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聽到病人真誠與衷心的感謝,再怎麼辛苦也值得!但遺憾的是,這些年來已較少再聽到這樣的聲音了。」馬偕紀念醫院今年邁入醫療傳道135週年,甫上任的院長施壽全醫師在新一期的馬偕院訊中,發表感言時提到,醫院經營千頭萬緒,對未來的運作發展,希望以「信仰為基礎」,除提供病人身心靈周全的醫療照護,面對經營上的醫療「人才荒」與醫療傳道使命,盼能與同仁同心合一推動事工。

日前在新舊任院長交接典禮中,施壽全致詞時曾說,自己是個溫和堅定的人,在領導上不會一意孤行,只要同仁需要購買什麼新設備、增添多少人手,都會願意配合;但接任院長後,身分與視野改變,開始面對經營上的許多考驗。

施壽全日前在新舊任院長交接中,出席典禮活動。      (照片來源/施壽全醫師臉書)

「醫院經營面對兩群『顧客』─員工與病人,領導者以什麼態度對待他們,是決定經營成效的最關鍵因素。」施壽全引馬可福音12章30至31節表示,基督徒耳熟能詳的兩大誡命,一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是「愛人如己」。

因此,身為一個醫生要「盡心、盡力」對待病人,維護其隱私,給予尊重,提供細心體貼、設身處地的照護,而對待員工,可以「愛人如己」的心態,保障其權益,與時俱進的調整待遇,同時暢通醫療爭議或糾紛管道,這一切都將是施壽全接任院長後的「經營方針」。

「個人自忖性格『溫和』、易溝通,偶而可以通融或彈性處理,但對於核心或關鍵原則,也有我『固執』的一面,不會妥協或開方便之門。」施壽全說,性格溫和的他,處事開放,若遇到決策錯誤,會接受他人意見,調整心態,但遇到信仰價值的醫療倫理問題,也不會輕易妥協。

施壽全醫師自忖性格溫和,在領導上易溝通、彈性管理,但面對信仰與核心價值問題時,不會輕易妥協。      (照片來源/施壽全醫師臉書)

施壽全強調,未來在醫療事工上,不會吝於投入必要資源,也期許自己「抓穩大方向,掌握大原則」。談到馬偕醫院的挑戰時,他認為,醫院在面對人手與空間不足的問題上,會加強化醫療人才的培育,及提升急重症佔率、加強病歷紀錄與活絡非健保收入,最重要的還是「監督者與經營者的信任問題」。

以往醫院常在監督者與經營者的信任上,常出現相互猜忌、批鬥的狀況,導致醫院運作停滯的個案非常多。因此,身為領導人的他,自許以感恩、謙卑的心服事神,並希望,未來在追求馬偕醫院卓越發展的同時,能與董事會和同仁建立喜樂、和諧互信的榮神益人關係。

【相關閱讀】
施壽全接馬偕醫院新院長 楊育正交棒:美好的仗已打過

【看更多醫療消息,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