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末後的世代,這是一份全體華人責無旁貸的神聖使命:透過「一帶一路」接棒,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更藉由《聖經》唯一提及的曆法《猶太曆》,參與猶太人回歸的「阿利亞」行動,對齊天上的永恆時間。

在末後的世代,這是一份全體華人責無旁貸的神聖使命:透過「一帶一路」接棒,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更藉由《聖經》唯一提及的曆法《猶太曆》,參與猶太人回歸的「阿利亞」行動,對齊天上的永恆時間。 (本報製圖)

「阿利亞」(Aliyah),一個鮮少被提及的美麗「名字」。

她,是希伯來文音譯,意指「猶太人移民回歸以色列」,也是今年猶太曆5776年-《2016禱告日誌》的主題。

專家指出,「今年是反猶聲浪最高的一年」。以色列官方數據指出,猶太人在以色列境外致死的機率,比境內還高。這些,勢必帶動猶太人回歸以色列-「阿利亞」的最高峰。

末世動盪不安,沒有一人能置身事外。

無獨有偶,近年中國大陸喊出「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稱),與「華人接棒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命定呼聲漸相契合。

由此可見,華人接棒福音的輪廓正逐漸清晰:幾百年前,真理如何透過陸上與海上絲路傳給華人;如今,正是華人的機會,要按著「一帶一路」承接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使命,協助猶太人回歸以色列地,實現神賦予華人的命定。

今年,是二戰結束70年,許多幫助「猶太人」免於納粹殺害的各國「辛德勒」英勇事蹟,紛紛上報。

然而,自去年(5775)猶太新年初,傳出拉比在以色列遭槍擊事件。2015年初,法國《查理周刊》槍擊案後,猶太教堂、超市接連遭攻擊。而時值猶太5776新年住棚節期間,以色列竟也傳出猶太人遭巴勒斯坦人刺死事件。

對比70年前拯救猶太人的情形,現今猶太人的地位與局勢,更加岌岌可危…

以色列人也必多日獨居,無君王,無首領,無祭祀……後來以色列人必歸回(或譯:回心轉意),尋求他們的神─耶和華和他們的王大衛。在末後的日子,必以敬畏的心歸向耶和華,領受他的恩惠。 -何西阿書3章4-5節

層出不窮的猶太人迫害事件,促使彌賽亞猶太人領袖伊坦·許克夫(Eitan Shishkoff)認為,現今的猶太人回歸機會,前所未見。

層出不窮的猶太人迫害事件,促使彌賽亞猶太人領袖伊坦·許克夫(Eitan Shishkoff)認為,現今的猶太人回歸機會,前所未見。 (照片提供/以琳書房)

而隨著中東地區衝突不斷,導致伊斯蘭激進組織-ISIS橫行、難民遽增,ISIS恐怖分子化身成難民遊走世界邊緣的消息,層出不窮。同運勢力近年在歐美等各國崛起,更企圖攻佔號稱「亞洲第一個民主化國家」的台灣。

榮耀君王再臨前,勢必有更多動盪。然而,《聖經》多處指出,祂的選民-以色列12支派必須先回歸以色列地,對齊「彌賽亞」(救主基督),歡迎祂降臨,那可安歇的「新天新地」才會臨到。因此,加入「阿利亞」,成為救援行動的一份子,形同迫在眉睫。現今的「阿利亞回歸」機會,更是前所未見。

1995年成立幫助猶太人回歸的「憐憫帳幕事工網絡」(Ohalei Rachamim)、彌賽亞猶太人領袖伊坦‧許克夫(Eitan Shishkoff)受訪時表示:神曾藉先知書多次應許,必將祂的百姓從我們所散居的各地帶回以色列。

「猶太人回歸在我們這時代是超自然的徵兆,先知何西阿說:經過漫長的日子之後,我們(猶太人)必歸回以色列地,回到耶路撒冷城,為要尋求神和我們的王大衛。」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向列國舉手,向萬民豎立大旗;他們必將你的眾子懷中抱來,將你的眾女肩上扛來。-以賽亞書49章22節

開封猶太人「阿利亞」回歸紀錄 「神能在所定的時間,帶我們回以色列」

2000年,鄔拉(前排右1、後排左1為先生卡羅)夫婦與回歸以色列的金廣元夫婦(後中與前排左1)。

2000年,鄔拉(前排右1、後排左1為先生卡羅)夫婦與回歸以色列的金廣元夫婦(後中與前排左1)。 (照片提供/ICEJ芬蘭辦事處)

