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從一個像流浪漢的計程車司機,跨界成為激勵無數生命的講師,他是周春明,這一切,是從「改變」開始。

從一個像流浪漢的計程車司機,跨界成為激勵無數生命的講師,他是周春明,這一切,是從「改變」開始。 (照片提供/福音線民;本報製圖)

周春明這個名字對一般人來說也許陌生,但在計程車界,他算是有名號的人物。台灣媒體曾報導,他的熟客名單,包括200多位中小企業老闆和教授;要坐他的車,最晚必須一年前預訂;在香港,他被稱為出租車皇帝,形容其在該行業的成功。

在競爭相當激烈的計程車行業中,周春明的車究竟「夯」在哪?有客人形容他的車有「頭等艙的服務」,仔細探究,這份服務不是指車內有多豪華的設施,而是對客人的「用心、貼心與細心」。

不只有不少媒體爭相報導他的故事,周春明也被總統府、社科院,甚至大陸中央電視台邀去演講;如今,他不只是一位運將,同時身兼講師及作家身分。

細數這些成就,周春明說,成功沒有什麼了不起,「成功」之前,總會落下失敗的種子。最重要的是,你要找到你心中的垃圾是什麼?這個垃圾清除了嗎?

從乘客身上學到的功課

45歲的周春明面臨中年失業,當時去從事水電工,工人們的精神糧食就是「菸、檳榔、維士比」,他也入境隨俗;為要養家活口,他繼續穿著藍白拖、短褲、背心,再背個霹靂包,就去開計程車。當時其車內還放了2個檳榔杯和香菸。曾經,他是這樣的一位運將。

在以前捷運還沒那麼多條路線時,他一天能賺2、3千元。雖每天從零開始,卻感到快樂,因為能享受與人接觸的時光。有次,公司組長對他說:「你不要到市區繞,我帶你去一個地方排班,那邊生意可能比較好,就在101旁的凱悅飯店(現為君悅飯店)。」

身為基隆人的周春明,於是從基隆開車到凱悅排班,花了1小時油錢。現場看見很多人拿行李,心想應該能載到去桃園機場的乘客,其計費都是千元起跳,卻沒料到,上自己車的客人只要到松山車站,於是他氣沖沖的沿路闖紅燈,5分鐘即抵達目的地。

「先生,松山車站到了。來,100塊拿來,我找你(錢)。」周春明忿忿不平的向乘客收錢。正要找對方20塊時,乘客對他說:「運將,你載我那麼短,20塊給你就不用找了。」周春明卻有個性的回:「不用,我不要你同情!」乘客對他說:「那請你用你的手,到我前面口袋幫我拿出(錢)來。」

感到訝異的周春明,回頭一看,驚見「那人沒有雙手」。這時周春明慚愧,「為什麼對這樣一個人這麼不禮貌」…周春明伸手向這位先生的口袋拿錢,驚見近2萬元台幣。

「對不起先生,你身體不方便還帶那麼多錢,要是有人搶你的錢怎麼辦?」對方樂觀的說:「被搶就給他啊。」其實,他也不想帶這麼多錢在身上,只是因為在凱悅飯店演講,這是他2小時的講師費。

顧客下車後,上帝責備周春明。「我憑什麼多他兩隻手」,同時問自己輸在哪裡?他發現,自己「心中有道非常高的牆」。

「人家澆你冷水,你就越要活」 從內心的改變開始

周春明的夢想是「有天能在講台上,拿起麥克風。」但,「像我這麼邋遢的人在開計程車,一天抽2包菸、吃1包檳榔、臭腳踩著油門,怎麼能去當講師?」

有次載到一位乘客,得知這位客人根本沒帶錢,客人也忍不住反應:「運將,你在臭屁什麼?在跩什麼?」對方遂將頭伸到前座一探,「吼!原來你看起來這麼邋遢啊…」

這趟旅程,是上帝給周春明最大的功課。

回家照了鏡子後,他覺得自己像個不折不扣的「流浪漢」。於是決定把以前的西裝通通拿出來,並且戒掉菸和檳榔。

花澆熱水會死,花澆冷水才會活;人家澆你冷水,你就越要活。

周春明表示,成功最重要的是,「你要找到你心中的垃圾是什麼?」日前他教會分享自身故事,生命及職場態度激勵教會中許多年輕人。

周春明表示,成功最重要的是,「你要找到你心中的垃圾是什麼?」日前他教會分享自身故事,生命及職場態度激勵教會中許多年輕人。 (照片提供/福音線民)

