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自2000年台灣引進「九型人格」後,不少教會將其運用在牧養上,而高雄鳳山活泉靈糧堂特地把「九型人格」研發創新,靈活運用在實質牧養與團隊建造上,形成自有的一套課程。 (攝影、製圖/記者蔡宜倩)

在這之前,團隊同工因為彼此不了解,產生很多誤會、內心OS、納悶、憤怒甚至指責… 但在教會團隊開始做「九型人格」後,我們變快樂了! 因為大家都找到自己,我也更認識我的同工;同工也不用擔心別人怎麼看他。這是「關係」的排檔,不是要排我自己的檔,而是我學會排他人的「檔」。 -鳳山活泉靈糧堂主任牧師陳安誠

不論神所創造的人格是否有9種,眾人都需要在不同的需要上合一。 (攝影/記者蔡宜倩)

 

即便是信主多年的基督徒,也常在人際關係上受傷,不解為何處在生活周遭或服事團隊的人,所言或所行常不符自己期待?難道是生命不夠純熟嗎?

 

因此,該教會將心理學運用在牧會和教牧諮商上,處理團隊與同工的關係問題。據了解,20世紀90年代,台灣教會多使用「DISC四相人格」;2000年後,現為五股禮拜堂主任牧師的王天佑,引進了「九型人格」,不少教會因而跟進。

 

即便心理學相關資訊運用在「牧會」上,仍有探討或爭議的空間;但高雄鳳山活泉靈糧堂延伸其概論、進一步創新研發實際的牧會運用,帶出正面的果效。

 

「很多時候,神給我們的主管、配偶,是你生命真正需要的性格。但是可能讓你很不舒服。如果你的生活很舒服,那不會是上帝的道路。神的道路就是要磨我們的生命,會讓我們很痛苦,痛苦中會讓我們活出神的榮美與價值。」

 

陳安誠不諱言,牧養教會進入12個年頭,會友人數也破千,教會團隊的同工,相處久了雖有默契,但仍會因不甚了解彼此,而產生摩擦與誤解,管理上也遇到挑戰。但活用逾千年的古老學問、發展成大眾心理學之一的「九型人格」後,他與妻子蘇惠麗牧師都一致表示:「我們教會變快樂了!」

 

10月31日,陳安誠在鳳山活泉靈糧堂的「九型人格課程」上說明,神安排不同性格的人在生活週遭,為的是使我們更像祂。例如,他自身屬於「六型」(行事謹慎型),神卻給他「八型」(膽識大老型)的主任牧師、以及「一型」(完美型)的妻子。

 

因此約4年前,該教會引進此心理學說,經專家會友深入探究,發展成符合教會信仰觀點與教牧理論的課程,可實際運用在弟兄姊妹身上,從此成為教會團隊與門訓上的一項整全良方。

 

九型人格反應上帝豐富屬性 「順性發展、逆向整合、習練通達」

 

九型人格圖。點圖可放大。 (攝影/記者蔡宜倩)

 

「九型,是在反映上帝的屬性。我們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神的各種屬性。而這九種屬性,都是在神創造你的時候就有的。九型裡,每個人都會有一個主型、兩個側型,是要來幫助你更像祂。」 該學說透過評測後,將受試者的人格分為9種,同時歸納3大取向:

 

【人】以「心」為中心-情感 (情緒基調:焦慮)

● 第二型:付出型→愛給予 ﹝慈愛﹞
● 第三型:追求成功的形象先鋒→愛成功 ﹝創造﹞
● 第四型:感覺型→愛獨特 ﹝獨特﹞

 

【己】以「頭」為中心-理智 (情緒基調:害怕)

● 第五型:觀察家→愛知識 ﹝智慧﹞
● 第六型:行事謹慎型→愛權威(依附權柄)  ﹝信實﹞
● 第七型:樂觀開朗型→愛快樂 ﹝喜樂﹞

 

【事】以「腹」為中心-實踐 (情緒基調:憤怒)

● 第八型:大有膽事的義氣大佬→愛權力 ﹝權能﹞
● 第九型:和平型→愛和平 ﹝和平﹞
● 第一型:追求完美的檢察官→愛秩序 ﹝公義﹞

 

九型也可反應上帝豐富的屬性,依二至九型、最後回到一型,順序分別為:慈愛、創造、獨特、智慧、信實、喜樂、權能、和平和公義。而9種人格在特點、類型與適合角色上,都有獨特鮮明的形象。如第二型的付出型,人格特點為「愛給予」、人格類型為「博愛型」、適合角色為「助人者」,「我要幫助人」是此種人格的中心思想。

 

「如果你是二型(付出型)的人,心裡最想說的一句話是,『我不需要你的幫助』。三型(成功型)的人是,『我一定不要比你差』。四型(感覺型)的人是,『我一定跟你不一樣』。」

 

在每人皆有1個主型、左右2個側型,平衡性格發展的情況下,按該教會研究,個人產生負面情緒時,會導致另一型「不健康的表現」,也更需要航向另外一型的「健康表現」。每個人至少涉及5種類型的取向,因此「順性發展、逆向整合、習練通達」,是鳳山活泉研發、創新該學說的12字箴言核心價值。