而華人中的猶太人足跡,不得不提到的就是「開封猶太人」。曾任ICEJ(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芬蘭辦事處代表的鄔拉•嘉維爾多(Ulla Järvilehto),在《2016禱告日誌》專文談及:開封猶太人回歸的「芬蘭路線」。

西元前2世紀,張騫通西路;隨著這條絲綢之路,唐朝在8世紀時,繼續與阿拉伯國家貿易往來。而開封猶太人的已知歷史,則可追溯到西元9世紀;同樣隨著絲綢之路,波斯猶太商人來到開封,受當時皇帝賜封「趙、張、石、金、艾、李」6個中國姓氏,並在1163年獲准建立第一個猶太會堂。隨著政權更迭,猶太人在開封的腳蹤,也漸漸銷聲匿跡。

17世紀最後一名拉比逝世,最後一位智者也在1990年代離世,300個猶太家庭也被強行更換身分,登記為「漢族」或「回族」,開封猶太人似乎就此與「神的選民」斷了聯繫。幸運的是,芬蘭基督徒嘉維爾多夫婦當年來到開封,遇到開封猶太裔「金廣元」一家,並鼎力協助金家在2000年經芬蘭回歸以色列。

接著2009年,第二批開封猶太人回歸;今年(2015)11月,更將有5名開封猶太年輕人踏上「阿利亞」回歸之旅。

「神已經開始預備他們的心回歸以色列了。」 「年輕一代對自己的猶太根源很感興趣。他們給孩子取猶太的名字…」 「我記得打從我還是小女孩時,父親就告訴我:神能在所定的時間,帶我們回以色列。」

以色列聯合呼籲組織台灣總會理事長沈孝芬。

以色列聯合呼籲組織台灣總會理事長沈孝芬。 (照片提供/以色列聯合呼籲組織台灣總會)

此外,大陸南方,被稱為「多馬殉道」的所在地-印度,其間的瑪拿西支派回歸以色列,也時有所聞。「我們之前也歡迎過衣索比亞回來的猶太人。可是最讓我感動的,是今年6月,有幸在以色列本古里昂機場歡迎200多名從印度回歸的瑪拿西支派後裔。」以色列聯合呼籲組織台灣總會理事長沈孝芬說道。

當時,以色列內政部新移民局宣布,這群瑪拿西支派將被安置在「戈蘭高地」,也就是2000年前其列祖分配所居之地。「我與當場見證這一刻的姊妹都哭了!信實的神守約施慈愛,履行祂的諾言!」

即使現今的戈蘭高地不如2000年前列祖所居時安全,面臨的是動盪不安的敘利亞;他們仍舊歡喜快樂地「重返錫安」,「上行」至耶和華神應許賜給他們的列祖之地。

今年6月,印度馬拿西支派200人,回歸其列祖所居之地-戈蘭高地。

今年6月,印度馬拿西支派200人,回歸其列祖所居之地-戈蘭高地。 (照片提供/以色列聯合呼籲組織台灣總會)

猶太人回歸後的移民生活挑戰 「身分認同危機,會因為認識彌賽亞耶穌而化解」

眾多回歸案例固然令人欣喜,但猶太新移民同時也必須面臨回歸後的生活挑戰。

「年長移民未有機會學習流利的希伯來語。」ICEJ台灣代表雲嵐牧師受訪時,提及一名回歸以色列北方城鎮卡茲林(Katzrim)的老奶奶,幾乎不會說希伯來語,無法謀生,只得靠政府救濟。她指出移民現況,「儘管移民二代已融入以色列生活,卻面對經濟、缺少工作機會,甚至戰爭的壓力。」

ICEJ台灣代表雲嵐牧師提到,一名移居以色列的彌賽亞信徒分享,以色列國中的猶太人身分認同危機,最好的解決之道就是「認識耶穌」。

ICEJ台灣代表雲嵐牧師提到,一名移居以色列的彌賽亞信徒分享,以色列國中的猶太人身分認同危機,最好的解決之道就是「認識耶穌」。 (攝影/記者張嘉慧)

令人興奮的是,儘管新移民為以色列帶來語言、納稅和工作競爭等挑戰,回歸人數卻仍年年增加。而以色列社會是否因此對新移民產生不一樣的聲音?一名第二代移民說,「不會,因為以色列立國的精神即是成為每一個猶太人的家!」這讓雲嵐更堅定地相信,「以色列立國宣言」是猶太人世代對應許之地的渴望,更是對上帝應許帶他們回家的信心!

