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歐咾咖啡老闆賴文鴻希望打造一間充滿屬靈氣息的咖啡廳,讓顧客都能感受到神的美好。 (攝影/記者黃健昀)

單純的理念,讓他從財團、眾會友中脫穎而出,成功讓歐咾咖啡進駐台中旌旗教會,最有趣的是,他並非旌旗教會的會友,而是長老教會的長老。

「我要做的是一間『奉主的名』建立的咖啡館,在咖啡館內看著大大小小的弟兄姊妹,喝的享受、喝的喜悅,在此盡情禱告、唱詩歌,就是最美的事!」

位於台中旌旗教會一樓轉角的「歐咾咖啡」,從該店標誌上的「喜樂魚」,就看出是間基督徒開的咖啡廳,不僅如此,咖啡豆包裝上也融合聖經經文,處處可見信仰符號,感受得到老闆賴文鴻對神的讚美。

而店名「歐咾」,其實就是台語「讚美」的意思。

喝到他的咖啡 會忍不住歐咾

咖啡館室內設計由賴文鴻一手打造,他對咖啡的品質和喝咖啡的氣氛都非常講究。 (攝影/記者黃健昀)

對於神的讚美,可不光只有符號。賴文鴻從事咖啡業7年,除保持對咖啡的熱愛,學習各種咖啡技術與知識,對於品質要求更是絕不妥協。

店內咖啡豆一律採用100%阿拉比卡精品咖啡豆,煮咖啡時,只要多了幾秒,就會倒掉重做;推出的耳掛包咖啡,採用真空充氮,寧願增加成本,也要讓客人喝到跟現磨的味道一樣。

為了訓練泡咖啡的穩定度,賴文鴻曾經連續幾個月,每天從晚上10時至凌晨2時,重複的煮及試喝,希望泡出來的咖啡味道,每次都能一樣好;如今對於這一點,他相當有自信。

「咖啡就像紅酒一樣,要細細品嘗,不要囫圇吞棗。」賴文鴻自創了幾個步驟,以致在熱的時候、溫的時候、醒過時及變冷的咖啡,都能品嘗出不同的咖啡氣味和口感。

除喜歡喝他的咖啡外,許多顧客也是因為喜歡和他聊天而來光顧,包括失戀、工作不順的都有,因為賴文鴻總是給帶能他們正面力量。

不會大小眼 來自「作在最小弟兄身上」的聖經教導

真空充氮的設計,讓掛耳包咖啡像現磨的一樣新鮮,包裝上還印有不同經文,讓這包咖啡因為有神的話語而變得更不一樣。 (照片提供/歐咾咖啡)

身為第4代基督徒的賴文鴻,過去不喜歡去教會,直到工作不順導致心情鬱悶,心裡出現了一個聲音:「你要快樂、要喜樂」、「你要為著看到明天的太陽而快樂」,頓時了解,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也知道這是聖靈的感動。

 「我們應該要為每一天活的而感謝,要為了能感受到喜怒哀樂而讚美。」

現在社會上充斥太多負面情緒,因此賴文鴻一直帶著很正面的力量,常與員工分享,每位客人進來,無論有沒有錢,都要感恩,都要把對方當作上等貴賓。特別的是,賴文鴻斥責過的客人,卻是幾個大老闆。

當他們西裝筆挺的喝咖啡時,希望後面進來的清潔夫可以坐遠一點,面對此情況,賴文鴻回:「抱歉,每一個進來的都是我的客人,如果你看不起他,那你不要在這邊喝,因為他是我的客人,我要好好招待他。」

沒想到,這些老闆們非但沒生氣,反而非常欣賞賴文鴻的見識與勇氣,和他成為好朋友,還承認自己的錯誤。

「耶穌說你服務那小子,就等於在服務我一樣」,賴文鴻就只是單純秉持著聖經裡的教導。

每次看到教會小組到店內聚會、唱詩歌、互相讚美,就是賴文鴻最感動的時刻,甚至還有人在此處求婚、拍婚紗。 (照片提供/歐咾咖啡)

不只要讚美神 也要讚美人

「歐咾,讓讚美成為你生命中的『嗎哪』。」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神供給鵪鶉和嗎哪,嗎哪代表神的恩典,而歐咾的口號,就是希望每個人能將讚美當作生命的恩典。

十字架,不只要我們抬頭讚美神,也要向左右讚美我們的弟兄姊妹。很多時候我們願意讚美神,對人卻說不出口,賴文鴻希望透過歐咾的品牌精神,讓來此的客人都能夠感受到這份心意。

「旌旗教會的牧師跟我說,他真正要的就是這樣子,因為教會就是教會,不是要在這邊弄的很華麗,教會還是要回歸本質,這間咖啡廳也是要能傳福音,才會相得益彰。」

投標這間咖啡店時,賴文鴻一直以為他會是獲選機率最小的,因為他既不是旌旗會友、比他有錢的人也多的是,但是他感恩讚美的心,讓他在旌旗教會的眾多投標者中,得到機會。同時很感謝神,讓他被旌旗教會接納,也因此,「長老教會的長老,在旌旗教會開咖啡廳」,成為合一的佳話。

歐咾咖啡小檔案】

● 營業時間

周一至周五:10:00a.m~8:00p.m(周三公休)
周六:9:00a.m~9:00p.m
周日:8:00a.m~6:00p.m

● 電話:04-2382-3338
●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五路三段162號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