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槍擊案過後的安普瓜社區學院一片哀傷,許多人聚集在此,齊心為受害者祈禱。      (照片來源/Josh Edelson_AFP_Getty Images)

美國校園響起槍聲,一起針對基督徒的殺人案件傳出。

10月1日,一名槍手在美國奧勒岡州的「安普瓜社區學院」 (Umpqua Community College in Oregon)扣下板機,奪走至少10條寶貴生命,其遭受嚴重槍傷,部位遍及頭、喉嚨和軀幹。確切的死亡人數尚未確定,事發現場的員警計有10人死亡。

殺人前先問宗教信仰 是基督徒就扣下板機…

據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有倖存者表示,「他(槍手)問我們是不是基督徒,如果回答是,就一槍打在頭上,如果沒有回答或說不是,槍手一樣開槍,只是是射在肚子或其他地方。」

還有目擊者表示,槍手很慘忍,連坐輪椅的學生也不放過。另一名受傷學生(Anastasia Boylan)的家長,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形容到當下狀況。「槍手命令在場基督徒站起來,對他們說:『很好,既然你是基督徒,我現在就讓你一秒去見上帝』。」然後就殺了他們。但也有另一名目擊學生(Rand McGowan)家長談及,槍手是問有沒有宗教信仰,並未特別指名「基督徒」。

疑結交激進穆斯林好友 仇視基督徒的犯罪事件

這起校園槍擊案的兇手,是26歲的哈波.莫瑟,警方從他家中搜出14把槍支,在校園裡找出5把手槍和1把步槍。鄰居形容哈波害羞內向,熟悉槍枝使用,「他非常安靜,也不太說話。當就近他時,他還會顯得有些不知所措。」另一名鄰居補充,「他沒有什麼朋友,很像那種只會把自己關在家裡的人。」

在調查哈波的過去及可能的犯案動機時,調查人員發現他有加入一個「反宗教組織」(organized religion),似乎還非常迷戀愛爾蘭共和軍(Irish Republican Army)和納粹軍人的恐怖戰術。他也在自己部落格寫下,「你殺的人越多,就越能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

哈波的My Space(社交網路網站)首圖放著一張手拿步槍的照片,旁邊有愛爾蘭共和軍恐怖視頻圖像(註:愛爾蘭共和軍和巴勒斯坦恐怖主義有著悠久的歷史)。他有2位好友,其中1位是虔誠的穆斯林,在其網頁上放有許多暴力恐怖的圖像。

由於哈波定義自己為一位「無宗教信仰」的人,因此無法肯定他是否為穆斯林,但是從他對「宗教組織」的厭惡、以及與激進穆斯林為友的跡象,可以確定這是一起穆斯林仇視基督徒的犯罪事件。

基督徒為信仰而死 教會界籲各界同心禱告

有倖存者告訴當地記者,當時槍手命令他們沿著教室地板爬行,開槍對他們掃射。蘭迪牧師(Randy Scroggins)18歲的女兒蕾西毫髮無傷跑出來,他說:「槍手突然叫住我的女兒,對她說『不用擔心,你是今天的幸運兒』。」但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幸運,寇特妮摩爾 (Kortney Moore)的寫作老師,就在她面前被一槍斃命。

很多基督徒在此次槍擊中喪命,34歲的戴爾・強森(Jason Dale Johnson)就是其中一位,他的家人形容:「他以身為一位基督徒為傲」;另一位44歲的唐恩摩爾(Sarena Dawn Moore)同樣是虔誠基督徒,常在臉書上分享自身信仰,形容自己是一位「相信禱告力量的大能勇士」。

加上這次槍擊案,今年死於大型槍擊事件的死亡人數,已累積至294人。美國社會輿論嚴厲抨擊槍枝管制,據美國社會綜合調查(the General Social Survey,GSS)顯示,該國家庭的槍支擁有率在1977年達到高峰,平均每2個家庭就有1個家庭持有槍械,儘管近年持槍比率下降,至今仍有超過3成家庭在自家持有槍械。

「我們要持續為受害者的家人和朋友祈禱。」傑克斯牧師(T.D. Jakes)在推特上留言。現在也有「為奧勒岡祈禱(#prayforOregon)」的社群成立,讓所有基督徒齊心禱告;來自世界各地的網友紛紛在上面留言,不斷提起這些為「堅持信仰」而犧牲生命的基督徒,追念他們的偉大。

【掌握重要國際消息,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