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德州休士頓中央浸信會的審判屋中,一個人正站在上帝面前,聆聽她是否被允許進入天堂。      (圖片來源/alternet)

每逢萬聖節,「給糖或搗蛋」的標語就成為一股潮流,但現在有教會藉此節期設計出另類的「審判屋」事工,要人們選擇「進天堂或地獄」!

美國休士頓中央浸信會(Central Baptist Church),趁著萬聖節提供曲折彎道的「鬼屋」,每年吸引上千人參與。與會者將親身經歷一趟震憾人心的「審判」旅程,盼透過這些橋段,更加堅定基督徒的信仰,同時帶領未信者決志歸主。

喚醒任意妄為的人 身歷其境、省思生命的審判屋

清晨時分面帶微笑,外加一袋自製手工巧克力起司餅乾,卡蘿.恩地卡特(Carol Endicott)是3名孩子的母親,送丈夫外出上班的她,看來似乎有完美的生活,但一切突然變調,有天她因車禍身亡,被拒絕進入天堂,且被惡魔分派到地獄的沸鍋,直到永遠…卡蘿即將面對嚴酷滅亡的困境,編織出意想不到的情節。

數以百計的基督徒在鬼屋中身歷其境,親眼看到一場震憾、轉折的戲劇,這是美國許多教會每年在萬聖節上演的戲碼,旨在以嚴肅的問題,喚醒那些「任意妄為」的人,使其明白這可不是「給糖或搗蛋」的遊戲,而是「天堂或地獄」的問題。

在休士頓中央浸信會教會,當電視螢幕裡的時鐘滴答倒數結束,約莫15人為一團,從老到少站在如藍球場般大小的大廳中,等候進入「審判屋」 (the Judgement House)。

整團的人都站在一扇門外,那門是通往一系列場景中的首要場景,隔壁房還有志工協助運作。「這趟旅程將帶領你穿越許多曲折與彎道,最終將使你深思生命的實存,並超越死亡。」嚮導說。

在早餐桌前,團員遇到恩地卡特家族(Endicott family),以及早些時候跑去該教會「聖經學校」參觀木偶秀的女兒艾比(Abby),也看到在另個房間裡,莎拉(Sarah)成功說服了艾比(Abby)接受耶穌作她的救主。

每天都可能有意外發生 總有一天你將站在審判台前

人生無常,地獄屋場景中的一幕,是一名弟弟正哀悼他的姊姊與母親,而他的父親正等著和他討論,她們的靈魂將往何處去。      (圖片來源/the Guardian)

之後團員抵達一間「戲謔新聞廣播室」,透過螢幕觀看一幕從咖啡館外頭的「直播」報導,這是即時新聞,因為下一個場景中,事件出現戲劇性轉折。一位青少年駕駛因發短信,而不慎汽車失控,竟暴衝進入露台,撞死莎拉、艾比及卡蘿,他們的屍體就在肇事車旁,並被蓋上白布。

接著,大家走入一間殯儀館,只見艾比的弟弟傑森(Jason)溫柔的觸摸其棺木,盼來世與他們再相見。後來,一夥人走到天堂入口,進入一扇閃閃發光的門裡,那裡由上帝(一位白髮老人形象)守護著,坐在桌子後方的祂,桌上有木槌和一本聖經,要負責作重大決定。

艾比和莎拉被上帝允許跟天使們一起走,這時候卡蘿也進來,並問:「我現在可以跟女孩們一起走了嗎?」「對不起,卡蘿,你不允許進入天堂。」上帝說。雖然卡蘿擁有許多特質,但她死前並未接受耶穌。「你必須為自己的罪付上代價。」上帝如此回覆。

生前從未想過這一幕有天會臨到自己身上的卡蘿,繼續說:「我在廚房當義工,因為好行為,還曾得過不少獎,你是上帝,就不能破例嗎?」 就在上帝明確說「不」的決定下達時,在尖叫聲中,卡蘿被2位從地獄來的黑衣拖走了。

接著上帝逐一唱名、呼喚每一位參與觀眾,並要求其站到祂面前。「現在你的時間還未到,但要謹記這件事!」祂嚴肅的說:「每一天都有意外發生,總有一天你將站在審判台前。」

團員穿過大廳,追上卡蘿,發現她畏縮在一片荒蕪、看起來極熱環境的地上,撒旦聳立在她面前,嘲諷聲透過混音器與麥克風傳出來,更顯洪亮,惡魔這時確實佔了上風。

以為條條大路通天堂嗎? 單單做好事是不夠的!

並非條條大路都能通天堂,單單做好事是不夠的,唯有接受耶穌成為救主,死後才能倖免於永火之苦。      (圖片來源/Central Baptist church)

「這地獄火永不熄滅,你會感覺身體每一吋皮膚正在銷融,如同蟲子鑽蝕進入骨頭中一樣。」撒旦咆哮著。

倘若卡蘿以為成為仁慈的人,並在聖誕節和復活節進教會,就能確保得著永遠的幸福,那她真是大錯特錯。「卡蘿,你以為條條大路通天堂嗎?」撒旦繼續大聲叫囂,「單單做好事是不夠的!」

經歷這幕場景後,團員如釋重負的在天堂漫步,置身在涼爽、銀白色的世界,並洋溢著一股無法言喻的熱情,這時大家看到莎拉、艾比正與耶穌在一起。

旅程結束後,參與團員全被帶進一間房間,教會代表邀請他們反思剛才眼睛所看見的一切,並強調委身基督的「急迫性」,因生命本不可預測,未信者在死後將面臨可怕後果,接著帶領他們禱告。

當團員離開時,將面對2個選擇:直接下樓走去停車場,或進入「激勵房」,有牧師正在裡面,等候歡迎那些預備獻出、或再次獻出生命給耶穌的人。

預嚐天堂的榮耀與熱情 審判屋渴望拯救冷淡與未信靈魂

耶穌與天使們歡迎人們進入天堂。      (圖片來源/the Guardian)

回到大廳,有位體驗這次旅程的12歲小男孩以撒.米爾本(Isaac Milbourn)表示,這次經驗「真的酷斃了!我喜歡,因為可以經歷不同的場景。」問他「不覺得恐怖嗎?」他說一點也不會,並且最喜歡的那一幕是「結局:天堂」。

已故電視佈道家傑利.福威爾(Jerry Falwell)在1970年代,以推廣「審判屋」而出名,這是基督教基本教義者回應萬聖節的一種方式,特別因為萬聖節源於異教思想,並「輕看死亡」。

最知名、最大的審判屋設在德州達拉斯附近的教會裡,已有25年歷史。而今年是休士頓教會第2次這麼做,他們從一個事工單位手中買下名為「審判屋」的演出權,共有24套量身訂做的虛構劇本,聚焦在凡夫俗子被迫面對清算的那刻,舉凡因犯罪行為、天災、意外,或者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等各種情境,都在劇本中。

今年該教會網站列出審判屋120件作品,並強調劇本不會處理具社會爭議性議題。教會自550位會眾中精選出50位演員,自8月起開始不斷反覆彩排,在每個忙碌的夜晚裡,同工們都要演出約18個場次之多。2016年該教會計畫推出「謊言之網」(Web of Lies),劇情描述一位網路獵殺犯被處決,死後遇到其父親,並在地獄引起一陣騷動。

「身為一間教會,這是我們所擁有、最偉大的傳福音工具,並已藉此將福音傳給很多不上教會的人們。」2014年共有1,997人前來參加審判屋之旅,487人決志相信基督。

【看更多教會創意事工新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