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右起)彰基院牧部牧師陳清發(手持蘭大弼護照)、蘭醫師女兒雪雲、次子David、董事長蔡崇偉牧師、蘭醫師長子 Donald。      (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為了紀念蘭大弼醫師逝世一週年,彰化基督教醫院特別將院史二館定名為「根的故事紀念館」,19日開館舉行感恩禮拜。彰化縣副縣長張瑞濱、彰化市市長邱建富及蘭大弼家屬也從英國返台參加。彰化市市長邱建富表示,小時候受傷就是被這位「阿豆仔叔叔」照顧,至今想來仍深受感動。

1914年出生的蘭大弼醫師,為彰基創辦人英國宣教士蘭大衛之子,去年3月2日在英國病逝。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深以自己在彰化市「番社」出生為榮,和夫人高仁愛醫師克紹箕裘重建彰基事工,「我是彰化子」是他常常掛在嘴上的話。

彰基院史館館長詹麗珠表示,許多人都非常想念蘭大弼醫師,而位於向上大樓4樓的「根的故事紀念館」收集了蘭大弼醫師一生珍貴的文史資料,其子女還特地把祖父母蘭大衛夫婦的結婚證書、蘭大弼出生證明、護照等捐贈出來,讓這些文物為蘭大衛與蘭大弼父子一生愛台灣的生命,留下最佳明證。

入口處呈現樹根的生命力,展現蘭醫師在地精神。      (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生根台灣 紀念館展示美好見證

為表達蘭大弼醫師對彰基成長與奠基的深遠影響力,紀念館特別以「根」為設計主軸,在入口處以枝葉樹蔭之姿呈現,並由袖珍藝術家蔡旺達以「根的故里」為題表達醫療、傳道等面向。在光廊與時光隧道區,則以圖文方式訴說其幼年至老年歷程;映像館中,則有互動式多媒體播放影音,未來還會有「根的一生」動畫故事播放。

館長詹麗珠特別提到,館內還收藏了蘭醫師愛用的木製痱子粉盒,生活區裡收藏很多這類物件,如傢俱用品、手札、照相機、助聽器等,讓人可以一窺蘭醫師生活的面貌。

蘭大弼醫師紀念館館藏豐富、許多設計用情用心,民眾不妨抽空前往參觀,近距離地靠近這位影響台灣既深且遠的醫療傳道者。

館內收藏蘭醫師生前小物,庶民風格讓人倍感親切。      (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蘭大弼紀念館參觀資訊】

  • 即日起至5月前,採預約制。
  •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8:00~17:30、週六上午。
  • 預約電話:04-7238595分機1051~5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