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罹患發展遲緩的圓圓家住台東縣金峰鄉,距離醫院將近40多公里遠,醫療相當不便。      (照片來源/東基「行動醫院」行動早療【眼睛篇】

「真的沒辦法帶她下山看醫生…」一名阿嬤為了3歲遲緩兒孫女-圓圓,含淚道出東部山區民眾就醫不便的心酸。

台東基督教醫院近兩天在臉書粉絲團中,放上3支「行動醫院」的募款系列影片後,其中一支名為「行動早療-眼睛篇」的影片,2天內就引發逾1千人次分享。許多網友們為了響應此次募款,還更新個人臉書封面,造成極大迴響,就連藝人黃小柔也轉發共襄盛舉。

「也許上帝給我們一個功課,讓小孫女很慢講話,她的行動也跟一般正常的小朋友,沒有那麼快的去學習。」片中的圓圓,家庭經濟狀況尚可,但因發展遲緩,每週必須到克服到醫院就診的迢迢長路。由於圓圓全家都住在台東縣金峰鄉,距離醫院將近40多公里遠,爸媽又常更換工作,使她難以下山治療。

原本只能說少量詞彙的圓圓,經過行動早療車的多次探訪後,至今使用句子的比例增加60%,身體協調也符合正常標準,情緒失控的問題也大幅下降,逐漸學會自我調適。小孫女有這般明顯的進步,讓阿嬤相當感謝行動醫院的協助。

東基默默守護偏鄉醫療半世紀 改以網路社群行銷,感人果效引起迴響

網友們紛紛更換個人臉書封面。      (圖片來源/台東基督教醫院臉書)

「此次網路社群的募款行銷方式,一開始是詢問基督教有關的公益粉絲專頁,是否願意協助分享,才會吸引到這麼多人願意串聯分享。」堅守偏鄉醫療逾半世紀的台東基督教醫院發展處公益傳播組組長陳晶螢說,醫院過去都以傳統方式進行募款宣傳,今年才開始經營臉書粉絲專頁。

此次團隊僅花錢請廣告公司拍攝影片,其他的宣傳工作都是由約30的文宣行政團隊進行。最後,院內網路宣傳組詢問相關醫療、公益和基督教等機構與教會人士協助「轉發」,相信影片充滿感人元素,因而吸引逾千人次轉發。

「他們下不去,行動醫院就上來看他們」

台東基督教醫院自2008年6月起,為了給行動不便的東部偏鄉居民更好的醫療照顧,僅以2台「行動醫療車」進行山地巡迴醫療,總共跑了近23萬公里,幫助近130位孩子恢復自身的社會功能。

截至目前為止,每天都有1至4個科別與藥劑師、護理人員進行山地巡診。每年每台醫療車就能跑至5萬多公里,診次也近1千個,並且開始針對行動不便的居民與遲緩孩童,引進物理、職能、心理、藝術、音樂與語言等6種領域的治療師。

「醫療資源必須走出去!」陳晶瑩說,東部偏鄉的「醫護荒」是多年來的問題,以前沒有行動醫療車時,山區居民因病致死的機率相當高,「因為就醫不便,病人常會忽略身體的大小問題,久而久之,病況就更加嚴重。」

陳晶瑩說,除醫護荒外,光是行動醫療一年所需的費用,就高達1,940萬,其中為改善台東縣南迴地區(達仁鄉、大武鄉、太麻里鄉、金峰鄉)的醫療困境,並提供達仁鄉以及大武鄉的假日及夜間急診醫療站、行動早療、安寧居家等服務,費用就要1,100萬元。

僅管如此,「網路行動」能跨越偏鄉的地理障礙,這份無遠弗屆的「行動」,能幫助偏遠山區的「不行動」,改善東部偏鄉的醫療問題,盼望影片能引起廣大迴響,激發眾人行善的愛心,讓偏鄉也感受到社會大眾互相幫補的力量。

東基裝了輪子的行動醫院,幫助圓圓進行早期療育。(右為東基院長呂信雄)      (照片來源/東基「行動醫院」行動早療【眼睛篇】

他們下不去,行動醫院就上來看他們。
行動醫院要往更深的山裡去,用行動幫忙那些沒有辦法行動的。
-台東基督教醫院院長呂信雄

【看更多暖心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