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淡江教會「時八銅人」團隊,今(22)日自淡水捷運站徒步至石牌捷運站成功。

淡江教會「時八銅人」團隊,今(22)日自淡水捷運站徒步至石牌捷運站成功。 (照片提供/莊育銘)

「現在我終於相信,馬偕當年為什麼是『連滾帶爬』地爬進基隆,因為這趟路程,簡直是挑戰『人體極限』!」淡江教會主任牧師莊育銘說,馬偕1872年3月9日從淡水登陸的隔兩天,就偕同李庥牧師與德馬太醫生,徒步南下,行經桃園中壢,越過大甲溪,進行宣教視察。

馬偕更無懼民眾的丟石、潑糞與殺身之禍等威脅,執意進入窮鄉僻壤中傳講「耶穌」…

近2個月,莊育銘常學習馬偕博士來台宣教的形式,分別以「徒步行走」,路線經往北部「淡水─萬華─七堵─基隆」以及「淡水八里─林口─龜山─桃園─中壢」,至今累積共109公里的路程。

肉體貧窮無能 多次健走失敗 仍盼走進西部

莊育銘在聖靈感動下,首次從台大走回淡水,在百齡橋上拍下一景。

莊育銘在聖靈感動下,首次從台大走回淡水,在百齡橋上拍下一景。 (照片提供/莊育銘)

「當跨越基隆河的一剎那,我聽見自己生命中許多謊言被聖靈粉碎的聲音!因為過去我總是告訴自己與別人說:『我的身體是貧窮又無能的!』」

早在9月初,莊育銘到台大參加學術研討會後,在聖靈的感動下,即便知道自己過去體弱多病,仍決定從台大徒步走回淡水。行經橫跨基隆河的百齡橋時,他才發現,自己其實可以學習馬偕徒步行走宣教的精神,因而產生「『時八銅人』行走佈道計畫」。

「『時八銅人』行走佈道計畫」的概念,希望邀請自身教會的弟兄姊妹能拿出「時」間、抬起類似「八」字的雙腳,以18天的時間內,行走「西部縱貫線」,並希望弟兄姊妹能拿出「銅」板金錢,在各鄉鎮的城市教會中舉行復興特會。因此,決定將活動名稱訂為「縱貫『獻』上-宣教健走」。

於是自9月起,在淡江教會弟兄的陪伴下,他們從淡水家樂福走到淡海新市鎮的「建堂預定地」,並為此地祝福禱告。之後,莊育銘還試著從淡水走到桃園、基隆,測試自己的腳程,幾經失敗後仍不斷找時間練習。

住在馬偕墓旁 渴望台灣復興被神鼓勵:從馬偕走回馬雅各登陸地!

莊育銘家中陽台下,能直接看到馬偕墓園。

莊育銘家中陽台下,能直接看到馬偕墓園。 (照片提供/莊育銘)

「近幾年,每當遇到牧會的挑戰時,我都會在夜深人靜時,試著思想馬偕的精神。」早期莊育銘就以馬偕為榜樣,不僅研究馬偕的歷史,也特地搬到馬偕墓地旁定居。某日,他從家中陽台向外觀看淡水中學的馬偕墳墓時,一面向神禱告仰望,思考教會的未來方向;一面思考建堂事宜:但如何讓新堂蓋得不只對淡水有益,更盼在自己有生之年看到「台灣復興」的到來。

接著,神在禱告中提醒:「馬偕第一天登陸淡水後,就開始徒步走到台中『大甲溪』。」聖靈鼓勵他,自己可以和淡江教會藉著馬偕的步伐,嘗試跨越大甲溪,走到馬雅各的登陸地吧!

曾在中部小教會牧會 時常惦記偏鄉資源匱乏

莊育銘挑戰基隆成功。

莊育銘挑戰基隆成功。 (照片提供/莊育銘)

「縱貫『獻』上-宣教健走」會連結西部鄉鎮教會舉辦復興特會,是由於過去莊育銘曾在中部一間小教會牧會3年,非常了解小型教會缺乏資源的窘境。之後,他與黃國倫、松慕強2位牧師一起開拓淡江教會時,始終無法忘記偏鄉地方教會需要大型教會的打氣。

他不斷為此事努力,直到前幾年,他與教會同工辦了一場「MIT基層宣教博覽會」,希望成立台灣基層宣教修道院,讓教會可以在城鄉間均平發展,直到現在他也一直與基層機構保持聯繫。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

馬太福音9章35-36節是莊育銘個人在服事生涯中,影響最重要的一段經文。

近年,他常呼召弟兄姊妹,到國內外「短宣」,為各地發生的災難奉獻金錢,甚至將1/3的預算花在各式社區服務上…這一切的種種,都是促使他推行「縱貫『獻』上-宣教健走」的火苗。

明年3月啟動「縱貫『獻』上」 不排除2017年徒步環島,走遍「各城各鄉」

莊育銘挑戰徒步走到桃園成功,鍛鍊自我體能。

莊育銘挑戰徒步走到桃園成功,鍛鍊自我體能。 (照片提供/莊育銘)

「籌備期間,會開始成立『守望禱告網』,讓弟兄姊妹認領即將走過的各鄉鎮教會的名錄,為各教會禱告、連結。」莊育銘說,明年3月即將行動的「縱貫『獻』上-宣教健走」只是一個開始,目的在於將縱貫「獻(線)」上給神,並達到「連結、拜訪、彼此代禱、激勵各教會」。

淡江教會表示,連續18天每天走30公里,還要準備佈道,對與會者而言,仍須加強體能;目前,教會也正在安排牧師、傳道人與同工的體能訓練計畫。

「先知性團隊也會在(2016年)3月出發前禱告,求神賞賜異象,讓聖靈帶領我們要前往的教會,最後也會到各教會進行先知性的服事。」屆時出發前,會在馬偕上岸處進行「造勢活動」,宣告「縱貫『獻』上-宣教健走」啟動。莊育銘也歡迎各地區基督徒,能參與某一路段的徒步行走。如果此次計畫順利執行,「未來2017年不排除進行『環島』!」

「淡江教會不能一直待在淡水,看見教會人數的持續增長;而是依循神給淡江教會『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的異象,在台宣教!」這次行動的另一項目的,不只希望自家弟兄姊妹能走出戶外,更希望全台灣眾教會也能「打破圍牆」,看見「人的需要」,效法「耶穌走遍各城各鄉」。

【看更多教會消息,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