勒浸信會學院(Nazareth Baptist School)院長曼蘇爾(Botrus Mansour)表示,「我要求的只是公正公平。以色列的基督教學校幾十年來,提供教育給所有基督教、穆斯林和猶太教的孩子。我們在意的是政府在過去6年來,針對基督教學校大幅削減預算,讓我們的教育體制陷入危機。」

這47所學校的學生幾乎都是以色列的阿拉伯少數民族,超過一半是基督徒,其他則是穆斯林。「以色列從美國各個基督教組織拿到這麼豐沛的資源,卻忽略真正住在這片土地上的基督徒,忽略他們的困境和需要。」曼蘇爾說。

針對此事件,以色列的與論傾向批評政府的作法,包含以色列主流報紙《國土報》的評論表示,「他們都是以色列的孩子,應該要和其他孩子一樣享有同等權力。」

罷工事件和平落幕 學生重返校園

      我要奉獻,GO!

終於,在罷工27天後,以色列教育部和學校代表官員達成協議,承諾會「調高」對學校的補助,超過3萬名基督教學校的學生重返校園。基督教領袖對此消息表達樂觀,但仍保持謹慎態度,盼該協議真的能有好發展。「我認為目前這是個不錯的進展。增加補助能幫助學校填補赤字和降低學費。」

曼蘇爾表示,「我們希望透過合適的委員會,協助我們採取法律行動和修改法案,好爭取到更多補助。」在罷工落幕後,雙方都同意在明年3月以前,將會有一個委員會來協助處理兩方在政策和補助上的歧異。

這次抗爭讓各個不同派別的基督徒彼此連結,用理性和平、互相尊重、彼此包容的方式讓整起事件落幕。請持續禱告,期盼以色列境內的每一個孩子都能受到平等的待遇、享受同等的教育。

【關心以色列動態,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