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910年,當福音如火如荼傳進印度東北方的獵頭族-Hmar部落時,Chawnga是第一個信主的年輕人。看到部落裡越來越多人信主,他同時也發現族人非常需要一本Hmar語的聖經…

有一天,他向神禱告,如果神願意給他一個會讀書寫字的兒子,就可把聖經翻成部落族語。數十年後,神回應了Chawnga,他的兒子花了一輩子的時間,不只翻譯出第一本族語聖經,還在當地蓋學校,讓部落的孩子有機會讀書寫字。

他,是「送聖經到全世界」(Bible For The World)慈善組織創始人-羅恰卡‧普德博士(Dr. Rochunga Pudaite, 1927-2015)。

「送聖經到全世界」(Bible For The World)慈善組織創辦人-普德博士(1927-2015,圖右)奔波服事幾十年,本月10日安息回天家,享年88歲。      (圖片來源/plus.google網站)

跨越96英哩危險山路 神預備普德成為「博士」 更成為「獵頭族的祝福」

10日甫歸天家的普德博士,享年88歲,生長在印度東北的一個偏僻又荒涼、傳統的獵人頭部落;當地非常貧窮,其父親Chawnga卻是部落裡第一個信耶穌的族人。他回憶,自己的父親時常盼望能擁有一本族語的聖經,讓部落裡的人可以讀到神的話。

身為部落裡第一個上學的孩子,普德博士光從部落、到最近的楚拉昌普縣(Churachandpur),就要徒步走過96英哩危險的山路。但普德從小就非常會唸書,他一路唸到國中、高中和大學;多年苦讀,不乏跋山涉水的歷程。拿到學士文憑後,他離開印度到蘇格蘭繼續唸書,在比利‧葛理翰(Billy Graham)牧師和鮑伯‧皮爾斯(Bob Pierce)牧師的指導下,在伊利諾州惠頓學院(Wheaton College in Illinois)完成碩士學位。

上帝沒有忘記他父親的禱告,最後普德博士成立「送聖經到全世界」(Bible For The World)慈善組織,招募志工郵寄各種不同語言的聖經,給各地有需要的家庭。

「送聖經到全世界」徵募志願人士發送聖經到世界各地,不管再偏遠的地方,都要充滿神的話!      (圖片來源/Bible For The World)

就讀惠頓學院時,普德博士就完成Hmar族語聖經的翻譯,之後他帶著這個珍貴的譯稿、也是「父親的心願」,回到印度東北的家-Hmar部落。當普德博士的家人,拿著這本哈瑪爾族語的聖經時,心裡滿是喜悅與激動,深知這就是那本能夠改變更多族人的書-讓Hmar人從「為自己獵人頭」變成「為上帝獵人心」的族群。

然而,即使有了族語聖經,部落裡許多人沒受過教育、無法識字。普德博士相信唯有「教育」能帶來改變;當他們能識字,就可以把神的話傳給無數的人。普德博士從小就被培養成一個敬虔的人,他所成立的「送聖經到全世界」慈善組織,透過世界各地募款,在印度東北和德里(Delhi)建立附屬學校,教導孩子認識神、接受完整教育。

此外,該組織也發送聖經、新約和其他個別書卷,到開發中國家、偏遠國家,特別是在印度,有許多數不清的生命因此改變。

普德博士常說,唯有神的話可以改變人心。      (圖片來源/Bible For The World)

相信「神的話能改變一切」 開啟教育資助慈善事工

這些年,該慈善組織與許多夥伴機構合作,發送不同語言的聖經至超過一百個國家,幫助偏遠地區和開發中國家也可以讀到神的話。

普德博士發送聖經的事工中,碰到的唯一困難就是這些地區的孩子既貧窮、又沒有讀書的機會,不只是沒有取得聖經的資源,也無法識字。正因為如此,普德博士開始一連串資助的印度學童和青年人資助計畫,盼透過教育改變生命、家庭,甚至改變國家。

現在,「送聖經到全世界」資助約3千名孩童,以獲得學校制服、鞋子及學雜費補助。即便是年紀稍長的學生也可申請獎學金,至較優質的印度學校就讀。除教育方面,該組織甚至和其他醫療機構合作,提供這些孩子平日醫療費用的補助。

普德博士明白教育的重要,因而開啟資助印度學童的事工。      (圖片來源/Bible For The World)

一輩子傳揚好消息給遠處的人 普德博士如今帶著盼望回天家

普德博士在印度許多地方建立附屬學校,讓印度貧窮的孩子有接受教育的機會。      (圖片來源/Bible For The World)

普德博士不只翻譯族語聖經,也撰寫好幾本書,像是《Hmar族人的教育」(The Education of the Hmar People)、《我的十億本聖經夢》(My Billion Bible Dream)、《全世界最偉大的書》(The Greatest Book Ever Written)等。

許多人都替普德博士出版過自傳,其中一本名為《神的部落使者》(God’s Tribesman),另有一本為《山脊上的火焰」(Fire on the Hills – the Story of Rochunga Pudaite);甚至為他拍了一部電影 -越過下一座山(Beyond the Next Mountain,暫譯),描述因著普德博士的努力,將族語聖經帶進部落,讓部落的人可以認識主。

現已回到天父身邊的普德博士,終其一生傳揚福音給「遠處的人」。在他心中,沒有任何的福音工具比「印出來的聖經更好」,因為神的話改變生命。這也是普德博士成立「送聖經到全世界」慈善組織的初衷:

不管再遠,人們都應該要有讀到神話語的機會。

普德博士發送各個經卷到許多「沒有聖經可讀」的地方,因他深信,唯有神的話能改變人心。      (圖片來源/Bible For The World)

【看更多時事新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