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錢,我曾經擁有過,也曾經失去的一無所有!但當我失去,我才終於明白,做人,千萬別窮的只剩下錢。」

知名基督徒藝人倪子鈞(小馬)上周在北京衛視節目《我是演說家》中,分享自身經歷;他將題目訂為〈窮的只剩下錢〉,演說內容造成兩岸轟動。

知名基督徒藝人倪子鈞(小馬)上周在北京衛視節目《我是演說家》中,分享自身經歷;他將題目訂為〈窮的只剩下錢〉,演說內容造成兩岸轟動。 (圖片來源/小馬粉絲團

知名基督徒藝人倪子鈞(小馬)上周在北京衛視節目《我是演說家》中,分享自身經歷,將題目訂為〈窮的只剩下錢〉,短短7分鐘演說過程,情緒激動的他落下男兒淚,現場觀眾也為之動容,最後更為節目創造極高話題,十足展現「以生命影響生命」的信仰力量。

倪子鈞在節目中坦承,自己曾經很愛錢,以為錢可以滿足慾望和夢想、可以做很多想做的事。為什麼過去這麼愛錢?是因為小時家裡很窮,一家6口住在坪數小的房子,媽媽還開玩笑說:「小偷如果進來我們家,是會哭著出去的。」後來爸爸做生意賺了大錢,舉家搬到市中心較大的房子,每個孩子都有專屬的大房間。

「那時,我第一次感受到『錢』的威力!」從那刻起,小馬決定長大一定要賺更多錢。他當了藝人後,真的賺了很多錢,開始買名車、名錶、去高級餐廳用餐,到處吃喝玩樂,甚至在感情世界中也揮霍度日,不斷用「錢」滿足所有慾望。

「我幾乎天天跑party,夜夜笙歌。」那時的小馬非常喜歡「交朋友」,也認為在酒肉池林裡跟他稱兄道弟的都是好兄弟,但「換的夜店包廂一間比一間大,卻沒有交到真正的朋友。」

「每一個人搞得跟我很熟似的,把我捧得高高的,我好high啊!」那時,小馬喜歡人們都愛他;甚至舉辦party,連參加的人是什麼來歷,也全不知道,只知道每次醒來,都在滿地的酒瓶堆中。當看著地上的酒瓶,心中突然有股強烈空虛感。「我覺得我不快樂,一定是我賺得不夠多!」於是心想,一定還要賺更多的錢,才能找回這種快樂。

小馬在演說過程中,回憶過去生活在酒池肉林的世界,發現自己根本不快樂,直到在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投身救災時,才發現自己的生命也有價值。在節目中他激動落淚。

小馬在演說過程中,回憶過去生活在酒池肉林的世界,發現自己根本不快樂,直到在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投身救災時,才發現自己的生命也有價值。在節目中他激動落淚。 (圖片來源/影片擷取)

「當時,我真的不想活了!」某次,小馬輕信一位朋友的話,投資一個完全不在行的生意,這奪走了他的一切。

過不久,莫拉克颱風襲台,重創全台灣,小馬在家看著電視新聞報導各地災情。「我看到電視機前,一張一張無助、恐懼、絕望的臉,突然間我悲從中來,這場災難根本就是我內心的寫照!」小馬表示,災民失去的一切,就像當時他的生命景況般,於是很想到災難現場,看看自己能為災民們做些什麼。

「當我拿起電話那一剎那,我不知道該打給誰?」當小馬想發動朋友一起前往災區時,才發現,自己沒有真正的朋友。之後,當他將救災想法公告在網路上時,所有回應的網友,都是不認識的陌生人。

前往救災時,小馬遇見一位老婆婆,一場風災使她失去一切,但她拿了一杯水感謝小馬,那一刻,他內心所有的空虛、寂寞、悔恨都不見了,這比一切用大把鈔票買來的夜夜笙歌,截然不同。以為自己失去一切的小馬,在災區幫助別人時體悟到:「我的生命也有價值!」

小馬也在自己的粉絲團上分享,「這個世代,大家都愛錢。錢,甚至成為多數人生命唯一追求的目標。錢真的太好了,但真的是這樣嗎?錢可以滿足你一切的慾望,但錢也可以同時掏空你的靈魂,一不小心,就成了錢的奴隸!」

「施比受更為有福!」一場風災開始改變了小馬用錢的價值觀,而不再庸庸碌碌去追求那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財富」。他鼓勵大家,在追求財富的同時,不要忘了幫助別人。

追求用錢買不到的生命價值,才不會讓自己「窮的只剩下錢」。

【看更多暖心見證,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