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維克多(左)帶著團隊深入亞茲迪族群中,向他們傳福音。他們來到距離IS領地非常近的據點,肉眼就可清楚看到遠方飄揚的黑色旗幟。(右上)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本報製圖)

自伊斯蘭極進組織IS在伊拉克興風作浪以來,伊拉克北方的亞茲迪族人正遭受到恐怖分子空前的屠殺和迫害。去年8月IS入侵尼尼微省(Ninawa Province),處決500名亞茲迪人,超過300名婦女和孩童被擄。

前美國海軍軍官、兼柔道黑帶高手維克多‧馬克思(Victor Marx),正率領一支隊伍,前進IS領地向亞茲迪人傳福音。

這是一項高危險任務,但是維克多知道:「無論是生、是死,都是雙贏。」

對宣教士和人道工作者來說,伊拉克北部是目前最不建議前往的地方。然而,當地人民急需外界幫助,於是維克多率領一個團隊進到伊拉克北部,他們接觸亞茲迪族人的據點離IS領地相當近,伊斯蘭國的黑色旗幟光用肉眼就看得見。IS恐怖威脅臨下,他們仍執行這項高風險的福音任務。

維克多的團隊飄洋過海,來到伊拉克,為的是向亞茲迪人傳講盼望的信息,把上帝的愛帶給他們;其成員有宣教士、牧師、心理諮商師,甚至有海豹部隊的成員。團隊也提供如金錢、心理諮商以及替當地孩童籌措手術費等實質幫助。

維克多和他的團隊為著一名亞茲迪老婦人禱告。      (照片來源/影片擷取)

維克多在受訪時提到,這個少數宗教民族-亞茲迪人,原本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卻在IS的迫害下家破人亡。亞茲迪族人保持古老信仰,既不是基督教,也不屬伊斯蘭教,是一個和平的民族,然而IS卻聲稱遵循可蘭經教導,要除掉所有異教族群。

這個民族在伊拉克北部和敘利亞邊境流浪,他們沒有一個稱得上「家」的地方,只能待在難民營裡。維克多說,有一名婦人在他們來訪時一直哭泣,因為IS把她唯一的家人帶走了。

另外,維克多還特別提到他的妻子,同樣也是團隊的成員。但他的太太曾經猶豫,是否要和維克多一同進到這麼危險的地方;但她聽見神說:「妳和他同去吧!」於是,她就跟著維克多一同「出生入死」。太太說,「就算我們死了,也還是贏。」因為他們知道「一粒麥子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維克多夫妻倆長期參與扶持,家庭困難、被虐或遭非法買賣的青少年事工。其實,維克多自己也有過一個不幸的童年-4名虐待他的繼父、高中畢業前換了近14所學校、搬了17次家。他經歷混亂的青春期,直到親生父親信主,維克多才在主裡找到救贖。父子關係不但恢復,親生父親還擔任他的伴郎。

(上)維克多形容他的太太充滿勇氣,是個不可思議的伴侶。(下)維克多(左)在父親信主後,才在主裡找到救贖。不但彼此關係恢復,他的父親還擔任伴郎。      (照片來源/Victor Marx臉書網站)

在一次偶然機會進到少年監獄分享自己的故事後,維克多受感動成立 「凡事都有可能宣教事工(All Things Possible Ministries,ATP) 」,以傳揚基督福音為宗旨,與各地合作,致力拯救、提供後續保護與受虐兒童,該組織的事工更遍及緬甸到伊拉克。

特種部隊和情報部門都指出,維克多是一名「從事高風險任務的宣教士」。因為他去的地方,通常都是沒人願意去的。

為了鼓勵更多人起身投入宣教的行列,維克多在各處巡迴演講。最近他也開啟一項新的事工,針對戰亂中心靈受創的孩童,推出了一部新的傳記影片《觸發》(Triggered,暫譯),以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為主軸,描述一個人如何從戰爭、家庭暴力和生命挫折中恢復。

【相關閱讀】
拯救世上最後一個與耶穌同說「亞蘭語」的族群 教宗:別再沉默了!

【看更多宣教腳蹤,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