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加州國會議員日前通過安樂死法案,同意臨終病人可在醫師協助下,合法結束自己生命,在立法會議上引起激烈辯論。該法案提案人之一的民主黨參議員沃克(Lois Wolk)表示,如此可解除將死之人漫長的病痛折磨和不必要痛苦。許多基督教人士和殘疾人士權利倡導者紛紛反對該法案,除認為這是協助自殺的一種行為,也認為安樂死的選擇,恐反而讓弱勢族群「沒有選擇」。

「我不會選擇把社會中的『老、弱、病』除掉,我認為這是法案所帶來史料未及的後果。」加州一個提倡家庭價值的主流組織提出,安樂死法案的通過,會讓很多社會弱勢在「時候未到」前就死亡。

「我的兒子曾一度因為嚴重感染,被判定沒有機會存活,並忍受極大痛苦。醫生們都建議我讓他離開,但是我們家卻決定繼續治療、繼續等待,儘管當時看來沒什麼幫助。19天後,我的兒子脫離維生器,活了過來。」有位民主黨眾議員站出來分享自身經歷。

「關於生命的事,醫生並不是什麼都知道。」

加州州長5日簽署法案

加州州長在本月5日簽下安樂死法案。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加州州長傑裡布朗(Jerry Brown)5日簽下安樂死法案,該州將成為全美第5個同意安樂死的州。即使布朗同意刻意縮短人類壽命的行為都是犯罪的,也曾和天主教的主教談過,知道他們反對此類法案,但他思考到,該法案可提供臨終病人一個選項,「我不能否定掉病人的權利。」

光是今年,就有24個州試圖立法,讓安樂死合法化。該法案之所以會引發這麼多人關注,主要是因為去年的梅納德(Brittany Maynard)事件。該事件引發社會輿論激辯,到底臨終病人有無擺脫痛苦、自行決定結束生命的權利?之後,社會輿論開始轉向,據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布的調查結果,有75%的加州人支持「醫生協助的自殺行為」。

事情始於住在加州、年僅29歲梅納德得到末期腦瘤,去年不斷透過YouTube和CNN表達自己有要求安樂死的權利。但因為安樂死在美國大多數的州都屬非法,當時只有在奧勒岡、華盛頓、蒙大拿、佛蒙特和新墨西哥州合法,於是梅納德從加州搬到奧勒岡州。

「有尊嚴的死是自己的權利,別人無權過問。」梅納德如此相信。於是在奧勒岡家中,她拒絕繼續承受病痛折磨,並選定11月1日「用自己的方式」離開世界。

梅納德(Brittany Maynard) 和先生結婚不久,就發現得到腦瘤。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當時遍及11洲、共20家報社連署,支持梅納德採取致命藥物,許多人開始要求得到同樣權利。一名得到癌症的女子甚至一狀告上加州法院,強調自己有「選擇死亡」的權利。

許多基督教人士和殘疾人士權利倡導者紛紛抨擊該法案,認為這樣會帶給「仍想求生」的弱勢群體,如年老、貧窮和殘疾等病患極大壓力。為了替家人減輕龐大的醫療費用,安樂死的選擇,是否反而讓他們沒有選擇?

臨終病人常常需要花費龐大的醫療費,病情又不見好轉。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協助自殺」就不是自殺? 反對者憂「安樂死法案」將帶來無法預期的後果

協助自殺的定義是,由醫生提供病患自行結束生命的方式,通常是藥物,目前已在全美五州合法,並有愈多人支持安樂死立法。安樂死進行的方式,是病患必須要有能力自行使用藥物,且有兩位醫生批准、兩位見證人和通過相關評核。

「對於那些有錢又享有頂級醫療資源的人來說,安樂死的法案對他們根本不會有影響。真正會被安樂死法案傷害的,是數以百萬生活在健保資源貧困環境下的人。」加州反對協助自殺聯盟(Californians Against Assisted Suicide)的成員指出。

「那些富裕、享受特權、身強體壯,並且擁有很好家庭後盾的人,不是那些會因著這個法案付出代價的人。」巴黎聖母院中心倫理與文化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Center for Ethics and Culture)的主任發表聲明,「州長布朗犧牲社會中殘疾、邊緣、貧苦和老弱的人,來換安樂死法案。」反對安樂死的人憂心,這是短視的作法,會帶來嚴重問題,包含有心人士利用安樂死當做一己之私的藉口,更恐成為法律難以管控的漏洞。

從天主教到基督教的宗教領袖幾乎一致反對安樂死法案。加州馬鞍峰教會(Saddleback Church)的牧師華理克(Rick Warren)就公開跳出來反對。「作為一個神學家和一名失去兒子的父親,即使我的兒子在與精神疾病奮戰27年後選擇自殺,我仍然反對安樂死法案。」

許多宗教人士站出來反對安樂死法案的通過。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也有報導評論,「加州州長說,這個議題真正的關鍵在於,『加州到底要不要繼續把將死之人結束自己生命的行為視為犯罪?』但是不能因為自殺不違法,就把自殺和『協助自殺』相提並論。安樂死的支持者常常喜歡將兩者混為一談。」

「當法律同意醫生可以『協助』殺死病患,就在某種程度上免除了身為醫生的責任。協助自殺對醫生來說,是變成一種殺人執照,甚至是強迫我們一定得這麼做。」一位奧勒岡的醫生說。那麼以後醫生的誓約是否應該改成,「我是一位醫生,我會盡全力挽救每位病人的生命,不會給他們致死的藥物,『除非他們這樣要求。』」這將多麼諷刺。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掌握國際新聞最即時】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