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個以農治國的國家,因為極貧困的生活環境,逼著許多人不得不離開該地,去尋找一處能養活他們的地方,她是東非小國厄利垂亞(Eritrea)。但是不管國家再如何專制集權,在該國6百多萬的人口中,除了一批又一批出走的難民,仍有許多人留在這個隨時充滿威脅的家園。

「他們需要你們的禱告,也需要你們的幫忙。」加拿大殉道者之聲的電台發言人慕塞曼(Greg Musselman)指出,厄利垂亞不只經濟環境差,當地的基督徒也正受到政府迫害,「他們正因著信仰,反覆被關進監獄,只為了傳福音給更多人,而被虐待。」至今已經有幾百、或數千名基督徒被關進金屬的貨運廂裡。

「請不要忘記,不要忘記這群在厄利垂亞的兄弟姊妹。」

厄利垂亞(Eritrea)在非洲之角最北端,緊鄰紅海最南端。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阿拉伯之春革命浪潮最前端 卻因網路普及率世界最低 以致國人不知這件事

據美國《彭博商業周刊》報導,在厄利垂亞,100個家庭中,平均不到2個家庭有電腦,甚至只有不到1%的人有網路。國際間甚至有媒體以「非洲的北韓」來稱呼該國,其人民與外界隔絕,國人使用手機的比例甚至比北韓低。

位在非洲之角、夾在蘇丹和葉門中間的厄利垂亞,附近幾乎都是2011年阿拉伯之春中革命最劇的國家,但厄利垂亞彷彿像不存在般,隱身在這場推翻專制政權的革命戰爭中。

因這場革命行動以「網路串連」方式,公開向政府示威,連帶相鄰的數個國家也透過網絡媒體,扳倒一個又一個的極權領袖。但可悲的是,即便厄利垂亞就位在革命浪潮最前端(下圖黃圈處),其國內卻幾乎沒幾個人知道這件事。

即便厄利垂亞就位在革命浪潮最前端(黃圈處),其國內卻幾乎沒幾個人知道這件事。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苦難中的恩典 極貧窮封閉國家 有近5成基督徒

該國不只無法使用網路,幾乎也沒有其他和外界溝通的管道;前陣子有艘載滿厄垂利亞難民的船淹沒在地中海時,他們幾乎不知情。

厄利垂亞是從衣索比亞獨立出來的國家,成立時間只有20多年,主要問題在於專制政權的領導人,自國家獨立以來,當政的一直都是總統伊薩亞斯(Isaias Afewerki),從未換過。

「政府屠殺平民,逮捕、折磨他們,幾乎違反了每項基本人權。能逃的人早都成百上千的跑到歐洲和其他地方了!」一位厄利垂亞的人權律師表示,「在厄利垂亞,最主要就是宗教和政治迫害。如果人民的宗教不在國家規定的合法宗教內(天主教、東正教、伊斯蘭教和「特定的」新教教會),就會是政府追捕和迫害的目標。」

就比例來看,厄利垂亞依然是多元宗教的國家,基督教(包含天主教、東正教、基督教新教和其他教派)和伊斯蘭教約各佔50%。在基督教裡,有8成是東正教信徒,再者是天主教,基督新教約佔1%;而這群人,成了被迫害的目標。

總統薩亞斯在2002年公佈,「所有不合法的新教教會都將被視為政府的敵人。」至少有超過2千名基督徒被抓起來。2009年,國際基督教關懷組織(International Christian Concern)指出,超過3千名基督徒被關入監獄;同年聖誕節,政府還逮捕30名老弱婦孺的基督徒。

厄利垂亞的天主教和東正教,是政府認定的合法宗教,但是境內的基督教新教教徒,卻遭政府的逼迫和不人道對待。上圖為厄利垂亞東正教教堂(Eritrean Orthodox Tewahedo Church),下圖為厄利垂亞首都的天主教教堂(Asmara Church)。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目前在厄利垂亞,基督教新教教徒沒有公開的會堂。自2002年該國總統宣布,所有未經登記的新教教徒皆為「政府的敵人」後,有數千名的基督徒遭迫害,平時只能找安全的地方聚會。圖為某間厄利垂亞新教教會的聚會情況。      (圖片來源/YOUTUBE擷圖)

「待不下去」  厄利垂亞人民出走 基督徒嚴重受迫害

厄利垂亞的難民危機早已不是秘密,「當地的經濟情況糟透了,人民也毫無人權可言,慕塞曼說。走在街上到處可見不公平的事,整個時局動盪不安。」聯合國難民署(UNHCR)統計,超過40萬難民試著離開厄利垂亞,尋找下一個天堂。

這些痛苦往往不為外界所知。一些來自厄利垂亞的頂尖運動選手透過表達「拒絕回家」,讓國際間開始一探其境內不人道的極權統治。

就像是「只存在地圖上一樣」,厄利垂亞常被拿來和「迫害基督徒第一名」的北韓比較。其總統伊薩亞斯(Isaias Afewerki)實施和北韓統治者類似的方法,剷除所有危及自身勢力的厄利垂亞政權或人民。這個東非小國在「敞開大門」(Open Doors International)發佈的世界觀察名單(World Watch List)上,僅落後北韓8名。

其實,該國就像世界上其他專制國家一樣,「覺得基督教是外來的異教。」

當地基督徒表示,如果被抓到,整個人會像這樣被捆綁起來,甚至持續被綑綁超過3天。      (圖片來源/加拿大殉道者之聲影片擷圖)

世界聽不到的聲音 神卻時刻聽見

直至目前,已經有數不清的厄利垂亞基督徒,被關進金屬的運貨廂或地下監牢,且大部分都未經正式審判,許多基督徒在折磨中死去。

慕塞曼實際走進厄利垂亞,報導當地的故事。有許多當地的牧者,因為怕被政府抓,只能到處躲躲藏藏,被抓了再想辦法逃出來,甚至被迫與家人分離。但是許多牧者都沒有放棄,繼續招聚弟兄姊妹在一起,持續查經、禱告及敬拜,甚至繼續邀人來教會。

有位牧師,其妻小被抓進監牢,一待就是7個月,他沒辦法多做什麼,即使心裡著急如火燒,但是他知道:

「神的恩典一定夠用,或許撒旦會把我們打倒,但我們絕對不會死亡。」

加拿大殉道者之聲報導一位厄垂利亞牧師(左上),見證在當地的福音工作並不容易,但他依然和當地的人講聖經,一起敬拜、禱告。      (圖片來源/加拿大殉道者之聲影片擷圖)

此圖是加拿大殉道者之聲報導的當地牧師一家人,該牧師曾經歷妻小都被抓監牢,灰心又焦急,卻仍然深信神是施恩典的神,後來他們逃出來,一家再度團員。      (圖片來源/加拿大殉道者之聲影片擷圖)

目前當地的情勢仍不穩定,慕塞曼表示,因此暫且不能透露該組織協助厄利垂亞基督徒的管道,「但是我可以說,我們正在幫助的不只是厄利垂亞當地的基督徒,還有逃出厄利垂亞利垂亞的那些基督徒。」

讓我們一起為厄利垂亞禱告,求神憐憫當地的基督徒,在患難中堅固其信心,相信所走過的路,都滴滿神恩典的脂油。

【更多為國際守望,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