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葉門男孩夏基在殘酷的內戰中喪命。      (圖片來源/tiin.vn)

一顆飛彈於13日擊中中東國家葉門的塔伊茲市(Taiz),當地攝影師巴沙(Ahmed Basha)捕捉到當下令人驚駭的畫面,飛彈擊中後,現場一片哀嚎,情況極其混亂。攜攝影機跑到醫院的巴沙,錄下6歲男孩夏基(Fareed Shawky)身受重傷倒臥在病床啜泣的樣子…

「那個男孩幾乎已失去意識。」憶起當時情況的巴沙,將這段影片放在網上,把葉門內戰的悲歌,透過夏基的身影傳給全世界。

「我不想被埋起來…拜託不要把我埋起來…」男孩求救說。醫生告訴男孩:「你不會有事的。」但令人遺憾,夏基仍因傷勢過重而逝世。

這段醫生治療夏基的影片於網上瘋傳,至今已超過5百萬人觀看;倆人的對話讓無數人心碎,再次看見葉門人民在戰亂中的悲慘生活。

事實上,這位死在炸彈下的6歲男孩,僅是500位喪命孩子的其中一位。該枚飛彈據信是由胡塞武裝組織(Houthis)發射,自該組織佔領葉門第3大城市-塔伊茲市後,沙烏地阿拉伯聯軍即不斷使用武力試圖奪回該市。聯軍發動空襲至今,至少已奪走5百條孩童性命。

阿拉伯半島南方的混亂之地 政權更迭 恐變恐怖主義溫床

葉門引發內戰,造成無數人民死亡,並失去完整的家。      (圖片來源/ bannedbook)

阿拉伯半島南方的葉門,人口數和台灣差不多,面積約是台灣的16倍大。當地氣候乾燥,不適耕種,難以自給糧食,倚靠石油為國家主要收入,可謂全球經濟最落後的國家之一。葉門的國教是伊斯蘭教,基督教人口小於1%,伊斯蘭人口中有6成為遜尼派、4成為什葉派。

葉門的統一歷史非常複雜,1990年好不容易統一建立葉門共和國,但南、北葉門在統一問題上產生嚴重矛盾,5年內又爆發內戰。

當地恐怖主義盛行,攻擊事件層出不窮。2011年阿拉伯革命爆發,沙雷總統(Ali Abdullah Saleh)被推翻,下任總統哈迪(Abd-Rabbu Mansour Hadi)對國家經濟無所作為,執政團隊貪污腐敗,再次點燃葉門人民的怒火。

今年一月,什葉派胡塞武裝組織高喊「反貪腐、反美」的口號,衝進首都沙那(Sana'a),包圍總統府、挾持總統哈迪,逼他立刻下台。但部份議會成員拒絕哈迪辭職,這讓哈迪逃向南葉門的首都亞丁(Aden),試圖重建政權,致使葉門原就搖搖欲墜的政治勢力,正式一分為二。

逃到南葉門的哈迪屬遜尼派勢力,受沙烏地阿拉伯的支持;什葉派的胡塞武裝組織則受伊朗支持,而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是世仇。被視為葉門叛軍的胡塞武裝組織聯合前總統沙雷殘存的勢力,持續朝總統哈迪所在的南邊逼近,意圖全權掌握葉門的勢力。

沙烏地阿拉伯聯軍今年3月發動空襲 逾5千人喪命

今年3月26日,沙烏地阿拉伯組成聯軍,空襲胡塞武裝組織所在地,造成5千多人死亡,包含5百多名孩子。聯軍發動空襲,是為抵抗葉門叛軍,搶救危在旦夕的葉門政府。如此動盪不安的時刻,基地組織趁亂攻陷葉門監獄,放出幾百名囚犯;IS更疑似犯下142死的炸彈攻擊。

葉門一直是伊斯蘭激進份子招募成員和武裝訓練之處,美國長期投注無數資金協助葉門對抗恐怖份子,如今葉門爆發內戰,已自顧不暇。而沙烏地阿拉伯組織的聯軍,看似是為搶救危在旦夕的政府,實際上只是利用胡塞武裝組織打的一場代理戰爭(proxy war),為的是己身利益,而非葉門的未來。

「就像世人不會忘記敘利亞3歲男童亞蘭(Aylan Kurdi),為了逃離戰亂國家而死在沙灘的悲劇。夏基在醫院的哀嚎聲,大家也不該忘記!這是葉門人民正在面對的悲慘世界。」一名葉門社會運動人士表示。
現網路上傳出許多夏基生前開心玩耍的照片,他的棕色大眼睛及天真笑容,對比在醫院裡痛苦捲曲的樣子,令人感到不捨。

目前有超過50萬葉門孩童在內戰下,導致嚴重營養不良,更有將近1千萬人民需要緊急人道救助。籲請基督徒舉起禱告的手為葉門祈求,盼望神的福音進入葉門,並賜下真實的救恩、平安與喜樂。

【更多為國際動態守望,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