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女兒怡真是他甜蜜的負擔,林榮郎牧師與師母兩人常常被她逗笑,也許有時很辛苦,但他說:「有人可以讓你服務,都要感謝上帝。」

女兒怡真是他甜蜜的負擔,林榮郎牧師與師母兩人常常被她逗笑,也許有時很辛苦,但他說:「有人可以讓你服務,都要感謝上帝。」 (照片提供/林榮郎牧師)

退休那日,1,000多人擠滿會場,看著進場的他背著十字架走來…

我問他,為什麼退休了還要背著十字架?他說,這一生早已獻給耶穌,永遠都會背著十字架跟隨他。

站了9年的講台,退休前一晚突然塌陷下去。當他最後一次站上時,他深知40年來,他沒有一天怠慢過;而未來,也將會是如此。

原來,退休不代表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

「人未到,聲先到」-這是每個人對林榮郎牧師的印象。渾厚有力的嗓音,他從不吝嗇展現;畢竟過往已有逾200場的巡迴見證演唱經驗。甚至,他還曾進到監獄唱給前總統陳水扁聽,讓陳水扁相當感動。

但比歌聲更吸引人的,是他那份自然流露的喜樂。

「從外表看起來將近80歲,聽他的聲音差不多50歲,精神差不多30歲。」這是林榮郎「自我介紹」的台詞。不得不承認,他的活力的確會讓年輕人自嘆弗如。通常,還沒見到他的人影,就能聽見鏗鏘有力的歌聲,而這也是上帝給他的2個恩賜之一「嗓音」。

第一份恩賜,兩個媽媽讓他「先聲奪人」

退休後,愛唱歌的林榮郎牧師擔任新眼光電視台的特別顧問,四處巡迴,用詩歌分享生命見證。

退休後,愛唱歌的林榮郎牧師擔任新眼光電視台的特別顧問,四處巡迴,用詩歌分享生命見證。 (照片提供/林榮郎牧師)

出生在基督化家庭的林榮郎,一出生就有個小名叫「主賜」,代表著他是上帝賜下的恩惠。兩位祖母、兩位母親都非常愛他。

其中,生母給了他好嗓音,繼母則教導他音樂。

幼年的林榮郎,曾失足掉進池塘裡,生母接到通知趕緊跑來,直接跳入水中救他。當時情況危急,她直接吸吮他的鼻子,希望把水吸出,同時也不斷的禱告,好在他活了過來。

遺憾的是,生母在林榮郎5歲時就過世了;他對生母僅存的印象是-很會唱歌。而繼母也是主內,擅於彈風琴,也帶著他一起彈琴,因而奠定他對音樂的興趣。

至於走上全職服事這條路,有一部分要歸功給他的繼祖母,他對繼祖母的印象除了-「爺爺時常騎著腳踏車載著奶奶出去傳福音」以外,就是不斷的提醒他:為主效力。

繼祖母會如此愛主的原因,一部分就是因為祖父。林榮郎的爺爺,其實是台南仁德區長興長老教會的開拓元老林毛,當時常會去為別人醫病、趕鬼,頗富盛名。

然而,當祖父將家產交給父親去經營後,卻家道中落,最後所剩無幾。不過,祖父母建立的教會,至今仍屹立著。這讓他深深體認到:「再多的財產、田地都會消失,唯有給上帝的,是永遠長存。」

第二個恩賜 女兒「怡真」

林榮郎出版的CD專輯上,還有夫妻倆和女兒怡真的合照,相當溫馨。

林榮郎出版的CD專輯上,還有夫妻倆和女兒怡真的合照,相當溫馨。 (攝影/記者黃健昀)

林榮郎的大女兒怡真,是個唐氏症寶寶,雖然到現在已45歲,卻仍無法自行料理生活。一般人談及此,可能顯些沮喪,但林榮郎卻帶著笑容說:「她帶給家裡很多快樂,是個小天使。」

「她愈愚笨,就更能顯出你的愛心。上帝創造這些弱勢者,就是讓你有愛心、去關心,流露你的愛和信仰。不能去輕視他們,你反而要感恩。」

有一次,怡真生了場大病,連換兩間醫院,住院將近一個月。但在那期間,林榮郎夫妻對女兒無微不至的照顧,卻感動了同在住院的個家庭,一個月內兩個家庭都受洗歸入主名下。

「一般人要帶一個人受洗有多困難,但她生病一個月就帶了兩個家庭受洗。」

神透過女兒怡真彰顯的奇事,不僅如此。當林榮郎到台中重新教會牧會時,有一次女兒突然從家中跑出去,不知去向,夫妻倆找了好幾個小時,甚至報警協助。

沒想到一名會友在睡午覺,不知道為何有感動要出去,結果一出門就看見怡真站在對面的紅綠燈,趕緊將她送回家。而當時怡真站的地點附近,最後成了東山長老教會,也是林榮郎最後牧會的教會。

「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聖經》約翰福音9章3節

神的預備不只新車 更是一生的祝福

林榮郎牧師(中)進錄音室,二女兒林怡娟牧師(右)為他伴奏,由李音樂老師(左)操刀製作。

林榮郎牧師(中)進錄音室,二女兒林怡娟牧師(右)為他伴奏,由李音樂老師(左)操刀製作。 (照片提供/林榮郎牧師)

「娶某變trouble(麻煩)。」說起見證,他的經驗特別有趣。神學院畢業後,林榮郎與當時在神學院相戀的女友準備結婚,當他坐上老爺車前去迎娶時,卻在蜿蜒的山路中出了意外,跌落山谷。

當時滿身傷的林榮郎與弟弟、司機三人,互相扶持想離開山谷,心中十分沮喪。因為除了迎娶出了問題,更不知道該怎麼求助。他心中不停的禱告,最後三人成功爬上來,而且眼前竟出現一輛漂亮禮車,而這輛車碰巧準備去載他岳父,就這樣成了他的禮車。

而神為他預備的,還不只有新車。林榮郎的妻子,正好學習社會工作系的,專門關懷弱勢;因此對於女兒怡真既有耐心,也懂得如何照顧。

夫婦倆曾在彰化開拓知名的萬豐托兒所長達20年,工作中也能同時照顧怡真。因著這樣的經歷,當他們到台中牧會時,師母也應惠明盲校之邀擔任音樂老師,怡真才能跟著去到學校就近照顧。

「我從來沒有埋怨過上帝,也沒有懷疑過上帝。」即便生活中有許多困難,林榮郎不曾埋怨過上帝,因為他知道神一路都在扶持看顧他。

怡真-這份甜蜜的負擔,讓他擁有堅韌的生命力和更多的愛。

退休後的林榮郎,曾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擔任「特職牧師」4年,接著進入台中監獄任教誨師。去年,他還有機會去探訪前總統陳水扁。同時,他也是「廣韻兒童福利促進會」的執行長,另外還擔任「新眼光電視台」的特別顧問,可以用他最喜愛的唱歌四處分享生命見證。

「You raise me up」是他最喜歡的詩歌,也是他鼓勵陳水扁時唱的。他的退休生活不但沒有變悠閒,反而更加忙碌,但他總是充滿喜樂,不只是因為神的扶持,更是因為:

當我被取名「主賜」時,我不是只是基督徒,而是我獻身給上帝。

因此,必須讓生命活出基督徒最高的價值與意義。 就是讓生命能充滿、喜樂、平安跟祝福,才能見證:「你是屬於上帝的」。

【看更多生命故事,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ID:@IOB5227J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