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亨德利克斯充滿鮮豔色彩的插畫,傳達許多耳熟能詳的聖經故事,偶爾搭配上一些經文,瞬間變成充滿童趣及療癒力的信仰插畫,讓看到的人更靠近《聖經》。

美國聖路易基督教長老教會的「恩典與平安團契教會」(Grace and Peace Fellowship)裡,一名弟兄每週都帶著畫板和蠟筆來聚會。這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有點奇怪,參加聚會為什麼需要用到畫板和蠟筆?

對約翰‧亨德利克斯(John Hendrix)這名專業插畫家而言,這卻是再平凡不過的一件事。透過畫筆,亨德利克斯能巧妙捕捉、並生動刻劃出基督信仰的奧秘。「我對我插畫作品的想法,和我的信仰生活相當類似。這是文字、圖像、各種想法和觀念間的碰撞,充滿信仰寓意和挑戰。」

美國信仰插畫家約翰‧亨德利克斯(John Hendrix)。

美國信仰插畫家約翰‧亨德利克斯(John Hendrix)。 (圖片來源/Johnhendrix網站)

畫畫是遊戲 拒當「繪畫機器人」 出版繪本邀書迷一同玩耍

於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市(St. Louis)出生,7歲起就每天作畫,約翰‧亨德利克斯的作品出現在娛樂周刊(Entertainment Weekly)、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和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等刊物中。

現在亨德利克斯在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教插畫。曾經,他花費整個假日時間替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和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等「高端主流客戶」創作;看似是替自身專業增添幾筆輝煌的成績,他卻形容那陣子的自己,就像一個「不斷生產好產品的『機器人』」。

在他內心深處的「插畫」原型,應是一場快樂的遊戲。

「你坐下來,然後發揮想像力,享受這個即將到來的藝術品。」

用經文綿延想像力 高唱「聖哉」的牧師鳥、高呼「主祝福你」的山

幾經掙扎後,上帝開啟另一扇窗。周遭的朋友們,開始向他索取一些可自行上色的鉛筆插畫。於是亨德利克斯彙整了許多最棒的作品,按理想出版成冊《Drawing Is Magic》,讓每位讀者都可在著色中進行自我療癒,形同信仰版的「秘密花園」。

亨德利克斯的畫紙,是他創意力無限奔馳的地方。在那裡,你會看到一隻身穿牧師袍的怪鳥,還有一座長了眼睛、嘴巴和鼻子的怪山,眉毛變成針葉林,針葉林又變成稀疏的頭髮。

伸開雙臂唱歌的「牧師」鳥、開口高呼「主祝福你」的怪山。亨德利克斯的插畫既古怪又充滿童趣,雖有些詼諧,但結合聖經內容就超級療癒!

伸開雙臂唱歌的「牧師」鳥、開口高呼「主祝福你」的怪山。亨德利克斯的插畫既古怪又充滿童趣,雖有些詼諧,但結合聖經內容就超級療癒! (圖片來源/Johnhendrix網站)

他的插畫裡充滿聖經的話,卻一點也不古板。亨德利克斯在淡藍綠色背景裡放上幾個小醜怪,讓他們穿上「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的經文上衣,再「命令」祂們排排站好,一幅帶著神話語的信仰插畫就完成了。

可愛的小醜怪正在提醒看圖的讀者,「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

可愛的小醜怪正在提醒看圖的讀者,「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 (圖片來源/Johnhendrix網站)

也有一些插畫充滿較多的黑暗面,但很耐人尋味。其中一幅以紅色為底、黑色點綴樹林的山林主題圖畫,地下的邪惡怪獸正準備張開大口,吞噬地面的義人家庭;其間貫穿一行經文-「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能繪出如此天馬行空的創作,作者表示,是因為「經文中沒有提到的線索特別讓我著迷,尤其是那些神秘帶有想像空間的字句。」

黑與紅的色調,放上了約翰壹書1章5節經文:「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

黑與紅的色調,放上了約翰壹書1章5節經文:「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 (圖片來源/Johnhendrix網站)

即使亨德利克斯的畫作充滿聖經題材,但他選擇的通常不是熱門經文,反倒多是專挑一些「神秘」、「未經解答」的段落。如詩篇33篇7節「他把海水聚集成壘(「成壘」或譯:「在皮袋裡」),把深海安放在庫房中。」,又或是啟示錄裡描述的「巨獸」。

亨德利克斯的插畫能如此引人入勝,也是因為常常選擇充滿奧秘與想像空間大的聖經經文。

亨德利克斯的插畫能如此引人入勝,也是因為常常選擇充滿奧秘與想像空間大的聖經經文。 (圖片來源/Johnhendrix網站)

亨德利克斯的插畫充滿寓意,每看一次即有新鮮領受。這是受到中世紀畫家耶羅尼米斯•博斯(Hieronymus Bosch)的影響,博斯擅長用熱鬧、充滿寓意的方式呈現聖經場景;亨德利克斯則相當重視字句在插畫中的連結,因此常把經文段落優美的安插在每幅畫裡。

以往聖經多半給人嚴肅印象,亨德利克斯卻改變了這件事,開創一個新的「基督教美學」,不只是用文字解讀字句,也提供讀者嶄新視野,顛覆對信仰繪畫的意境。

邊聽講道邊畫畫 插畫就是他的筆記

可能有人覺得在講道的時候畫畫很奇怪,但這就是我檢視信仰的方式。

在主日聽道時畫畫,是亨德利克斯最愛的創作時光,他能把牧師的信息和聖經字句,透過畫筆轉換成全新的場景,充滿驚奇、象徵性和神學寓意;因此,主日的創作總令他興奮。

有時主日禮拜,亨德利克斯沒辦法帶著水彩,就會先用黑色筆描繪,再把每週的主日信息轉換成插畫。

有時主日禮拜,亨德利克斯沒辦法帶著水彩,就會先用黑色筆描繪,再把每週的主日信息轉換成插畫。 (圖片來源/Johnhendrix網站)

就連參加特會時,他也能用完整的篇幅畫出他的筆記。亨德利克斯用插畫將信仰和感動再一次「視覺化」,把重要的字句配合中心主題繪成插畫。「當我畫出來,這些東西好像被再次整理過,我又得到更多領受。」

亨德利克斯的特會筆記。

亨德利克斯的特會筆記。 (圖片來源/Johnhendrix網站)

原來聖經離我這麼近! 耶穌受試探和打倒歌利亞都跑進畫裡

當一份藝術能讓許多人一起參與時,才是真正帶出影響力的藝術。-約翰‧亨德利克斯(John Hendrix)

他的畫作時常出現聖經故事,像是四福音中「耶穌受魔鬼試探」及打倒巨人歌利亞的故事。因著熱鬧、充滿寓意的童趣畫風,其畫作讓基督徒產生共鳴,也讓非信徒願意靠近,因而透過插畫傳遞福音好消息,同時藉由著色過程產生療癒果效。

「我的畫就像是我的禱告。」

耶穌受魔鬼試探和大衛打倒巨人歌利亞的故事。

耶穌受魔鬼試探和大衛打倒巨人歌利亞的故事。 (圖片來源/Johnhendrix網站)

透過插畫,亨德利克斯能回顧過往的信仰過程。

透過插畫,亨德利克斯能回顧過往的信仰過程。 (圖片來源/Johnhendrix網站)

【看更多信仰創作,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