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韓國中央聖潔教會已有超過百年歷史,其第21任主任牧師韓基採認為,人生的每一階段,教會都應該照護。      (攝影/趙世豪)

「信仰不是只有主日禮拜,而是從出生到天國,教會每一步都有預備。」-韓國「中央聖潔教會」第21任主任牧師韓基採

1907年創立的中央聖潔教會,為韓國「聖潔教派」的母會,其教派共有3千間教會、70萬名會友;而位於首爾市中心的中央聖潔教會,會友數為7千人。

主任牧師韓基採推行「從母腹至天國」的完整信仰教導,教會不僅設立孩童之家、結婚預備學校、夫妻學校,也成立Mongsil基督教學校、社區兒童中心、財團法人房角石獎學機構、社區圖書館及長青大學,並擁有自己的墓園。

教會和你一起面對「家中大小事」

「信仰的價值要從『家庭』開始實踐。」

他表示,韓國和台灣一樣,同樣面臨家庭結構改變、親子溝通問題、大齡未婚的人數攀升及高齡化等狀況;而解決問題最重要的,就是「有好的溝通,並多多溝通」,因此教會應設立婚前輔導、夫妻輔導等課程,以具體教導男女如何彼此相愛。

在中央聖潔教會的婚姻預備學校中,由具協談專業的師母親自教導,其課程包含:5種愛的語言、婚禮預備、夫妻生活的經營、財務管理等,「如果沒有上完這些,牧師不會幫他們證婚。」韓基採笑著說。

夫妻學校主要是透過「協談」,解決婚姻生活的各種狀況。輔導過程中發現,「不知如何溝通」和「缺乏溝通」是夫妻們最常見的問題,這「可能與韓國男性較具權威性有關。」教會也會依照不同的「結婚年數」,如:10年、20年、30年…等,邀請不同講員分享相關主題。

韓基採本身出版3本禱告手扎,分別是「為腹中的胎兒禱告、孩童的禱告文,以及夫妻如何彼此祝福」,幫助家庭藉著「禱告」過信仰生活。

「建立健康的家庭相當重要,但這些學校不會教,教會就要擔起責任,實際幫助會友面對這些狀況。」

教會成長的一大要素:明白該地區的需要

韓基採表示,教會應成為信仰生活的榜樣。      (攝影/趙世豪)

因位於「首都市中心」的特質,中央聖潔教會發展許多「外國人事工」,如:尼泊爾、大陸、蒙古、英文、脫北者等,也有中文、英文、尼泊爾語的外語崇拜。

教會內則推動「從平信徒到門徒」的4大事工,分別為:1) 亞伯拉罕事工者(代禱)、2) 安得烈事工者(傳道)、3) 巴拿巴事工者(社會服務、協談)、4) 提摩太事工者(栽培、門徒訓練)。透過10週課程,來建造會友加入服事行列。

韓基採分享,前4週的課程會先傳遞4大事工的聖經根基與服事內容,並在第5週舉辦「退修會」,透過教會自行設計、約100題的問卷,判斷會友特質適合哪項領域,並正式分流,再經過5週訓練,然後加入服事崗位。

目前,教會各事工都約有300位受過完整訓練的同工領袖,且都有專門的牧師牧養。

韓基採認為,「關懷」是牧會的核心方針,首重幫助信徒建立「我與神之間的關係」,並以「家庭合一」為目標,將信仰在職場和社會上實踐出來。

信仰的經營,是從「個人」、「家庭」到「職場」,如同將石頭投入湖中,造成同心圓的水波向外擴散;最終的目標,就是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主的見證。

【中央聖潔教會簡介】

中央聖潔教會為聖節教派的母會,1907年由鄭彬和金相濬牧師創立,1911年成立聖經學院,更來更名為首爾神學大學,聖鳳牧師、李萬信牧師等韓國知名佈道家都由該校出身。教會的異象是「造就人、拯救世人」。

【相關閱讀】

12年人數增3倍、進北韓宣教 洪性旭:教會必須健康
韓國大學生信仰流失嚴重 教會要再次復興,須從「兒主」做起
校園圍牆外的延伸事工比牆內的更繁茂豐盛 韓國學園傳道會朴盛敏牧師

【看更多好心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