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代女性越趨晚婚,導致高齡產婦越加普遍,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35歲以上高齡產婦比例從民國75年的2.5%提升至14.4%;40歲以上也從0.3%增加至1.8%,兩者同時倍增6倍,而近年台灣產婦幾乎每3位就有一位剖腹產。

身為高齡產婦的李小姐(圖中)經醫師建議選擇自然產,產後恢復良好。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何宗錦指出,高齡產婦懷孕危險包含妊娠毒血症、妊娠高血壓、早產等,因此為了避免上述孕程風險及體力不足問題,多數高齡產婦在懷孕初期便會選擇剖腹產。

嘉義市55年次的李小姐正是其中一例,但在醫師何宗錦的鼓勵下改為自然生產,產後體力恢復良好。懷孕期間遵照醫師建議,做足均衡營養、規律運動,每天散步至少30分鐘,如此勤奮儲備體力,產後三小時體力便快速恢復。她以自身經驗鼓勵同是高齡產婦的婦女們,只要聽從並配合醫師指示,自然生產非遙不可及。

何宗錦醫師解釋,自然產的母親產後體力恢復快速、傷口小且併發症少,胎兒肺部發展也較成熟,對孩子與母親皆較有益。他強調,雖然自然產非零風險,對於高齡產婦是一項挑戰,但現今醫療技術進步,有任何狀況醫師也會做最快處理,產婦可以放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