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要感謝『紅火案』這場官司,否則我仍繼續喝酒,追求虛妄的成就,無法做合神心意的事。」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自「紅火案」10年來,雖官司纏身,但也因此投入公益事業多年。如今神更使用他,與多位牧者看見異象,建立教會。在「心欣城市教會」獻堂當天,他也公開分享投身公益事業的感動與母親的影響。

小時候,辜仲諒的父親辜濂松不僅嚴格,教養上更重視「孝道」與「負責」。相較於母親辜林瑞慧的慈母形象,辜仲諒從小就在信仰錯綜的環境中長大,有時跟著奶奶初一、十五上香拜拜,有時則跟著母親睡前禱告。

但就在12歲那年,他夢見天父抱著他,不斷地往天空上升,眼前所即全是一片明亮的世界。他問母親這是什麼夢時,母親說:「這是你的福氣,將來神要使用你。」

渴望父母的期待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見證神在他公益事業上的帶領。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見證神在他公益事業上的帶領。 (照片來源/Star City 里民合作社)

35歲那年,辜仲諒很幸運地當上中信的總經理,雖相當有成就,但他始終渴望得到父母親的認同。他曾問母親說:「我怎麼在你臉上看不到為我的驕傲?」母親回答他說,你父親對你們兄弟姊妹都教導有方,且互相競爭,但你的生命都花在應酬交際上,這樣的成就並不值得。

早年辜仲諒從事銀行業,業績大部分都是「拚酒」而得的成果,他雖明白母親對他的擔憂,「神給你很多的祝福,但你酗酒,身體壞了,什麼都做不了」;卻失望於母親沒有看見他的成就,也不懂母親對他「真正的期待」是什麼。

直到紅火案的官司纏身,落魄逃往日本的那幾年,某次母親陪他吃飯,刻意在外頭藉故大聲罵他:「你是不是男人啊!你以為你自己很可憐嗎?去排隊吧!比你可憐的還多著呢!」

母親對他說:「神就是要打敗你,因為你什麼都不是,所以你要重新開始。」

公益事業開啟祝福之旅

傑森‧凱爾(Jayson Kyle,右2)牧師特地在辜仲諒逃往日本期間,探望並為他禱告。

傑森‧凱爾(Jayson Kyle,右2)牧師特地在辜仲諒逃往日本期間,探望並為他禱告。 (攝影/記者杜胤廣)

2007年,一位從美國紐約來的「救贖主長老教會」牧師傑森‧凱爾(Jayson Kyle)前去日本探望辜仲諒。他不懂,一個牧師為什麼要大老遠跑來日本找他?沒想到凱爾牧師告訴他:「從現在開始,上帝要教你很多事情,從你身上祝福更多的人。」

但聽到的當下,辜仲諒很生氣,因為連明天該何去何從,他也毫無頭緒;凱爾居然說,他可以祝福更多的人。 沒想到,神真的讓辜仲諒回到台灣,且在「紅火案」的官司上幫助他,開啟他日後從事公益事業的道路。

「你知道,牧師在我祖先中為什麼這麼有地位嗎?因為我們祖先中的牧師,經常從富人身上取得奉獻,再重新分配給需要的人,讓他們都能活下去。」

辜仲諒想起母親曾這麼告訴他,因而明白,母親渴望看見自己能活出神的榮耀,並成為一個「給予的人」。

這句話,深深影響了辜仲諒日後從事慈善公益事業的想法。

台灣彩券的財富重分配

不久,辜仲諒將這套「財富重分配」的想法給中國信託,才提出「台灣彩券」的企劃,希望從彩券的收益中,分配給全國弱勢的單位。如今,台灣彩券一年分配給政府30億元,再由政府分配給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

之後,辜仲諒更提出,「向彩券中獎人募款」的計畫。慶幸的是,幾乎100%的中獎人都願意捐錢,但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該捐給誰,於是他就找當時的台灣彩券總經理成立中信慈善基金會,每年將募款金額重新分配給弱勢兒童。

許多弱勢孩童的家庭故事,讓我很感嘆,原來我是如此幸運的人。

辜仲諒這輩子都很少有機會,下鄉觀察弱勢孩童的需要;但開始參與基金會的工作後,他才有機會親眼目睹,許多弱勢孩童的破碎家庭故事。因他已明白,不管今天擁有多少財富,都換不回神所設立的家庭。

反毒教育逢瓶頸 連結牧者

當辜仲諒從事公益事業後,開始遇到台灣教育最棘手的毒品問題時,神也為他開路,連結許多牧者,與他一起配搭服事。

當辜仲諒從事公益事業後,開始遇到台灣教育最棘手的毒品問題時,神也為他開路,連結許多牧者,與他一起配搭服事。 (照片來源/Star City 里民合作社)

最後,辜仲諒因著看見一連串弱勢、破碎家庭的問題,基金會更成立了「信扶專案」,用以幫助弱勢家庭的父母,維持生活基本條件。但一路從事公益事業以來,他更發現台灣教育最棘手的問題-「毒品」。

「毒品,幾乎是所有教育問題中,最無法突破的地方。」當辜仲諒想在毒品問題上有所突破時,他也與好友王文祥溝通,接洽相關人脈資源,成立了「中信反毒教育基金會」。即使如此,效果還是有限,必須得有人願意擔起反毒教導的責任,可惜人手永遠都不夠。

多年後,辜仲諒遇見一位從美國來、專門做青少年事工的牧師,剛好補上他渴望替青少年進行反毒教育上的不足,之後更與許多牧者搭起校園反毒宣導的橋梁,四處巡迴舉行演講。

直到現在,神給了他建立教會的異象。

「紅火案」,成了辜仲諒生命的轉捩點。 因著這份官司,他決定不再當回銀行家,而是盼望走上合神心意的道路,全力將財富祝福更多需要的人,改變台灣現有的貧窮問題。

【看更多生命翻轉,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