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愛的尋找》專輯由徐小萍作詞作曲,歌曲意境深入人心,節奏輕快,讓人朗朗上口。      (照片提供/徐小萍)

是否曾和一群朋友們相約到KTV唱歌,結束後,快樂卻消失了,心中升起的是一絲淡淡的空虛,逐漸籠罩心頭。這種奇怪的感覺,到底是什麼?

曾經努力尋找快樂,「A Ta」徐小萍的生命流浪了10年,卻始終找不到答案。即便找的到一時快樂,卻發現只夠短暫擁有,留下的是更多的寂寞…直到生命中遭遇失去親人的痛苦,才發現原來快樂一直都在。

愛的尋找》專輯中3首歌,分別記錄3段徐小萍生命中不同的轉換,也是許多人的心情寫照。她用流行音樂的說故事方式,記錄經歷神之後的轉變,生命命從空虛到滿足。貼近人心的歌詞,彷彿正搭配著不同人的生活,一幕幕上演。

「快樂,為什麼總是一笑而過,短暫的停留;寂寞,瞬間,包圍著心頭,濃郁的哀愁。」─〈祂能恢復我〉

成長 面對社會的價值觀

徐小萍也很會寫詞,從2010年開始陸續參與「Liu3希奇世界-王琦玲音樂與故事專輯」、「池宇菲-幸福是選擇專輯」、「OE+樂團」填詞創作。      (照片提供/徐小萍)

場景回到徐小萍小時候,身為家中第一位基督徒,跟著朋友一起參加教會活動,有大哥哥、大姐姐陪伴,因為感受到愛,所以很喜歡去教會,還帶著弟弟一起上教會,那時候的她非常快樂。

「想壞又壞不起來,其實也是一種困擾。」直到高中,她發現人的價值為何常被定位在功課上,因為弟弟的功課比較好,所以大家較關心他,自己卻沒人關心,彷彿課業就代表一切。不願接受這種價值觀的她,索性放棄課業,只顧玩樂,但基督徒的身分,又綑綁著她。

「覺得好後悔,當初寧可不要信這個宗教。」說謊、欺騙,在同學做來似乎很容易,但她就是做不來。很想跟同學一樣「自由自在」,於是選擇離開基督信仰,一走就是10年。

「社會的價值觀很現實,只要你有錢、功課好、條件優秀,好像人家就會巴著你。」

天生帶點反骨氣質的徐小萍,不僅不喜歡照著社會的規則走,也排斥去教會;母親成為基督徒,並沒有使她回轉,反而使她壓力更大,用盡一切方法,就是不去教會,直到父親生了一場大病…

最大的神蹟不是事情轉變 是人心改變

父親生病後,許多會友至家中為他禱告。然而,父親依舊離世。他的離開,讓徐小萍大受打擊,心彷彿被撕裂,無力去思考其他事務,僅能配合教會處理父親後事。

在教會,她聽到一首詩歌〈主你是我最知心的朋友〉,忽然淚流不止。「我終於懂詩歌在唱什麼,神好像在對我說話,安慰我。」

從那時起,她開始認真看待基督信仰,逐漸建立起讀經、禱告、靈修的習慣,過程中,開始更深認識神,也明白何為真理。

「我的神真的是太酷了!」她發現耶穌的教導和做法,完全擊中自己的內心。「大的要服事小的」、「要看別人比自己強」,這些與社會價值觀不同的想法,原來都記在聖經中。

「只要你回頭,祂都願意接納。」回顧過去的自己,還曾生氣、後悔這個信仰,但其實神一直都在帶領她,即便在放棄升學時,神也用祂的方式將她帶回來。

原來,最大的神蹟不是事情的轉變,而是人心的改變。

愛的尋找》的鋼琴樂手恰巧是逆光飛翔的主角黃裕翔,讓徐小萍覺得上帝的帶領很奇妙。      (照片提供/徐小萍)

主給的才幹要用出去 真正的快樂,是來自和神的美好關係

不會樂器的徐小萍,卻能憑著感動創作詞曲,且歌曲的旋律都很完整,連專業音樂人都覺得神奇。但當教會老師鼓勵她將這些音樂分享出去,她卻猶豫了,畢竟自己沒有音樂基礎,也不知作品是否成熟。

「難道,妳要把我給妳的放在地底下嗎?」某天,心中出現這個聲音。徐小萍知道這些是神給她的恩賜,這些恩賜不是為了贏得別人的讚美,而是要將讓神使用。

一路上,安排製作EP的過程都很順利,還找到《逆光飛翔》、《青田街一號》的電影配樂專業團隊-「健康合作音樂製作」操刀製作。該張專輯的音樂風格與一般福音專輯不太一樣,採類似流行音樂的做法、以及敘事風格。

徐小萍的聲音也相當具特色。厚實透亮的中音,讓人感到溫暖、舒服;音樂以弦樂和鋼琴為主軸,明快節奏帶有前進感,歌詞深入人心,讓人能細細品味。

她希望藉由這張專輯,傳遞「神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一個教派。」同時鼓勵弟兄姊妹在才幹跟恩賜上,更多追求和渴慕,「我們的工作、興趣都可以成為服事的一部份!」

真正的快樂,就是跟神有一個很美好的關係,有這樣的關係,心裡就會常常感到滿足,不會去計較、比較,因為你知道,在你裡面的這個神,比這世界更有價值。

【看更多暖心音樂,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