猶太人移民回歸以色列的挑戰,不只在實際生活層面上,更在心裡認同上。「以色列社會中,大家老愛爭論從哪裡回歸的猶太人比較優秀?誰才是真猶太人?是西歐的『阿胥肯納吉猶太人』?西班牙的『賽法迪猶太人』?還是衣索比亞的『貝塔以色列』?」

一名烏克蘭回歸移民、信耶穌的彌賽亞信徒「雅各」相信,回歸的最高目的應是認識耶穌,靠著信仰扶持克服內心空虛與回歸生活的失落感。「這種身分認同危機,會因為認識彌賽亞耶穌而化解,猶太人的共同身分是彌賽亞耶穌的門徒。」

「所以最要緊的,不只是讓猶太人回到以色列,這只是先知何西阿說的第一階段。他也提到靈命的復興,因為當他說到大衛王,他指的是大衛的子孫彌賽亞-耶穌。

所以我們要禱告的,不只是讓猶太人有實際的回歸,也要有心靈的回歸,歸向真正的彌賽亞。」-彌賽亞猶太人領袖伊坦·許克夫(Eitan Shishkoff)

猶太回歸以色列標準大公開 「以色列和中國一同興起,展開上行之旅」

回歸的猶太家人相擁而泣。圖為印度馬拿西支派回歸。

回歸的猶太家人相擁而泣。圖為印度馬拿西支派回歸。 (照片提供/ICEJ傅沃德)

然而,你知道嗎?「受洗的猶太人」無法歸化以色列國籍,因掌管移民歸化的猶太事務局(Jewish Agency)當局較為傳統保守。ICEJ回歸工作總監、俄羅斯辦事處代表傅沃德(Howard Flower)即在《2016禱告日誌》專文分享-以色列認定猶太人身分的標準:

1. 傳統猶太律法,母親為猶太人即為猶太人;但改革派猶太教則認為,認定標準可放寬至雙親。
2. 根據猶太回歸法(Law of Return),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其中一位是猶太人,即認定為猶太人。
3. 藉由正規的猶太教入教手續,非猶太人也能移民以色列。

他同時在專文中分享,十二支派(包括消失的十支派)回歸以色列的現況與展望。回歸的2萬印度猶太人本尼以色列(Bene Israel),部分認為自己屬「西布倫」或「亞設」支派;部分人的DNA卻顯示,其為「利未」支派後裔。而印度東北方則有7千「瑪拿西」支派…

我必從各國收取你們,從列邦聚集你們,引導你們歸回本地。-以西結書36章24節

ICEJ回歸工作總監傅沃德(Howard Flower),在《2016禱告日誌》揭開猶太人回歸以色列國的認定標準。

ICEJ回歸工作總監傅沃德(Howard Flower),在《2016禱告日誌》揭開猶太人回歸以色列國的認定標準。 (照片提供/ICEJ傅沃德)

1991年聖誕節,蘇聯共產政權垮臺解體。3個月後,傅沃德從美國來到俄羅斯聖彼得堡,投入「俄羅斯大回歸潮」的工作。「當100萬名說俄羅斯語的猶太人,不斷回歸以色列的同時,前蘇聯國家也同步經歷了極大的復興。主讓我明白這是聖靈雙向式的動工!」他受訪時表示,這正是以西結書36章22-36節說的:猶太人回歸必成為神向列國未信者所作的見證,這是神在末世復興萬物的計畫。

「因著在彌賽亞(基督)裡成為一個新人,讓猶太人和外邦人,讓以色列和中國一同興起……讓我們一起展開『上行』(Aliyah)之旅,使祂可以『下行』(y’ridah)降臨在這地……」復興以色列事工(Revive Israel)使徒型創始人-亞設‧因崔特(Asher Intrater)在《禱告日誌》今年特別設計的「阿利亞留言板」上,留下這段話。

究竟,華人要如何與以色列一同興起?「猶太人回歸以色列」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兩者間的關係為何?華人又如何難以置身事外?

