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本報製圖)

有兩個男子,從小都生長在父親酗酒的家庭裡,一個後來繼續酗酒,另一個卻相當有為自守。人們分別問他們為何會有今天,一個回答說:「沒辦法,誰叫我從小生長在一個父親酗酒的家庭裡,叫我怎能不酗酒呢?」另一個卻說:「我從小生長在一個酗酒的家庭裡,我深深感受到那樣不好,所以決心將來絕不變成那樣的男人。」

有兩個小朋友,在郊外童軍露營的活動中,在營地附近發小了一些馬糞,一個忿忿地說:「真倒楣!這一帶怎麼會有馬糞。」另一個卻說:「太好了,這附近可能可以看到匹可愛的小馬。」

我絕對不否認,人的際遇會受到環境、背景、社會制度等外在因素影響,我們當然應該盡量營造一個公平的社會,讓人人有公平的際遇,但在這樣理想的社會暫無法百分之百實現之時,每個人的「抉擇」就很重要!誠如上述的兩個故事,人在低潮中,要懂得「拉自己一把」!再好的勵志書、再棒的演講、再好的環境,都不見得能幫助一個低潮中的人,除非他懂得立定自己的志向,懂得改變自己的思考方式。

我是一個精神科的治療師,常聽到許多人在面對人生低潮或迷惘時,都會向外尋求協助的例子,這是正確的!我們當然都需要有人適時地拉我們一把,但在我們向外求助的同時,別忘了,也要懂得「拉自己一把」。環境固然有影響,但如果我們自己就是不願意站起來,再多人拉,也拉不起來,再多人出言安慰,也不一定改變得了我們的心境;如果我們自己就是不願意起身行走,再多人想拉著我們走,也走不了多遠,畢竟上進心是由內而外。

親愛的朋友,必要時,拉自己一把!為自己的人生盡上應盡的責任!
【上帝的小叮嚀】
心中背道的,必滿得自己的結果;善人必從自己的行為得以知足。(箴14:14)

【看更多勉勵專欄,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