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克勞德表示,領袖的角色,就是創造清楚的界線,塑造團隊組織的思維與動力。      (記者製圖。)

某次,我搭飛機前往芝加哥,與鄰座一位退休的金融業執行長相談甚歡;當聊到領導力時,他強調:「領導力便是一切。」我請他多說一些,以為他會講如何勾勒遠景、擬定策略、推動結果…等,因為他白手起家成立的公司,不知道獲得多少榮譽和肯定。但他分享的,卻是一個朋友遇到的難堪處境。

那位朋友同樣一手打造了成功企業,公司卻在他退休、交給別人掌舵後,被接班人「搞得一蹋糊塗」;但接班人不是沒有好的規劃,也並非不夠聰明,相反的,他對這間企業瞭若指掌,也有足以勝任的智慧和敏銳的商業嗅覺。

到底哪裡出了錯?

「他沒專注在『文化』上!」執行長回答。接班人只注意「規劃」和「業務」,卻忽略了「人」才是關鍵。

這是美國知名諮詢顧問和臨床心理學家─亨利‧克勞德(Henry Cloud),在最新著作《為領導立界線》一書中分享的故事,同時也是他30多年來的心聲:

領導技巧的訓練固然重要,但「領導風格與溝通技巧」,重要性絕不亞於此,因為再遠大的遠景或計畫,都必須透過「人」來完成。

要懂得啟動大腦開關

《為領導力界線》一書,是獻給在劇變時代持續學習的領袖。      (攝影/記者林胤斈)

「難道我雇用的人才只有這樣?」許多主管曾發出這樣的感嘆,但並非天才變笨了,而是領導者沒有設立清楚、有效的界線,以致下屬無法照著執行,因為他們大腦的功能無法發揮。

「必須讓員工的大腦發揮應有功能,這樣的界線才算成功。」

人腦就像電腦,按著固定的程序來運作,因此,若不遵循操作指示,大腦就會當機。簡而言之,領導風格若無法啟動大腦功能,或創造出來的團隊和文化反而成為阻礙,不僅成功機率大減,願景也難以實現。

大腦要完成任何有意義、目地的活動,得仰賴三重要步驟:

  • 專注:聚焦在相關刺激物上,將不相關的隔絕在外。
  • 禁止:「不做」任何會干擾、偏離或破壞計畫的事情。
  • 工作記憶:記住並接近相關資訊,作為推理、決定和採取行動的參考。

舉例來說,當你要開車上班,就必須注意車速與前方車輛的距離、下個轉彎的路口在哪(專注於重要資訊);不可看LINE或接電話(禁止一切無關或具破壞力的因素);透過廣播知道附近路口發生車禍,改行經其他路段(啟動工作記憶)。

立下7種領導界線

研究表示,「注意力」彷彿一把鑰匙,能開啟更高階的大腦迴路系統;當我們反覆專注於同一件事,有助於新的神經通路和連結,進而帶來新的學習、成長和洞見。

因此,成功的領導者需在7領域定好界線:

  1. 提供願景、確定焦點、引導注意力,激發前進的動力。
  2. 創造並維護組織的情感氛圍與文化。
  3. 促進各團隊間的和諧與團結。
  4. 組織的思想與信念,必須靠領導者撒種和耕耘。
  5. 領導者必須決定員工負責的項目和程度。
  6. 領導者必須管理團隊和直屬部下的表現與發展。
  7. 領導者必須負責建立界線與組織的工作內容。

克勞德提到,除了透過刻意建立的組織機構、價值觀、紀律等,建立井然有序的健康團隊,領袖也要懂得「下禁令」;任何產生負面氛圍的習慣和行為,都要加以禁止,確保沒有任何因素會妨礙願景、目標達成或員工的潛能發展。

最好的案例,莫過於賈伯斯重回蘋果電腦擔任執行長時,大刀闊斧砍掉7成的款式和產品,因為他診斷,公司的問題就出在「沒有焦點」。

他幫助員工「專注」在重要的事情,「隔絕」一切不重要的事,甚至表示,蘋果「不做」的產品,跟蘋果做出來的產品,同樣讓他引以為豪。

輸贏的關鍵,就在於「人」

無論正面或負面的界線,都不會從天而降,必須靠領袖刻意打造並全力追求;但只要確定好的領導界線,就如同行成一個免疫系統,能避免組織生病或偏離原先的使命和目標。

同樣的領導方式,更能運用在教會。

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在推薦序中寫著,「缺乏領袖」是全世界數十年來的窘況,明知關鍵是缺少一位優秀的領頭羊,這樣的人才,卻還是不見蹤影,直到讀到此書…「我心中呼喊『Bravo!』這就是答案了!我終於找到一本深度、廣度都足夠的教科書。」

「你要打造出什麼樣的地方(組織),是你自己的選擇;但當這些事情都做到了,連科學定律也會站到你這邊,更重要的是,優秀的人才會願意為你做事、願意和你一起做事。」─亨利‧克勞德(Henry Cloud)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