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4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進到高雄福氣教會,參訪老人慈善事工。

24日,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進到高雄福氣教會,參訪老人慈善事工。 (攝影、製圖/記者蔡宜倩)

選戰不到100天,進入白熱化階段,總統參選人之一的蔡英文進到教會,尋求慈善政策的參考與發佈平台。「開了眼界,這裡(福氣教會)真的很厲害!」24日行程滿檔的蔡英文,下午來到高雄市老人關懷198個據點之一的河堤社區福氣教會參訪,一上台即連連稱許教會的長者事工,並高度肯定高雄教會對當地的付出。

基督徒議長陪同 福氣教會超過3千歲長者載歌載舞

在基督徒議長康裕成(左1)與市長陳菊(左2)等人的陪同下,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左3)與同工一起接待蔡英文(中)等來賓。一行人參訪教會長青事工後,蔡英文提出,期盼未來拓展老人長照系統。

在基督徒議長康裕成(左1)與市長陳菊(左2)等人的陪同下,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左3)與同工一起接待蔡英文(中)等來賓。一行人參訪教會長青事工後,蔡英文提出,期盼未來拓展老人長照系統。 (攝影/記者蔡宜倩)

蔡英文提到,台灣人最在意3件事:食安、老人照護系統和年輕人住宅問題,並承諾未來有機會,將推出「十年長照2.0版」,計劃一年投入330-400億,加速全台以社區為主的老人照護系統;同時培訓年輕人和婦女加入老人照護服務員的行列,增加就業機會。

在高雄市長陳菊、及基督徒議長康裕成等嘉賓的陪伴下,蔡英文參觀福氣教會展示的長者學員書法和手工藝品等靜態展,主任牧師楊錫儒也代表教會的權柄,歡迎政治領域的重要人物進到教會,並表示「願上帝祝福大家平安順利」。

台上有一群「超過3千歲」的學員,平均高齡80、90歲,以自製的大船與海鷗紙板,唱跳《快樂的出航》;並手捧紙板蘋果,用《小蘋果》一曲舞出長者的熱情,讓眾人興高采烈喊出「搖落去」,蔡英文也看得出神、頻頻微笑。

平均年齡80、90的長者學員,在台上載歌載舞,逗得嘉賓笑呵呵;教會長者的活力,也讓蔡英文開了眼界。

平均年齡80、90的長者學員,在台上載歌載舞,逗得嘉賓笑呵呵;教會長者的活力,也讓蔡英文開了眼界。 (攝影/記者蔡宜倩)

最好的照護品質有志工也有「牧師」 做到高雄第1名

見到將近百歲的長輩手舞足蹈,蔡英文感受到「台灣民間力量真的很大!台灣的民間力量,早就超過政府的力量。」同時談及,老人照護是進步城市的指標,最好的照護品質是在自身社區內,「有志工、有牧師,還有社區裡共同關懷老人的人,大家共同一起來。」

會中播放影片,描述有位原是輕度失智、害羞的「金鳳阿嬤」,進到福氣健康學員站的長青班後,找回自信、活出尊榮,在教會充滿愛的環境下,整個人情況好轉、變得更為活潑,此見證也讓陳菊大讚福氣教會作出代表性。

她同時向現場的弟兄姊妹表示,這並非自己首次進到福氣教會。目前高雄的老年人口約有14%,每年成長超過1.6萬;市內有198個老人關懷據點,而福氣教會的440個學員,在手機平板、讀書會、合唱、書法和樂器等類別多元發展,足以幫助城市進步,實為高雄的「福氣」。

長輩信主,全家就容易信主! 不乏長者失智病情好轉案例,見證神的作為

福氣教會的「福氣河堤照顧關懷站」自2007年?動,至今擁有逾440名學員。

福氣教會的「福氣河堤照顧關懷站」自2007年?動,至今擁有逾440名學員。 (攝影/記者蔡宜倩)

於1999年成立的福氣教會,2007年發展「福氣河堤照顧關懷站」,4年後在原有的「長青關懷」訪視高風險長者、「長青學苑」終身講座下,拓展「長青日托」照顧班,至今有440位長者學員,其中8成未信主。社區專案主任林約瑟表示,吸引這些長者願意進到教會、進而受洗,不是靠營造宗教氛圍,而是一份「感動的文化」。

「長輩信主,全家就容易信主了!」楊錫儒表示,一般失智長者的情況能延緩已不容易,感恩的是,在教會長青事工幫助下好轉的長者案例其實不少。原本只是教會默默耕耘的一項事工,如今竟能引起社區、區公所的關注,甚至讓市政府提出合作空間、讓總統參選人特地前來參訪,相信這是天父祝福教會的作為。

政治人物時常來訪 雍容展現教會權柄,讓民代「脫掉競選背心」

會後,三民區長駱邦吉突然前來拜訪楊錫儒,主動提出願意協助教會在社區方面的硬體事工。駱邦吉談到,上任後第一個拜訪的人,就是福氣教會楊錫儒牧師;由此可見該教會在當地社區服事帶出的果效。楊錫儒表示,因著教會開放社區、基層耕耘的影響力,不少地方政務官或民意代表都時常拜訪。

面對政治人物來到教會,該如何合宜應對?楊錫儒認為,要用「平常心」與「雍容大度」的「中立」態度對待;同時不建議教會過於保守,若因對方的特定意圖與立場展現負面心態,將限制雙方的「對話空間」;教會須秉除「社會化」的口吻,才容易建立關係,無形中讓對方感受到上帝賦予教會的「權柄」。

在當日與蔡英文的互動中,楊錫儒並未特別「殷切」建立關係,或為著「選情」特別為她祝福禱告,而是以平靜的心態適時回應。循此模式,有民代因而感受到教會的「超然」地位,每每進到教會時,就會「脫下競選背心」,以示對教會權柄的尊重。

「不需要特別迎合,我們是代表上帝。我們不是向他驕傲、趾高氣昂,而是雍容大度的接納(政治人物)。」

面對政治人物來訪,楊錫儒認為須以中立的「雍容大度」心態,才能透過「平常心」互動,展現教會權柄。

面對政治人物來訪,楊錫儒認為須以中立的「雍容大度」心態,才能透過「平常心」互動,展現教會權柄。 (攝影/記者蔡宜倩)

【看更多教界影響力,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