華人回家風起雲湧,一帶一路興起 「華人對齊猶太曆,就是參與阿利亞」

今年,是回家運動風起雲湧的一年。去年822耶路撒冷聚集,今年二戰結束70年的日本回家;7月在香港甫落幕的「2015年亞洲回家」,列國站立宣告10月在德國舉辦的「全球回家」,要預備耶路撒冷大道。聖靈的風也吹到新加坡,9月首辦回家。

然而,今年各場回家,均得見一個族群的身影,海外各地華人都參與其中。這是由於2010年正式定名「回家」的該運動,就是源自華人中間。

無獨有偶,近年中國大陸也喊出「一帶一路」,要透過陸上絲路與海上絲路,以及「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振興大國與路線所經國家的經濟。太平洋建設總經理、以琳書房TOD大衛會幕禱告中心創辦人章啟明長老相信,由華人領軍的「一帶一路」,將興起更多職場宣教士,承接福音「上行」耶路撒冷的使命。

近年華人回家運動風起雲湧,大陸同時拋出「一帶一路」振興經濟政策,相信華人接棒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輪廓愈清晰可見。(圖為2015年7月亞洲回家,華日韓越等以筷子為進食文化的家人,同心圍圈互餵進食。)

近年華人回家運動風起雲湧,大陸同時拋出「一帶一路」振興經濟政策,相信華人接棒福音傳回耶路撒冷的輪廓愈清晰可見。(圖為2015年7月亞洲回家,華日韓越等以筷子為進食文化的家人,同心圍圈互餵進食。) (照片來源/亞洲回家)

「以色列擁有萬國進入命定的鑰匙。這份呼召,就是從華人中釋放出來。『華人參與回家』,就是一同參與『耶路撒冷回歸』。」而《聖經》新、舊約唯一提及的「曆法」就是「猶太曆」!「猶太曆,是對照天上永恆的時間觀。對齊以色列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對齊猶太曆。」

除了華人回家運動興起,無形中促成聖靈運行「阿利亞,猶太人回歸錫安」的平台,華人基督徒也可透過使用《2016禱告日誌》,參與「阿利亞行動」(即幫助猶太人回歸以色列)、對齊天上的永恆。猶太曆是個不斷循環的曆法,第7年為安息年、第50年為禧年,而今年5776正逢禧年,別具意義。

重量級「阿利亞」領袖撰寫12支派回歸現況 「猶太人,都沒像台灣華人做到這樣子」

以琳書房今年不只推出禱告月曆、單色印刷生活版禱告日誌,禧年更鄭重推出加大尺寸、內頁全彩、印刷精美的豪華彩色版《2016禱告日誌》(左下、右下),廣受好評。

以琳書房今年不只推出禱告月曆、單色印刷生活版禱告日誌,禧年更鄭重推出加大尺寸、內頁全彩、印刷精美的豪華彩色版《2016禱告日誌》(左下、右下),廣受好評。 (攝影、製圖/記者蔡宜倩)

猶太人,都沒像我們做到這樣子(《2016禱告日誌》)。-以琳書房創辦人章啟明長老

「華人基督徒不再落後了!」雲嵐在該《禱告日誌》專文中指出,台灣華人基督徒幫助烏克蘭猶太人回歸的奉獻,2014年在ICEJ全球分部躍升第8名。種種跡象可見,台灣華人對猶太人回歸的「阿利亞」負擔,愈發興旺。

有別於去年以猶太美食和以色列旅遊為安息年的主題,以琳書房今年出版的《2016禱告日誌》,其主題「回歸錫安,歸回安息」──阿利亞,重返錫安之旅,正切合當今的回歸浪潮。

除了邀請逾10名「重量級」協助「猶太人回歸」的各國領袖(包括猶太人、美國人、華人和芬蘭人),撰寫「回歸錫安、歸回安息」的阿利亞專文,談及華人參與協助猶太人「阿利亞」的異象,不容錯過的是傅沃德分享「以色列12支派的回歸概況與展望」。

不要覺得為耶路撒冷求平安或為猶太人禱告很狹隘,因世界的中心、神國永恆的首都耶路撒冷一旦有動盪,全世界必不得平安;而12支派的猶太人能否回歸以色列地,集體歡迎耶穌,更關乎主的再來,以及這世界能否得享永遠的真平安… -以琳書房出版部主編李明夏

