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把旌旗賜給敬畏你的人,可以為真理揚起來。

旌旗,在一般基督徒的聖經知識中較少被提及,但聖經只要一有它的出現,總是具有某些關鍵性的意義與地位。「一面旌旗,可以彰顯神的屬性和性格,它也代表某個領域或族群。」一位在台北靈糧堂聚會、長期用旌旗服事的瑞莎姊妹說。

摩西築了一座壇, 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

聖經中有關「旗」一字出現約25次,其中大多代表威武與得勝。詩篇20篇5節:「我們要因你的救恩誇勝,要奉我們神的名豎立旌旗...。」旌旗也代表著某個族群,或地位的表徵,民數記記載:「以色列人要各歸自己的纛下,在本族的旗號那裡,對著會幕的四圍安營。」以賽亞書也說到,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向列國舉手,向萬民豎立大旗…」均有其意義。

現今華人教會在旗幟的運用上,最普遍的用途是標示自己的教會名稱或宗派標誌,在敬拜讚美的場合使用中仍屬少數。對於旗幟,教會也多停留在平日懸掛、節期時或特殊聚會才會拿出來。

「我一開始用旌旗服事,其實多少會受到異樣的眼光,因為還是有很多人不習慣。」瑞莎姊妹分享初時使用旌旗的過程,「我的感動是,旌旗是爭戰的武器,也能展現神的屬性和特質,有提醒、安慰和鼓勵的作用,而且只要用得合宜,就能為聚會帶來生氣和活力的祝福!」在敬拜讚美的聚會中揮舞,或是個人敬拜時使用,真實感受到上帝的同在與祝福,往往也能成為眾人的幫助。

多功能旗幟 祝福聚會更有活力

隨著眾教會之間的相互交流日益增多,參與遊行活動時的敬拜讚美行列隊伍中,逐漸可看見愈來愈多有組織的旗隊或執掌大旗揮舞的舞蹈者出現,使敬拜方式更多元化呈現。

「旗幟的運用是多功能的。」目前全台灣唯一進口各式手工旌旗的台北大衛會幕禱告中心(Tabernacle of David,簡稱TOD)表示,以旗幟進行敬拜讚美和禱告,早在以色列、韓國或美國教會中就多有運用,有的在醫治禱告時就直接把旗布蓋在被禱告者身上。如同聖經所言:「他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這都有助於弟兄姊妹更多明白神的主權和屬性。

旌旗色彩 表彰神的屬性

猶大的獅子。

猶大的獅子。 (照片提供/Throne Room Wings & Banners)

TOD實際運用旗幟進行敬拜讚美已有10多年經驗,除了不同場合的使用,色彩的運用也是旗幟的特色之一。出埃及記和民數記所記載用在會幕至聖所的藍、紫、朱紅、金色是一般旗幟會用的基本色。此外,白色、綠色、銀色、棕色、黃色等,也各有其代表。參考列表如下:

˙紅色:耶穌的寶血、救贖、犧牲。

˙白色:聖潔、新娘、降服、生命、公義、天使、和平的勝利。

˙紫色:王者、王權、莊嚴、神的寶座。

˙藍色:天堂、權柄、聖靈、得勝、恩典、祭司。

˙綠色:生命、成長、昌盛、憐憫、恢復。

˙金色:永恆的上帝、榮耀、亮光、火的試煉。

˙銀色:神的話、力量、智慧、信心。

除了顏色,旌旗上也可以繡上圖案,如:約櫃、十字架、獅子、香爐、基路伯、玫瑰、羔羊、雨點等。舉例來說,當一幅繡上猶大獅子的旗幟被懸掛出來或在敬拜讚美聚會中揮舞時,就如同代表神的權能與威嚴也在當中,讓人望而生畏。

孤兒的手 製作主旗幟

台北大衛會幕禱告中心(TOD),是目前全台唯一進口各式尺寸旌旗販售的機構。每面旌旗的製作都相當精美,不像一般用油墨印刷的旗幟,全幅圖案均手工縫製,布料質感細緻,當然價格也不菲。

TOD表示,旌旗的來源由一位居住泰國的新加坡姊妹Anna Rowena帶著一群孤兒們親手製作,旗幟上的圖案均源自聖經或Rowena姊妹的特別領受,銷售收入則用來幫助姊妹在泰國的孤兒事工,有興趣者可上TOD上網http://www.throneroomwingsbanners.com查詢。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