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悼念者放置紙魚在英國聖馬田教會的地板上,紀念過去12個月來,194位殞逝的街友。      (圖片來源/ Christian Sinibaldi/聖馬田教會臉書)

去年殞逝在英國首都街頭的街友共有194位,當地「聖馬田教會」(St-Martin-in-the-Fields)特別為這些靈魂舉辦追思會,紀念其中一些街友,並邀請大家聆聽其生命故事。

眾人依然記得史帝文斯(Philip Henry Stevens)有一雙閃閃發光的藍眼睛;來自波蘭、在英格蘭北部種蔬菜的柏蘭斯基(Andrew Branski),既有禮又大方;史塔契拉克(Agnieszka Stachelek)則是位「可愛又勇敢的女士,從未抱怨過所遭遇的難題」。

以上這些人及另外191人的名字,是過去12個月來,無家可歸和因貧困死在倫敦的人們,也是被社會遺忘的人群,但在聖馬田教會每年的追思紀念會上,他們被逐一唱名。數百位親友、慈善志工以及善心人士,擠滿了座落在特拉法加廣場、這間頗具18世紀新古典主義風格的教堂裡。

會眾應邀自祭壇開始,將紙魚一條條放置地上、連接成一串紙流,以紀念殞逝的生命。「無名合唱團」(The Choir with No Name)是為社會邊緣人而設立的慈善機構,60位合唱團成員在追思會中,獻唱「雪警」(Snow Patrol)搖滾樂團感性的歌—「奔跑」(Run)。

無家可歸的人們配得愛、尊嚴與尊敬

該教會副牧理查.卡特(Richard Carter)表示,今年唱名逝世名單時,花的時間比往年長,其中包括了12位死在街頭的街友,以及來英國尋求庇護、盼望過更好生活的人們。

「這些人都配得愛、尊嚴、尊敬與公義。」較令人難過的是,葬禮上無法敘說當中許多人的故事,甚至不知如何通知其親友前來送最後一程。「我們無法追想他們一生中所有的盼望與夢想,然而,平常只要有人願意傾聽,他們每個人都有生命故事可說。這些死去的生命並不只是『統計數字』!」

柏蘭斯基是極少數可被追念的一位,2005年搬到倫敦前,他曾在英國農業部任職,擔任非正式的口譯人員,為他的波蘭同胞服務。之後他落入長期無家可歸和疾病的光景中,最後在平利可(Pimlico)找到一處收容所,本期望生活能安定下來,但今年稍早時,因遭搶劫而心臟病發死亡,得年65歲。

同樣來自波蘭的史塔契拉克,7年前到英國投靠其成年子女,並擔任看護工,後來遭家人遺棄而無家可歸。救援人員找到她時,她正住在青年會(YMCA)一間房裡;當她被診斷癌末後,住房補助即被中止,於是被趕出來。之後好不容易找到一間住所得以容身,卻於今年3月過世,得年51歲。

至於「意志堅強」的大衞.羅斯(David Rose),顯明了他詩集中的其中一篇—「最前沿」(Cutting Edge),該詩作內容嚴厲批判當代資本主義:「繁華之後總有蕭條,若問誰該承擔,就是我們;不是貪婪的銀行家和侵吞公款的菁英,某些程度是指向那些擁有最少的人,就是那些年邁、殘疾,以及我們這些在街頭人們的錯。」

聖馬田教會關懷流浪街頭、殘疾、貧困者,副牧理查.卡特認為,他們配得人們的愛、尊嚴與尊敬。      (圖片來源/聖馬田教會臉書)

牧者呼籲設立「適當安全網」 保護最脆弱及貧困者

東倫敦沃爾瑟姆斯托(Walthamstow)地區副主教聖巴拿巴(St Barnabas),在青少年時期也曾流浪街頭,向會眾證道時表示,我們紀念那些當我們走過街頭,卻不知他們姓名的流浪漢;而我們也按名字記念這些人,知道每一個人都是特別的,是上帝獨特且可愛的創造,每一位都配得尊嚴與尊敬。

現在,無家可歸的人們以及服事他們的同工,都生活在充滿挑戰的時代,「我們不只持續經歷非常嚴峻的慈善經費削減,也面臨更深的社會福利保障裁縮」,以致在在迫使英國更多的人,陷入貧窮境地,進而變得無家可歸。同時,英國現在也成為許多自世界各地,欲逃離暴力、貧窮與暴政的庇護所,「生活窮困潦倒、沒有求助公共基金的人數日益攀升」。

因此,致力設立一張「適當安全網」,是至關重要的工作,這是為了保護在社會中最脆弱、最貧困的人們。

【關心更多國際消息,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