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時間管理」對於忙碌的現代社會來說,是一輩子學習的功課,但現在卻有一款APP心智圖軟體,簡單幫你在手機桌面上,動用一根手指頭,就能「點」畫出每天要完成的任務。

無論是Android或iOS的手機系統,都不乏可畫出心智圖(mind map)的APP。但這款「Mindly」APP,是把心智圖的製作流程,重新想像成「馳騁靈感的小宇宙」。如果你是個一有靈感就想馬上記錄的人,或是習慣隨時動腦的朋友,就可使用該款APP幫助自己規劃每週的代辦事項。

使用Mindly開啟新的心智圖後,就能看到類似宇宙爆發的圓圖,其內可以輸入自己的計劃名稱與想法。      (圖片來源/手機畫面擷取)

在手機上安裝「Mindly」,開啟新的心智圖後,就會看到一個類似「宇宙爆發」的圓形圖形,點擊後可輸入自己最新的「計畫」或「想法」。有了規畫的起點後,就能點擊圓形周圍的「+」符號,進行想法上的延伸,甚至每個圓點都能進一步安排每天要做的事項,藉此可層層推演下去。

若要修改心智圖內容,只要雙擊圓形就能修改、按住圓形拖曳後也能改變位置。如果要刪除某個計畫的圓形,就只要按住某圓形後,拖曳至右下方的垃圾桶即可刪除。而且每個圓形也能添加照片或網頁,最後再將心智圖繪出成PDF檔,就能當作手機桌面使用,隨時提醒自己每天的方向與進度。

畫完Mindly心智圖規畫後,就能看見每個圓圖內都有自己想完成的職場生活與信仰計畫主軸。同時,也可將心智圖延伸,有助細項事務提醒。      (圖片來源/手機畫面擷取)

對基督徒而言,使徒保羅就說:「所以主說: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從死裡復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以弗所書五章15-17節)因此,在愛惜光陰的同時,時間運用確實需要極大的管理智慧。

若能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中,善用適當工具,不僅可檢視自己每天工作的目標,也能進一步知道自己在哪一環節上,需要花最多時間,進而補強、裝備自己最不足的部分,讓自己運用諸般的智慧與工具,更有效率的達成目標,成為好用、耐用、堪用,以及合乎主用的器皿。

Mindly心智圖建議使用步驟】

使用Mindly規劃一週進度時,可採下列關鍵步驟:

  1. 每一週前,用心智圖畫出本週的週計劃,以及一週內要完成的事情。
  2. 規劃出一週內最重要的3至5項事務,將計畫交託耶和華。
  3. 把週計畫截圖後,當成自己的手機桌布,作為最有效的提醒。

【看更多科技新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