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公益團體常被認為是「燃燒自己、照亮他人」的工作,在一般人眼中吃力不討好。      (圖片來源/風一族

近來,國內某公益交流網站(NPOst.tw)發表了一篇名為「公益組織如果繼續燃燒員工熱情,將流失人才」的文章,許多志工朋友紛紛在臉書上分享共鳴之處。

公益團體的職業常被認為是一種「燃燒自己、照亮他人」的工作,可能常需要為工作付上比一般勞工更多的代價。該篇文章指出,公益組織工作者在勞資問題上,「更容易自認為『過勞』是理所當然的,因為他們正在燃燒自己,照亮他人。」

文內同時指出,許多歐美國家的公益組織團體,都會找出組織內員工的心理問題,但問題的根本是「工時過長」,甚至認為這些工作者若遇到組織營運困難時,都會選擇「共體時艱」, 並將這份工作視為一種「社會使命」。

然而,從事公益事業的基督教社福團體在社會上不是少數,站在第一線服務弱勢群體的這些人,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但是在工作價值觀上,卻能展現不一樣的「眼光」;因著信仰的使命與呼召,而有力量踏上社福環境的旅途。

任何職場環境都有神所賜的考驗 我們最缺乏的,是做好一件事的「決心」

在台南恩友中心擔任助理傳道的林柏秀,關懷女性街友已超過2年。她坦承,剛開始其實根本不知道恩友中心是專門關懷街友的組織,只因為上帝已給了她當傳道人的呼召,有次看見恩友招募傳道人的消息,於是想試試看。

自己將要面對的人群有什麼特質?做起來會不會很困難?對此她根本沒有多想,只知道神讓她看見台灣的社會,已因各種環境變化,出現愈多的弱勢族群,當看見這些人的需要後,她就有了進入社福團體的職場呼召。

「教會組成的關鍵元素是『人』,用在企業或組織上,也是如此。」

台南恩友中心。      (圖片來源/台南恩友中心臉書)

林柏秀認為,不論在任何職場環境,基督徒都會遇到神所賜的考驗。即使我們對一項工作或職業多麼有熱情,仍會遇到挫折與瓶頸,到最後她發現,原來我們在工作上最缺乏的,是做好一件事情的「決心」。

「我的工作很多時候都在做『情緒管理』!」林柏秀說,街友的問題很複雜,不論「裡、外」,都需要靠福音來教導他們解決人生困境。當她遇到教會內的街友衝突問題,自己無法解決,甚至感到生氣、心煩意亂時,都會求助認識的弟兄姊妹,並一起禱告,將問題交托給神。

「神不一定照著我的心意來解決我的問題,而是在困境中學會『順服』祂的旨意。」林柏秀以自身的經驗分享,當她處理自己無法解決的組織問題時,會先告訴自己,「不要讓自己的情緒,大過目前所面對的問題。」因此,「情緒管理」是每位在社福或公益團體工作的人,一輩子要學習的功課。

別用屬世價值衡量工作困境 體會神同在的滿足

加入基督教救助協會前,從事記者工作的黃莉雯,對社福、公益團體已有大致上的認識,因此進入這類職場環境時,就已做好心理準備。她表示,一般企業的職場環境與公益組織所面對的環境都不同,公益組織最大的需要,常是籌備「募款」的挑戰,每一分錢都用得很吃緊。

「做公益或服務弱勢,不能用屬世的價值來衡量自己面臨的工作困境。」黃莉雯說,任何一項自己覺得很有意義的工作,都需要付出代價。

「颱風天或有災難時,我們沒有放假,還要輪班。」她舉例,遇到緊急災難、或無法應付變故的人,就是該會服務、伸出援手的對象,當同工前往災難現場時,不論同工扮演的角色為何,大家都在體會「神同在的滿足」,或許是一股傻勁,但這種滿足是信仰帶來的力量。

每個職場環境或公益組織都有不同的挑戰,公益社福團體經常要面對募款的問題。      (圖片來源/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臉書)

【掌握教會機構新聞最即時,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