《2016禱告日誌》邀請逾10名重量級「阿利亞」領袖,撰寫猶太人回歸專文。

《2016禱告日誌》邀請逾10名重量級「阿利亞」領袖,撰寫猶太人回歸專文。 (圖片提供/以琳書房)

以琳書房出版部主編李明夏提到,這群由猶太和外邦人組成的重量級阿利亞領袖,首次連袂在《2016禱告日誌》多達55週的「本週守望重點」單元,分享全球五大洲猶太人的分布和回歸概況,提出數據簡介、以及節期守望與深度禱告重點。此外,《禱告日誌》除了附上聖經記載的「耶和華的7大節期」,也附上重要的以色列節期,如:耶路撒冷日、以色列獨立紀念日、大屠殺紀念日,便於掌握以色列的現況與脈動。

各專文後特設的「阿利亞留言板」,期喚起華人基督徒對「阿利亞」的負擔;讀者可從「你也可以參與阿利亞」單元,了解各「阿利亞」事工的奉獻與聯繫方式。盼望藉此滿足榮耀君王降臨的必要條件,讓12支派都對齊天上君王,如施洗約翰般,預備榮耀君王的道路。

今年的《禱告日誌》,除了單色印刷的生活版,更有放大的豪華彩色版,其顏色除尊貴的「君王紫」、象徵禧年「受壓制得自由」的「天空藍」,更有契合伊坦牧師「憐憫帳幕事工」異象、如同綠洲般生意盎然的「清心綠」。因當初伊坦成立「憐憫帳幕事工」,就是因異象中看見,回歸後的以色列新移民狀況不佳,但在進到有神同在的綠洲後,身心靈皆得恢復。

猶太人回到以色列,他們必須放棄原有國家的富裕生活,重新在以色列學語言、過生活。回到以色列的境內生活,不比原本在「巴比倫」好,選擇回去,是出於相信彌賽亞的應許。

而今年,你每買一本禱告日誌,都是在為流散世界各地的猶太人,鋪一條回家的路…

凡購買一本禱告日誌,以琳書房將提撥5%金額,捐贈猶太人回歸事工,讓讀者一同參與「阿利亞」行動。

凡購買一本禱告日誌以琳書房將提撥5%金額,捐贈猶太人回歸事工,讓讀者一同參與「阿利亞」行動。 (圖片提供/以琳書房)

【各界牧者推薦《2016禱告日誌》】

「我是住在以色列的彌賽亞猶太人。我要極力地推薦你使用《禱 告日誌》,使你能為猶太民族回歸以色列,能融入當地生活來禱告,這對永活的上帝來說是至關緊要的事。」-彌賽亞猶太人領袖伊坦·許克夫(Eitan Shishkoff)

以琳書房出版這期禱告日誌,乃是盼望並呼籲讀者及華人教會,在今年5776年參與猶太人回歸錫安的旅程,為他們禱告、出錢、出力。」-以琳書房TOD大衛會幕禱告中心創辦人章啟明長老

禱告日誌在這關鍵時刻,以『阿利亞』為主題,正是走在神運行的時刻、帶著先知的號角聲,呼籲我們與我們的主的這面大旗,一起護衛祂的百姓回去列祖之地與祂相會。這新約,將寫在他們的心版上,他們必得新心、新靈來敬拜祂、來榮耀祂!」-以色列聯合呼籲組織台灣總會理事長沈孝芬

「這份以琳書房用心編輯的禱告日誌值得珍藏!許多照片也真實呈現回歸記錄狀況,叫人容易進入暸解回歸的情境中。這本禱告日誌的猶太曆,譲我很快可以查到耶和華的節期和月朔,對我幫助很大;看到日誌時,也更多提醒我要為以色列禱告,所以我推薦弟兄姊妹用這本禱告日誌!」-ICEJ耶路撒冷國際基督徒協會台灣代表雲嵐牧師

【《2016禱告日誌》內容試閱】

點圖可放大。

點圖可放大。 (內容提供/以琳書房)

點圖可放大。

點圖可放大。 (內容提供/以琳書房)

點圖可放大。

點圖可放大。 (內容提供/以琳書房)

點圖可放大。

點圖可放大。 (內容提供/以琳書房)

禱告日誌豪華彩色版完整試閱:請點此進入觀看

【對齊永恆國度消息,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