決定要「改變」的周春明,開始「穿著西裝」開車。有次,遇見一位沒搭上公車的女士,心想機會來了,於是搖下車窗說:「小姐,妳剛剛好像沒搭上車?」對方不悅的回應他。但這次,周春明選擇「放低姿態」詢問她公路局的票買多少?「110塊。」對方回。「我載你只收100塊。」周春明說。但小姐因擔心遇到變態而當面拒絕。

「來,這是我的駕照、身分證,給妳登記。」、「妳口渴,我去買一瓶礦泉水,瓶蓋沒有打開,沒有放藥,還有附發票。」這位女士對他的戒心逐漸消失,同時感受到周春明的貼心,便向他要名片,並希望這樣用心的司機能載些大學教授到新竹上課。

難以置信的周春明,在一週後接到一通電話:「周先生,你還記得我嗎?你能不能到台大幫我接邱教授?記住喔,你服務還蠻貼心的,要準備一瓶礦泉水。」

當該名教授坐上周春明的車,他貼心問:「音響還可以嗎?你要聽哪一台?冷氣呢…?」、「老師,我幫你準備兩瓶水。」這位教授告訴他,下午2點一定要到新竹,同時記住下車的地方,晚上準時來接他。

抱著使命感的周春明,立志將服務做到最好。

當抵達校門口時,他看見一位學生正拿著漢堡來迎接該名教授,因而想,原來對方坐自己的車1小時半,都在餓肚子。「如果是我家人坐上別人的車怎麼辦?麥當勞的漢堡100塊有找,我出得起。」將心比心後,他決定幫教授買份晚餐。

並進一步思考,若這位教授常坐自己的車,應該會幫自己「口碑行銷」。服務業,是開發容易?還是介紹容易?答案是「介紹」。周春明決定成為一名熱誠、「服務第一」的司機。

「量身訂做」的服務 服事客人成為他最快樂的時光

常至各場合演講的周春明,也會到年輕人的場子,用生命影響生命,成為下一代的祝福。

常至各場合演講的周春明,也會到年輕人的場子,用生命影響生命,成為下一代的祝福。 (照片來源/周春明臉書)

周春明貼心的想,教授中午吃麥當勞,晚上應該換個口味,於是買了比薩和咖啡」遲到2分鐘的他,驚見教授正在校門口插著腰。

「老師,對不起,路上塞車。」

「哼!遲到2分鐘,不守時。還有,這麼不衛生,比薩吃完不收,咖啡也不收!」

「老師,剛剛多用了2分鐘,把比薩烤熱一點給你吃!咖啡也給你當飲料!」

「錢誰出?」

「我出!」

「有發票嗎?」

「有!」

「周先生,對不起…」於是教授和周春明拿名片,要為他口碑行銷,介紹了不少台大教授和企業老闆給他。

冬天時,周春明還為其中一位教授準備「麻油雞」,持續2年。教授玩笑的說:「我不想再坐他的車了,因為吃得太好,被養胖了2公斤!」

周春明的「客製化」計程車,漸漸蓬勃發展。每天「服事」教授們,是他最快樂的時光。他的「生命故事」,因著《商業周刊》報導後,知名度大幅提升。「坐周春明的車,要電話預約。」從3天前的預約,現在要提前1年。路程從台北到桃園,變為台北到台中,且一年能跑168趟。

上帝一步步帶領周春明,活出感動人的生命,不少教授也成為他的恩師。周春明發現,自己對於「接觸人」有極大熱情,自己的計程車團隊,秉持著「不要戴著面具開車,要越『放下身段』,人家才會越來越喜歡你。」但不是每個人都願意突破心中的一道牆,團隊中仍有成員會選擇離開,讓他受挫極深。

去有「垃圾」的地方打工 目的是為了找到自己「心中的垃圾」

因為懂得「彎腰」,讓周春明在人生與事業旅途中,有更大的突破!

