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朴相敦不參加任何會議,是個隨時都能找到他的牧師;除了探訪,他大多數時間都委身在教會裡。      (照片提供/朴相敦)

神最喜悅的事是什麼?他認為就是「你相信有神。」

1976年5月26日,才15歲的朴相敦一個人在家玩;當時韓國教會傳福音有個方式,就是背著一個大鼓,邊走邊敲;當鼓聲經過朴相敦家附近時,他聽見的是:「朴相敦跟我來、朴相敦跟我來…」,於是他跟著鼓聲走,從此改變了一生。

來台宣教已近28年的韓國牧師朴相敦,在台灣陸續開拓3間教會,當初抵台獨立宣教,沒有宗派和母會支持,只憑著1張機票、2萬台幣和聖靈的感動,即踏上台灣這塊土地;將自己完全埋在這裡的他,成了台灣人的牧師。

一句讚美讓他住在教會7年 瘸腿的受到醫治

葡萄圓教會內看的到很多豐富的聚會內容,還設有葡萄園玩具租借中心,相當特別。      (攝影/記者黃健昀)

3歲那年,一場高燒讓朴相敦突然間左腳麻痺,那時家住鄉下,沒有醫院、診所,也無藥局,只有一些隔壁鄰居的偏方,因此導致延誤就醫,最後住院住了2年,左腳從此不良於行。

7歲時全家搬到首爾,11歲才讀國小的朴相敦記得,小時上學,都是媽媽揹他去學校,因為自己無法走路,只要走一點點的路,就會連續發燒好幾天,所以上學時,常只能待在教室幫同學顧書包。

「那時我與家人關係很不好,因為心中常常埋怨家人,為什麼當時沒有好好的醫治我。」

直到15歲那年,他跟著鼓聲,來到一間帳篷搭建的教會,當時的帳篷很熱,可是裡頭唱著的一首歌、伴隨著舞步,深深吸引他,當時腳不方便的朴相敦,單用手勢,跳的非常認真;歌曲結束後,傳道人過來摸著他的頭說:「朴相敦你很棒!」

那是他第一次進到教會,也是第一次有人「稱讚」他,這個感動,讓他決定:「我要跟著這個人,因為這樣一定能常常聽到稱讚和鼓勵。」並決定要住在教會,就這樣,他在教會長長的椅子上,整整住了7年。

在信主幾個月後,朴相敦請傳道人為他的腳禱告,傳道人依照使徒行傳3章1~10節來為他禱告;雖然走路還是不順,但那天起,「腳不再痛了」,心中對家人的埋怨,也因為教會的愛而化解。

3年沒半個會友 卻藉著禱告讓植物人甦醒

雖然聖靈感動的方法沒有讓教會人數增加,卻創造出一支籃球常勝軍。      (照片提供/朴相敦)

「除了機票錢,若是祢給我2萬塊,我會去。」曾因「青年使命團」來台短宣的朴相敦,受到台灣宣教的呼召感動,向上帝做了個禱告,於是買了一張6月5日的機票,但直到飛機票快到期的前幾天,2萬塊都沒出現…

「6點5分的飛機,原本我想放棄,還是來到了機場,沒想到青年使命團的團員都來機場送我,大家彼此奉獻了一點點金錢,湊在一起剛好就是2萬!」

背著大大登山包來到台灣的朴相敦,其實沒認識幾個人,只好拜訪過去曾投入短宣的教會、和台中青年使命團的牧師,就這樣開始了台灣的宣教工作。

「我去體育社買最好的籃球,NBA真皮的,我站在籃板下等,沒有帶球來的,我就借給他們。」

1996年10月25日,朴相敦正式在台中開拓「大雅信望愛教會」,剛開始用籃球、泡菜和辛拉麵,吸引很多年輕人,還組成一隻籃球的常勝軍,平時聚集很多人,但主日聚會卻沒半個人。

就這樣整整3年的時間,不僅生活陷入困境,朴相敦也開始懷疑來台灣的異象;當時加拿大的教會願意提供住宿,請他過去幫忙,但他並不確定,這是否是神的意思。

「聽說韓國的牧師禱告很厲害,我的先生是警察,被酒駕的人撞傷,變成植物人,你可以來探訪嗎?」

就在朴相敦正打算放棄台灣事工,回應加拿大教會的邀請前,忽然出現一位素未謀面的姊妹,請他去為先生禱告,朴相敦答應了她。

沒想到,連續探訪、禱告一個禮拜,這位警察竟然醒了,他的太太十分歡喜,捐出一台車給教會,更將這個見證分享出去,教會因此興旺了起來,朴相敦也繼續留在台灣。

留下台灣人的教會 自己也成為台灣人

從大雅信望愛教會、崇德恩召教會到現在的台中葡萄園教會,每次當教會成熟後,朴相敦又繼續開拓新的教會。      (照片提供/朴相敦)

「當我要進入逢甲的語言中心時,卻接到母親過世的通知,但我知道如果回去了,我就不會再來台灣了。」

在台宣教過程中,朴相敦遭遇過很多困難和抉擇,包括在進入語言學校的前一天,母親卻過世,讓朴相敦很疑惑,並向上帝詢問,隔天哥哥便致電告知,母親後事已處理好,叫他不用回韓國。

「聖靈一直感動我,我們的使命是『開拓教會』。」當教會好不容易興旺起來,能自養自足時,朴相敦就會選擇放手,去開拓下一間教會,且不讓總會派韓國牧者接手,而是堅持讓台灣人的牧者接續牧養工作,將教會留給台灣人。

這樣的開拓會不會累?他說,憑著聖靈的充滿,就一點也不累。

朴相敦牧師一家人,大兒子朴宣教,師母趙勝媛與小兒子朴約瑟。      (照片提供/朴相敦)

20年間,他從大雅信望愛教會、崇德恩召教會到現在的台中葡萄園教會,憑著聖靈感動,每次當教會較成熟時,他幾乎是毫不猶豫的離開。他的宣教熱情不只如此,朴相敦還將2名兒子取名叫「宣教」和「約瑟」,意為普世宣教和誘惑得勝。

28歲來到台灣,在這裡待了近28年,朴相敦和家人們幾乎成為了台灣人,有時回到韓國太久,還會「想家」(台灣)。未來還會在台灣待多久?他說,若沒有上帝特別的呼召,「以後我繼續生活的地方,還是台灣。」

從必須依靠母親揹著才能上學的小孩,成為跨海宣教的牧師,朴相敦所倚靠的就是「相信有神」,因為相信,他被醫治、來到台灣、最後留在台灣,成為照顧台灣人的「台灣牧師」。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聖經》希伯來書11章6節

【看更多暖心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