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距離台灣11,342公里非洲國家史瓦濟蘭,儘管與台灣建立邦交多年,但愛滋和貧窮卻長年綑綁當地兒童的生命…

你可曾想過:上帝有機會能翻轉他們的命運?

家扶基金進駐史瓦濟蘭國已2年,目前共救濟超過4,500名孩童。

家扶基金進駐史瓦濟蘭國已2年,目前共救濟超過4,500名孩童。 圖片來源/史瓦濟蘭家扶粉絲團

史瓦濟蘭總面積不到台灣的一半,處在貧窮線下的人口卻高達63%。家扶基金會於2013年進駐當地,開始認養兒童及社區,至今已有4,500名孩童受到他們的照顧。

事實上,當地兒童長年受愛滋病影響。父母染病後,垂直感染給下一代;孩子再轉交祖父母照顧,但因經濟問題,常慘遭遺棄或送往收容所。因此該國平均每4個成年人,就有1人患愛滋病,甚至40%的孕婦都是愛滋病帶原者;史瓦濟蘭因而成為「愛滋病最盛行」的國家。

家扶基金會駐史國代表蔡哲瑋表示,家扶在史瓦濟蘭目前共收容逾40名愛滋孤兒,當地醫生近幾年研發治療愛滋的藥物ARV,可將垂直感染機率降低至5-10%;然而吃藥必須搭配食物才能產生療效,只是當地人往往無法飽餐一頓。

史瓦濟蘭國在水資源上充滿汙染問題,在飲用水的改善上需花費大筆經費。

史瓦濟蘭國在水資源上充滿汙染問題,在飲用水的改善上需花費大筆經費。 圖片來源/史瓦濟蘭家扶粉絲團)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雖然史瓦濟蘭有超過60%的人民生活在貧窮線以下,但仍是「相對安全」的國家。不過,「糧食危機」仍是亟需改善的問題,因當地孩童一天飽餐一頓,就屬相當幸運。而家扶基金會在當地已認養至少50個據點,讓孩童每天至少能溫飽一餐,每週都能吃到一次肉。

「史瓦濟蘭是家扶目前最遠的救濟據點,更是最缺乏『認養人』的據點。」何素秋說,每個月民眾只要花新台幣700元,就能養活一個兒童,但目前仍有逾500名孤兒正等待認養,甚至平均每個孩子的等待時間大約要2個月。

未來,家扶基金會希望能針對「認養社區」,興建室內社區廚房、鑿水井,改善地方水源、增修建築及開闢農場。

【看更多事工消息,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