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宗方濟各4日主持一場與家庭議題有關、具里程碑意義的世界主教會議,公開捍衞婚姻價值,並界定它是「一男一女間不可分割的聯合」。      (照片來源/影像擷取)

日前,在義大利報紙公開宣佈自己是同性戀的「出櫃」主教-克里茲斯特.卡倫薩(Krzysztof Charamsa),在教廷召開重要的「世界主教會議」(Synod)前,已遭革除職務。

就在梵蒂岡革除該出櫃主教職務不到幾小時,教宗方濟各立即在4日主持一場與家庭議題有關、具里程碑意義的「世界主教會議」,公開捍衛「婚姻」,界定其為「一男一女間不可分割的聯合」。對照先前各界對於方濟各在同性戀、同婚立場似乎傾向寬容的疑慮,此次顯然證明教廷仍採取遵行真理的立場。

在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舉行彌撒時,方濟各全場大多秉持憐憫口氣,呼籲宗教領袖們要更多尋找、關懷「信徒邊緣人」,同時重申教廷「反對同性婚姻」的立場。

不過,該場主教會議籠罩在卡倫薩出櫃的陰影下。出生波蘭的他,原擔任教廷的主教與神學家,在世界主教會議前一天,公然宣佈自己處在同性戀關係中,並預備成為「所有沉默受苦中的性別少數群體與其家庭」的倡導者,使教廷感到難堪。

教廷神職人員原本應守獨身,但今年43歲的卡倫薩卻驕傲、開心的宣佈出櫃,此舉引發教廷回應卡倫薩的宣告是「嚴重且不負責」的決定,在此時加諸不必要的媒體壓力,並為主教會議帶來緊張氛圍。教廷官方表示,將儘速解除卡倫薩在宗座大學(the Pontifical Universities)的神學家,以及信理部(the Congregation for the Doctrine of the Faith)等教廷職務,因這些職責設立目地,是為提升、捍衛天主教教義。

方濟各呼籲:接納無法行出真理的邊緣信徒

教廷官方與高階神職人員,在重要的主教會議前夕產生衝突,深化教廷內部在社會與關係議題上,改革派與保守派之間的裂痕。即便存有爭議,方濟各仍毫無猶豫,向近300位在場領袖堅定表明聖經立場。

方濟各呼籲領袖們,能更同理、憐憫被邊緣化的特殊性別天主教徒。他表明教廷應更加保護這些受傷的人,「不要關上門」拒絕他們,並且教會必須致力尋找這些人,歡迎陪伴他們。

在這場主教會議上,方濟各講道內容有1/3聚焦在男女之間愛的主題,及其傳宗接代的角色上。「這是上帝對祂所愛的人創造的夢想,可以看到一男一女彼此相愛。他們在旅程中彼此欣喜分享,並在相互給予中成就豐盛的美好。」

在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中,方濟各講道內容有三分之一論到上帝創造夫妻真實的意義,與人類性行為的真諦。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