因為懂得「彎腰」,讓周春明在人生與事業旅途中,有更大的突破! (照片來源/周春明臉書)

有天,一位教授對他說:「其實你並沒有放下身段,你還沒學會柔軟。」

這番話令其訝異,「柔軟要去哪學?」 「你要找一個最髒、有垃圾的地方去學。」教授對他說。

於是晚上8、9點下班後,周春明會在11點至1點間去麥當勞當清潔工,拿著2支馬桶刷、2支拖把、2支掃把、8塊抹布、8個垃圾袋。但當別人歧視的眼光投向他時,他開始抱怨,才發現,原來自己的「面具」還在,「包袱」也不少。

有次在打掃時,他請2位正在親熱的年輕人移動,於是被怒罵;又有次,他將一位女士從B1趕到2樓,差點被書砸。

「我做得下去嗎?我的面具拿得下來嗎?」他捫心自問。

「小姐,請不要誤會,這是我的工作。」、「我叫周春明,有空歡迎Google一下,知道我是誰。」周春明遞出一張紙巾,寫上自己的名字和電話。

奇妙的是,2年後,這位小姐的男友打給周春明:「周先生,很榮幸能認識你!我現在在XX房屋上班,您能不能教我如何把房子賣得更好?」

原來到有「垃圾」的地方打工,是要了要找到「自己心中的垃圾」。

日後,周春明受邀到圓山飯店,進行一場規模400人的演講,有不少間保險公司也都上過他的課。晚上,周春明就換下西裝,穿上麥當勞員工的制服,開始掃地。

早上在舞台的高峰上,晚上能做「彎腰」的事。因為懂得「彎腰」,使他日後旅途中有更大的突破!

1年後,周春明決定從麥當勞離職,店長強力挽留。「你表現得太好了!你是我見過清得最乾淨的員工。」期間不少人問,這間麥當勞廁所的味道怎麼這麼特別?周春明說:「當然啊!我用的是車上的香精!」之後,聯合報將周春明的故事刊在頭版,他也陸續出書、參加知名主持人的節目…等。

計較,是貧窮的開始

有天,周春明的前任店長看見其報導,「這不是在我那掃地、清馬桶的員工嗎?原來他這麼大咖!」倆人相約後,周春明向店長謙卑獻上感謝。對周春明而言,「一份簡單的清潔工,對很多人來說,想放棄是很容易的。但這是磨練我生命的地方。我在這裡,是在找『心中的垃圾』。」

後來,周春明有次早上接到一通電話:「請問你是運將周春明先生嗎?我是總統府陳先生。」因認為是詐騙集團,於是當下就把電話掛掉。沒想到當晚,中視、華視都約訪他,「周先生,總統府邀請你去演講,講『揪甘心的服務』。」

10天睡不著覺的周春明,向恩師請教:「我要去總統府演講,怎麼辦?」恩師回:「這句話你不應該問我,老師教了20幾年的書,認識這麼多長官,許多高的單位都去過,就是沒有去過總統府…」

你就講,「你的生命故事」吧!

周春明用生命故事激勵許多人。

周春明用生命故事激勵許多人。 (照片來源/周春明臉書)

歷經人生的高峰,周春明是從「怕吃苦」、「肯吃苦」到「會吃苦」。簡單的說,他這一生的成就,就是找「會吃苦」的苦去吃。 

人生舞台大小不一定,但你一定可以在「小事上」不一樣!真正榮耀上帝的,不是「台上的講員」,而是你的「生命故事」。周春明的生命有這樣的故事,是從「改變」開始。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加福音16:10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掌握暖心見證最即時】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