 

鳳山活泉靈糧堂自製研發的「9x9」九型人格圖表。點圖可放大。 (攝影/記者蔡宜倩)

 

九型並未要「標籤化」 而是幫助「五重職事」運用,建造「合一」教會

 

運用該學說在教會牧養、門訓與團隊建造良方的同時,也有信徒同工認為,這樣是否會將神造人的性格「標籤化」,亦有人針對其學說來源產生質疑。

 

「第一,我自己從九型得祝福,我們的婚姻、家庭、教會都得祝福,從果子可以認出樹來。第二,我裡面從來沒有不平安。」陳安誠說明。

 

一直將該學說作為活用屬世智慧、藉以牧養門訓的「工具」,他並不會覺得它是屬於異教學說,或發生「貼標籤」的情形,反而能藉此幫助眾人從彼此不了解的「標籤」中,進而運用在「五重職事」的「定位」、「到位」與「就位」,以致教會產生「合一」的果效。

 

■ 先知:一型(守望)、四型(代禱)
■ 傳福音:三型(擅長交際)、七型(散播快樂)
■ 牧師:二型(多付出)、九型(擅於傾聽)
■ 教師 :五型(真理深究)、六型(應用教導)
■ 使徒:八型(從無到有、面對開拓挑戰)

 

例如,在開拓教會時,最適合讓八型和三型者向前開展;一型和四型適合在後方守望代禱;開拓後則需要五型和六型的教導真理;二型和九型者適合牧養。

 

除教會牧養、團隊門訓應用外,也可從主側3型來了解人生,即每個人在待人、處事和生活的傾向。陳安誠進一步指出,「做事」屬於六型的他,相當謹慎,在「生活」上則屬於七型,喜歡享受生活;而妻子蘇惠麗「做事」是屬於完美的一型、「待人」為付出的二型、「生活」則為九型的和平者。

 

此外,九型由內向到外向來分級,可了解其性格與適性發展,依序為:「等待機會」的四、五、九型,「抓住機會」的一、二、六型,及「創造機會」的三、七、八型。

 

「上九型人格課程很重要的是,不要『貼標籤』。最重要的是『共創和諧』,所以神要我們有一個和諧的人際關係、婚姻關係及工作關係。」陳安誠說。

 

每型都需為「破壞和諧」悔改 天泉:教會建造與牧養,有更寬廣準確的評估

 

課程接近尾聲,天泉教會主任牧師康忠義(站講台者),為著過去不了解妻子,當眾悔改道歉。 (攝影/記者蔡宜倩)

 

「九型到最後,一定要談的是『悔改』。」即使九型中,有些人格感覺起來相當正面,但陳安誠指出,事實上,「每一型都要有悔改的地方」。

○ 完美型(一型)→堅持完美的準確
○ 付出型(二型)→太過在意他人眼光
○ 成功型(三型)→為成功忽略他人參與
○ 感覺型(四型)→執著獨特的感受
○ 觀察型(五型)→尖銳分析事件而疏離人群
○ 謹慎型(六型)→倚賴外在權威、忽略內在智能
○ 樂觀型(七型)→否認人生真實悲哀、忽略新耶路撒冷盼望
○ 權威型(八型)→過度維護自我權威
○ 和平型(九型)→過度追求平靜、不正面回應衝突

 

悔改禱告詞。 (攝影/記者蔡宜倩)

 

為提升教會團隊建造,天泉教會主任牧師康忠義31日下午,帶領執事同工教牧團隊近10人參與該課程。接近尾聲時,屬於三型的他自我揭露:「我結婚已經快20年了,但原來我可能一直不了解我太太。」於是,他向六型的妻子紀渝青師母當眾悔改,「真的對不起妳…原來我一直誤解妳。」這一段分享成為課程中的一樁美事。

 

會後,天泉教會接受陳安誠夫婦進行的「團隊診斷」,有同工表示,原本對「九型人格」不了解,因而感到排斥,但上完課後,心中的疑惑解開,也更認識自己的面貌、並釐清自身的人格屬性。

 

「這次比較有實質領受、具實務性,很清楚。」康忠義表示,藉由鳳山活泉從「牧會」角度來運用分析「九型人格」的課程,讓他在教會與個人關係牧養、以及門徒訓練上,得以重新認識,獲得實質提醒,「找到自己跟別人關係的線上互動方式」。而在教會建造與五重職事方面,他也相信藉此能更準確評估、培訓同工的恩賜。

 

教會建造需要有各式不同的人才,我們往往過於直接、狹隘,或根據可看見的表現,認定對方可能適合在某領域、面向或職位上發展,卻忽略其他更寬廣、豐富的評估條件,以確定他本身真正適合的位置。-天泉教會主任牧師康忠義

 

陳安誠夫婦為天泉教牧團隊的和諧與關係,進行診斷及對焦。 (攝影/記者蔡宜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