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媒體人廖偉凡,見證自己在媒體圈的生命改變。 (攝影/記者丁平)

當年紅極一時的《五燈獎》節目,其主持人之一就是由廖偉凡擔任,至今他仍活躍媒體界,從事廣播、主持人資歷已逾30年。

熱愛這份行業的他,深感「媒體應該是一個既快樂又值得分享的工作」,但多年來,這樣的感覺卻被眾多朋友當作笑話,甚至有不少人指責,「你們媒體人,是社會的亂源、謊言的忠實支持者」…

當所有人都質疑這份工作的純正良善,當媒體當權者希望從業人員能同流合污時,身為基督徒的廖偉凡,該如何在此環境中,努力活出光鹽生命?

廖偉凡表示,若按人口比例來算,全世界最多電視台的國家就在台灣;但全世界道德品質敗壞、節目製作品質相當低落的一個地方,也是在台灣。

我們應當如何行?

他建議,「家裡的電視,需要選擇性觀看。」廖偉凡舉例,如晚間8點檔的連續劇,常將人與人之間的醜陋、爾虞我詐、不良善…等劇情直接演出;很多時候,也許大人們覺得無聊,但對孩子而言,會成為真實的「人生示範」。

又如,新聞中見到「某某明星,因感情受挫,於是跳樓自殺…」,當這台播、那台也播時,容易影響孩子在感情受挫時,做出類似選擇。

此外,「有天下雨時,積水淹到我的腳掌,連腳拇指都沒完全淹到。但有位記者卻在現場這樣說:『這個雨,已經高達暴雨,像一條河流一樣』…」但廖偉凡怎麼看,都沒有暴雨、更沒有河流。縱然連電視機畫面也不是這樣呈現,記者卻可以這樣做報導。

就算被罵的遍體麟傷 也定意不得罪上帝

年近60歲的廖偉凡,多年來很不喜歡參加同學會。因為同學常會說:「你們媒體人,是我們社會的亂源…」廖偉凡還來不及反駁,另一位又接上:「對!我也覺得。像你們賺這麼多錢,還做這麼亂七八糟的事…」這些話使廖偉凡需假裝面帶微笑,一頓飯也吃的心驚膽顫。

一開始他會心想,「我沒有啊」,但開車回程中,再次捫心自問「我有沒有呢?我到底在媒體裡做些什麼?」後來得到一個結論:在台灣媒體界,「很難…」

當許多媒體都是這樣混亂,大多數的人,也容易用負面的話語指責他。但廖偉凡知道,「生氣」並沒有用。

有天,他跪在床上禱告求問上帝:「主啊,我有沒有做虧欠你的事?」、「在祢面前我過得去嗎?」他坦白,自己有很多事情過不去。日後廖偉凡常使用LINE,向被他得罪的人道歉,定義活出「誠實」的人生。

漸漸的,廖偉凡在佳音電台、台北電台…等許多電台工作時,都不再做個「批判」的人;甚至拒絕為了賺幾千塊的通告費,編一個沒有意義的故事。

「你在不同的行業、在家裡,都要常常回到上帝的面前。」

在教會生活中,廖偉凡感到最甜美的一件事,不是見證自己是基督徒後,無時無刻都能剛強壯膽,什麼事都不會犯錯,這是錯誤的想法。「我們應常常回到耶穌面前,明白我們自己是何等軟弱,必須倚靠耶穌基督。」

不單只是依靠,且要「相信、去依靠」。廖偉凡給自己的操練是,成為一個「信靠」神的人。

因為很多時候,只是「誘惑」大不大而已。

當我們有絲毫「猶豫」 撒旦就來了

廖偉凡談到,我們需要時時回到上帝面前,倚靠祂,否則容易被誘惑吞噬。 (攝影/記者丁平)

他曾參與一個節目,有人問:「1,000塊放在那邊,你會不會撿?」「我會,我撿起來看誰的。」廖偉凡回。

接著,那人又問,若這個房間都沒人,有100萬放在桌上,也沒有攝影機,也沒有人會發現,之後也不會有人要這筆錢,你會撿嗎?

廖偉凡回:「不會呀,那是你講不會有人發現,而你的保證我不相信;況且100萬我賺得到,所以我不冒這個險。」

「那1千萬呢?1億呢?」

當我們「猶豫」時,撒旦就來了,牠正在這世代尋找「還在猶豫選擇」的人。

廖偉凡鼓勵基督徒連結在教會的生活裡。當我們生命軟弱時,弟兄姊妹能成為彼此的幫助。他說,遇到需要被輔導的人,如果真的不知該說什麼,別論斷,可以「直接為他禱告」;若還能為對方多做點什麼,那就「陪他一起禱告」。

在基督信仰裡,能藉著「禱告」,使我們的靈和上帝說話。除禱告外,我們不會有更好的「方法」對主說話;我們必須藉著「禱告」,透過「神的話」,對落在絕望中的弟兄姊妹說話。「如果你真的不會安慰,別忘記你一定會『禱告』。」

「禱告」是上帝賜給我們親近祂的方式。

一個無心錯誤 使他下定決心不再傳無意義訊息

在手機的LINE中,廖偉凡經常收到影片,「男人總會傳些有的沒的影片」。有次當兵的朋友,傳給他一則無傷大雅的「黃色笑話」,他一按,就傳給了一位救國團的老師。下一秒鐘,廖偉凡全身冒冷汗…

他開始想向老師解釋:「因為…所以…」、「別人在玩我的手機…」等謊言,卻怎樣都發送不出去;他知道若發出去時,晚上禱告一定過不去。最後他選擇直接道歉,不說任何藉口,並承諾「我會做一個『改變』的人。」

我們周圍的環境、朋友,也許會常使自己錯亂,但這件事也讓廖偉凡學習到,「既然要做一個『媒體』,我們的『自我期許』,應當是認真做一個『悔改』的人。」

同時下定決心:「我的LINE,絕不再傳任何「無意義」的信息。」再收到類似信息,只做一件事,就是「刪除」。

「停下來」、「經過主」、「想一想」、「禱告一下」,不做一個同流合污的媒體人。

當我們決定「改變」時,周遭的人就會看出你起了「化學變化」,正如《聖經》所說的:「做鹽、做光」。

我們進入工作環境時,容易「腐敗」;而「鹽」的滲入,就是使那地「防止腐敗」。應該說,我們不管成為什麼樣的角色,都要回到耶穌基督面前,不只做一個「防止腐敗」的人,更是做一個「澆灌」祝福的人。

「媒體」應該是最祝福世人的地方。-廖偉凡

(攝影/記者丁平)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