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踏進「虛擬養老院」體驗區,從台灣至南京參訪的牧長們注視著前方地上,或快或慢、左右移動的保齡球瓶,搭配音樂律動,伺機舉腳踢出地上的「虛擬保齡球」,一支支球瓶瞬時應聲倒地…

雙腳踩在一堆楓葉上,耳邊輕靈的音樂響起,輕快的舞步驅趕遍地的楓葉,使人醉心在追逐楓紅的喜悅中…

這是舒緩心情、深具療愈功能,更能訓練長者手腦協調與腿部能力的多媒體互動遊戲。

參訪的牧長們親身體驗「虛擬養老院」多媒體互動遊戲,樂在其中。

參訪的牧長們親身體驗「虛擬養老院」多媒體互動遊戲,樂在其中。 (攝影/記者邱子雰)

「社會的需要決定了我們的存在。」面對老齡化的社會來臨,大陸改革開放後,成立最早、最具影響力的民間組織-「南京愛德基金會」,耗資約150萬台幣、購買35項具趣味性的體驗遊戲,在森林茂密、依山傍水卻交通便捷的地點,為長者量身打造一座「愛德仁谷頤養院」。

院內進行「五保」(保吃、保穿、保醫、保住、保葬)老人、失能失智老人及居家養老外展等服務,滿足長者身心靈與社交的全面需求。

「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該會藉著專業社工、服務團隊和志工,積極整合運用各項資源與新媒體工具,傾力倡導「助老、助殘、助餐、助醫、助娛」;甚至協助其他養老服務機構,致力推展「城市社區綜合服務」,盼建立以「機構、社區和居民」三位一體的服事模式,迄今受惠人數已逾5.5萬人。

2012年,南京棲霞區民政局將直屬頤養院委託給「愛德基金會」經營管理,因而成立「南京愛德仁谷頤養院」。秉持以人為本、助人自助、全人關懷等理念,致力提高服務對象的生活品質;而今,仁谷儼然已成為匯集社區服務示範、公益研究、公益創業、志工服務與國際交流等,眾多事工為一體的示範性公益綜合組織。

仁谷頤養院由大陸改革開放後成立最早、最具影響力的標竿民間組織-「南京愛德基金會」成立,致力推展「城市社區綜合服務」,盼建立以機構、社區和居民三位一體的服事模式。

仁谷頤養院由大陸改革開放後成立最早、最具影響力的標竿民間組織-「南京愛德基金會」成立,致力推展「城市社區綜合服務」,盼建立以機構、社區和居民三位一體的服事模式。 (圖片提供/南京愛德仁谷頤養院)

院內進行「五保」(保吃、保穿、保醫、保住、保葬)老人、失能失智老人及居家養老外展等服務,滿足長者身心靈與社交的全面需求。

院內進行「五保」(保吃、保穿、保醫、保住、保葬)老人、失能失智老人及居家養老外展等服務,滿足長者身心靈與社交的全面需求。 (圖片提供/南京愛德仁谷頤養院)

「好來屋」形成長者新交友圈 「虛擬養老院」構築健康生活標準

為進一步服務社區老人,2013年愛德仁谷另行註冊,成立「好來屋公益服務中心」,藉社工、社區和社會組織,提供身心靈與社交支持,建立老年人友好社會。

「好來屋」服務內容包括推動各項社區居家養老綜合服務,如「助老午餐」、企業認領社區居家養老計畫,以及獨居老人互助網絡,以提升幸福感與自我價值。再者,該中心打造「愛的時光體驗館」,推動老年人同理心體驗,透過環境和道具,以創造性和趣味性的體驗遊戲,藉多媒體、虛擬對話、益智遊戲,增強體驗者對失智症的認識。

「好來屋公益服務中心」也打造「愛的時光體驗館」,推動老年人同理心體驗;藉多媒體、虛擬對話、益智遊戲,增強體驗者對失智症的認識。

「好來屋公益服務中心」也打造「愛的時光體驗館」,推動老年人同理心體驗;藉多媒體、虛擬對話、益智遊戲,增強體驗者對失智症的認識。 (圖片提供/南京愛德仁谷頤養院)

除安置照顧失能失智老人及社區全人關懷的「好來屋事工」外,仁谷也另行註冊設立了「虛擬養老院」。以老年健康生活管理核心,引用國際先進方法、設備和技術,與國內外醫療養老行業專家合作,致力改善老人不良的生活方式,延緩體能及智能衰退,緩解社會養老壓力。

2015台灣基督教慈善服務交流參訪團一行19人,19日參訪大陸長者慈善組織「南京愛德仁谷頤養院」。

2015台灣基督教慈善服務交流參訪團一行19人,19日參訪大陸長者慈善組織「南京愛德仁谷頤養院」。 (攝影/記者邱子雰)

「虛擬養老院」設立健康檢測評估、體感康復訓練、互助多媒體康復、休閒養生、心理關愛、營養指導等6個功能區,提供老人健康評估、康復理療等健康服務。目前該項服務老人會員人數約有2萬人。

「仁」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也代表「互助互愛」;「谷」則是集散地;因此仁谷即是「以仁愛為本的社會公益慈善機構,進行匯聚整合」。愛德基金會期許該院成為「聚集愛、傳播愛」的平台,使關懷與愛隨時陪伴在長者們的身邊。

【相關閱讀】 基督教不只在教會中,也在社會中 首屆兩岸宗教公益論壇南京登場

【掌握更多華人事工動態,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