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藝人小馬(倪子鈞)近日參加大陸節目《我是演說家》第二季,以「驕傲與謙卑」為題演講,談到自己過去因為驕傲,造成與藝人好友小鐘友情決裂,後來花了8年用「謙卑」與他和好。

藝人小馬(倪子鈞)近日參加大陸節目《我是演說家》第二季,以「驕傲與謙卑」為題演講,談到自己過去因為驕傲,造成與藝人好友小鐘友情決裂,後來花了8年用「謙卑」與他和好。 (圖片來源/影片擷圖)

「真正的謙卑不是卑微的軟弱,而是一種『不輕易向人表現自己優點』的胸懷;必須得先尊重別人,才能獲得尊重,才是『謙卑』。」

基督徒藝人小馬(倪子鈞)近日參加大陸知名節目《我是演說家》第二季,以「驕傲與謙卑」為題演講。小馬從小生活一帆風順,包括進演藝圈的過程也是無比順利。有許多人絞盡腦汁想當藝人,高中沒畢業、非科班出生的他,卻因一場歌唱比賽,被綜藝天王吳宗憲發掘;1997年,他即與吳宗憲、小鐘、劉畊宏組成「咻比嘟嘩」團體出道,並以一首周杰倫的創作歌曲〈世界末日〉紅遍全台。

小馬在臉書上也以「稻穗越飽滿,腰彎的越低」,來鼓勵粉絲學習謙卑的樣式。

小馬在臉書上也以「稻穗越飽滿,腰彎的越低」,來鼓勵粉絲學習謙卑的樣式。 (圖片來源/小馬倪子鈞粉絲團)

當時團體中人氣最旺的人是吳宗憲,接下來就是小馬,對初嘗走紅滋味的他來說,開始心生「驕傲」。每次團體出場表演,歌迷的尖叫聲到了小鐘就停止了,因此小馬更讓覺有「優越感」,「挖苦」小鐘的缺點,甚至成為他生活中的「樂趣」。

隨著小馬愈加走紅,吳忠憲某天親口告訴他:「小馬,你唱歌有天份,以後憲哥幫你出個人專輯。」讓他更感到自己與眾不同,並開始「瞧不起」其他團員。每次上台演出,只要有團員忘詞、走音,他都會大發雷霆,害怕其他團員「連累」自己。

某次,團員們在錄音室錄音,小鐘忘了詞,小馬忍不住破口大罵,小鐘隨即走人,從此倆人再無交集。後來唱片業不景氣,唱片公司決定幫咻比嘟嘩發行最後一張專輯,當時每位團員都有演唱一首單曲的機會;小馬心想:「終於有機會讓人聽到我『獨唱』了!」

當時周杰倫寫了一首歌給他唱,小馬卻自認自己的歌更勝於周杰倫寫的,因而婉拒說:「歌我自己可以寫,這首歌你就自己留著唱吧!」這首歌就是〈黑色幽默〉,後來成為周杰倫的成名代表作。

後因唱片銷售成績不佳,公司決定不再幫咻比嘟華發行專輯,連小馬的個人專輯計畫也告吹。他為此賭氣,與吳忠憲及其他團員解約,心想離開團體,自己的發展應會更好。但結果是逐漸失去歌手光環,工作邀約變得更少,有將近一年多時間消失在螢光幕前。

「我慌了!怎麼會沒有人關心我?是不是我做人失敗?」突然想起和小鐘決裂時說的話,小馬打電話向他道歉,沒想到電話另一頭冷冷的回:「不用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你不要再打給我了!」此刻,小馬才驚覺做人失敗;原來自己從未抱著感恩的心,感謝身旁的朋友;永遠覺得比別人優秀的他,成為別人眼中最討厭的人。

於是,小馬開始改變工作態度,變得什麼工作都接,也不惜扮醜搞笑,甚至在節目中被人用剩飯剩菜砸臉,同時找機會在節目中向小鐘道歉。事隔8年,兩人終於同台,下了節目後,小馬找話題跟小鐘說:「鐘哥,我們喝杯咖啡吧。」想了一會的小鐘回:「好啊!」兩人終於破冰。

「曾經因為驕傲,親手把自己推進谷底,我花了好多年,才用謙卑一步步爬了出來。人,真的要謙卑,因為神抵擋驕傲的人。」透過這個故事,小馬也鼓勵粉絲,稻穗越飽滿,腰彎的越低,做人也該如此。

曾經因為驕傲,我傷了很多人,更重重的傷了自己,我從內心感謝所有寬恕我的朋友,家人,謝謝你們。感謝主,讓我學習了這重要的一課,驕傲與謙卑!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聖經箴言16:18 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聖經箴言11:2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聖經箴言18:12

【看更多激勵見證,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